兒童保健知識培訓

2021-03-04 07:08:37 字數 834 閱讀 1933

兒童保健主要研究兒童各年齡生長發育的規律及其影響因素,依據促進健康、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原則,通過對兒童群體和個體採取有效的干預措施,提高兒童生命質量、減少發病率、降低死亡率。

兒童保健學既是兒科學分支也是預防醫學的分支。兒童保健學是研究兒童的生長發育、營養保健、疾病防治、健康管理和生命監測等的一門綜合性學科。

兒童保健學與相關學科的關係,即臨床兒科學是兒童保健學的基礎學科,發育兒科學是兒童保健學的核心學科,預防兒科學是兒童保健學涉及的主要內容,社會兒科學是兒童保健的工作範圍。

1、臨床醫學和預防醫學相結合。

2、群體醫學和個體醫學相結合。

3、軀體保健和精神衛生相結合。

4、正常狀態和疾病狀態相結合。

5、臨床工作和社群工作相結合。

根據年齡區分兒童:胎兒、新生兒、嬰兒、幼兒、學齡前兒童,學齡期兒童、青春期兒童。

胎兒期受精卵形成至胎兒出生止40周。

新生兒期自胎兒娩出臍帶結紮至生後28天。

嬰兒期自出生至1滿周歲。

幼兒期自出生1周歲至滿3周歲。

學齡前期自滿3周歲至6-7歲入小學前。

學齡期入小學前(6-7歲)青春期前。

青春期10歲-20歲。

目前兒童保健的物件是從胎兒期的胎兒到青春期的青少年,但重點仍是7歲以下兒童。

根據健康狀況分:健康兒童、高危兒童、體弱兒童、患病兒童(缺陷兒、常見病、疑難病)、死亡兒童。

健康兒童定期健康體檢,兒童系統管理

高危兒童篩選、登記管理、轉診。

體弱兒童篩選、登記、專案管理。

出生缺陷兒童登記、專案管理。

患病兒童(常見病、疑難病)**、健康宣教。

死亡兒童登記、報告。

兒童保健知識

xx鄉衛生院婦幼宣傳第二期 如何對新生兒進行感知訓練 一 視覺刺激 1 新生兒出生15天就能識別顏色,可在寶寶小床上方距離寶寶臉部15 20厘公尺處懸掛各種顏色鮮豔 有聲響的彩球 搖鈴等,給寶寶 2 在寶寶的小床附近貼一些清晰的親人畫像,如爸爸 媽媽,讓寶寶看親人的畫像。或者媽媽在給寶寶餵奶時,親切...

兒童保健知識講座

兒童保健知識健康教育講座計畫 兒童是祖國的花朵,民族的未來和希望,關心兒童的身心健康是整個社會的共同責任。新生兒免疫力查,為了提高新生兒成活率以及提高嬰幼兒時期的保健水平,特舉行此次兒童健康教育講座。時間 2012年6月1日 地點 村衛生室 參加人員 項店鎮居民 講師 陳世安 內容 1 為什麼要進行...

兒童牙齒保健知識及兒童牙齒保健方法

一 牙齒健康的重要性 我們的一生有兩副牙齒,即乳牙和恆牙。嬰幼兒時期的乳牙對我們一生來說也是十分重要的。美國牙醫協會 ada 提醒剛剛當上父母的家長們,在孩子長出第一顆牙齒的6個月之內就應該帶他們去看牙醫,而且看醫生的時間最長不能超過孩子1周歲的生日。ada的牙科顧問金伯利 哈姆斯博士表示 只有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