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崗前培訓的心得體會

2021-03-04 06:45:48 字數 2627 閱讀 4839

深圳市富源學校金珊珊

7月27日正在老家過著暑假的我,突然接到學校的通知,讓我參加8月1日——8月25日新安中學的新教師崗前培訓。辛苦了乙個學期總算可以休息了,結果只休息了半個月又要參加什麼培訓,著實讓我鬱悶了!28號一大早趕緊去買30號的火車票,結果臥鋪和硬座都沒有了,只能買了無座。

在火車的廁所旁辛苦的蹲了乙個晚上,總算在31號的早上到了深圳,跟學校報到的時候,結果又通知培訓改到了8月5日才開始,又鬱悶了一次!哎,放寬心吧,那就利用這幾天好好調整一下自己。

鬱悶了兩次,又要利用暑假參加培訓,而且這次培訓時沒有繼續教育的學分可以拿的,如果這次培訓不學點東西,那我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所以我一定要好好的學,讓自己在一定程度上獲得思想上的提高。

今天培訓已經接近尾聲了,明天就要結營了。回想這兩個多星期的辛苦,我覺得自己是值得的,因為我確實覺得自己從思想上有了很多的認識,對於我今後的工作將會有很大的幫助。不管是教學上的還是教育上的,我的認識有很多很多。

從參加工作至今有6年了,頭四年我一直擔任著班主任工作,後兩年因為生小孩所以就暫時沒有擔任了班主任了,這次接到學校的通知,我又要準備擔任班主任。那我就這次培訓中關於班主任的心得說一下我自己的感受吧。

以前擔任班主任,我一直都是以嚴出名,不過還好,高中生畢竟已經懂事了,你對他嚴,他還是知道你是為他好,他勉強還能接受。通過這次培訓中張茜老師和彭莉瓊老師成功班主任的經驗,我發現我錯了。

做班主任,就要做幸福的班主任。這是我第一次聽說班主任還是可以幸福的。想到自己以前做班主任總是疲憊不堪,每個班主任都是叫苦連天,誰都不願意做班主任。

所以我想我的目標就是要做乙個幸福的班主任。要做乙個幸福的班主任,結合這兩位班主任介紹的成功經驗,我總結一下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愛學生。要用心去愛自己的學生,不能虛情假意。任何時候要設身處地的為學生著想,即使碰到學生犯錯誤了,也不能立刻暴跳如雷,一定要先冷靜。

首先找到學生犯錯誤的真正原因,以免錯怪學生。但是如果是學生真正的犯錯誤,還是要冷靜,冷靜的想想該如何處理才是最恰當的。畢竟懲罰學生不是我們的目的,我們的目的是讓學生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了。

最好能做到「以柔克剛,潤物無聲」。「不是錘的敲打,而是水的載歌載舞,使鵝卵石日臻完美。」——泰戈爾的這句話很能體現乙個班主任該如何的去面對自己的學生。

第二,教學生學會做人。要教學生學會做人。學生的學習固然是很重要,但是高尚的人格培養卻是首要的。

所謂「教書育人」,育人才是最首要的。乙個人格高尚的人比乙個知識水平高的人對這個社會更有用。尤其是對我們私立學校的學生,這點尤其是很重要的。

我們學校的學生學習成績很差,高一招進來的時候,本來就是被公立學校給遺棄了的。所以更要重視對他們進行品質教育,否則將來只會對這個社會有害。

第三,教學生學會學習。我們學校的學生其實根本不比那些公立學校的學生笨,但是為什麼他們的成績這麼差呢?總結起來,除了基礎差以外,就是沒有乙個良好的習慣,好的習慣包括良好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

習慣的力量是無窮的,好的習慣讓人受益終身,而壞的習慣則會貽害一生。所以真正想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首先應該從他的習慣入手。「教育,是慢的藝術。

」這句話說的真好,好的習慣至少要三個月才能養成,所以我們不要奢望學生一下子可以改變,要學會等待,耐心的等待,而且是寬容為伴。「一兩賞識勝過一公斤訓斥。」這句話很好的說明了賞識教育的力量。

我們要盡可能的讓學生充實起來,乙個人空虛了,社會主義不去占領,資本主義必然要占領。

第四,教學生學會感恩。要時時刻刻對學生進行感恩教育,乙個懂得感恩的人,他做任何事不會不成功的。在對學生進行感恩教育的時候,最好的一點首先讓學生知道對自己的父母也盡孝。

乙個懂得孝順的孩子,想想他能不好好學習嗎?至少他知道他不好好學習,那就是對父母最不孝順的。

第五,相信學生。上海市閘北八中劉京海的「三個相信」理念:相信每個學生都有成功的願望,相信每個學生都有成功的潛能,相信每個學生都能取得多方面的成功。

我們的教育不是尋找適合教育的學生,而是尋找適合學生的教育。所以我們的學生現在成績不好,並不代表他永遠不好,只是我們還沒有找到適合他的教育方法,我們要信任我們的學生。這點也是我將來要努力的一方面。

記住:優秀是一種習慣。我們要讓學生覺得自己是優秀的。

以上是我對於班主任的簡單體會,用彭莉瓊老師的班主任箴言給自己這點體會做個總結:成長過程誰都會犯錯,允許學生犯錯,更要給他改正的機會,我希望老師如何對待我的孩子,我就如何對待他人的孩子,盡量在孩子的心田撒播善的種子,多給學生終生受益的素質,教育的目的是讓孩子一生幸福。也許在做班主任的過程中會碰到很多的困難,我們要相信,方法總比困難多。

體會還有很多很多,但是我發現每位專家老師在做講座時都提到了一點,我們作為老師一定要多讀書,多學習,多總結,多反思。自己再累也要讀書,工作再忙也要談書;收入再少也要買書,住處再擠也要藏書;交情再淺也要送書,飛得再高也要帶書。讓讀書成為一種習慣。

我們要把學生的教育溶於生活和時事,空洞的說教只能顧耳,不能顧腦,更不能顧心。試想想,如果我們不廣博的閱覽,我們又有何素材引用。

「不寫教研文章的教師只不過是經驗型的,而經常寫的教師則有可能是創造型的,寫得多,寫得好,不一定是名師、大師,但是不寫的人一定不是名師、大師。」,魏書生的這句話正好反映了我們作為老師一定要多總結,多反思,而且必須把自己的總結和反思形成文章,這樣才能讓自己得到真正的提公升。所謂「教而不研則淺,研而不教則空」也許就是這個道理。

這次學校讓我們寫培訓心得體會真是用心良苦啊!

雖然說在培訓之前讓我鬱悶了幾天,但這次培訓讓我在思想上得到了提公升,為自己以後的工作找到了方向,所以總的說來,此次的培訓是值得的。

新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三 做乙個 會讚美 會說話 的好教師 人人都喜歡聽好話,小孩子更是如此。因此不管是在課堂上還是在課間,抓住每一次可以讚美學生 給學生戴 高帽子 的機會。我們四 3 班有一位男同學叫劉宇翔,個子很高,有點小胖,是個肉肉的小男孩,坐在教室的最後一排。從性格上來說的話,並不是乙個安靜的孩子,比較活潑好動,...

新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新教師崗前培訓作業 授課教師 太平街小學 肖鵬2010年9月,我很榮幸地成為回民區教師隊伍中的一員,開始了自己人生的新征程。回民區教育局領導為了使我們新教師盡快適應我們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專門在回民區教師進修校安排對我們進行了崗前培訓。這次新教師培訓的所有老師都是教育教學水平一流的好老師。培訓全面而...

新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2013年府谷縣新任教師上崗培訓心得體會 任根保 我今年畢業於咸陽師範學院物理學專業,作為府谷人我倍感榮幸,當今就業壓力特別大,府谷縣人力資源部與府谷縣教育局給我提供了我夢寐以求的教師職位。作為一名剛畢業的大學生,沒有工作方法,也沒有工作經驗,為了盡快讓我們走上工作崗位並且擔當教學重任,縣教育局特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