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3 22:43:09 字數 2775 閱讀 3910

2023年8月25日,我有幸地參加了「2023年樂從鎮新教師崗前培訓班」活動,作為一名剛踏出大學校門的新教師,我對新的社會角色、新的工作任務、新的生活充滿了熱情和期待,由於在工作方法及工作技巧方面缺少經驗,迫切地希望能通過這次的教師培訓找到答案。在每一節的培訓課上,我都認真地聆聽,現在回頭看看,感覺自己收穫頗多,讓我們樹立起師德觀念,規範教學過程,從而邁好第一步。

這幾天培訓的內容包括:老前輩對我們新教師的一些建議,師德教育,教育科研,德育管理、課堂教學、教師成長等等諸多方面的學習。雖然一起學習的時間並不長,但內容卻是如此的豐富,對於我們小學新教師來說更是終身受益。

通過此次的培訓,我也得到了相當大的收穫,現如下幾點:

一、 教育要用心、有愛心。

「用心做事,用情做人,關注每個生命的成長」,這是葛老師教育生活的真實寫照,也是我們新教師在工作崗位上要奉行的準則。關愛學生是教師師德的靈魂,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最根本的表現。著名的教育家夏丏尊說:

教育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因此,教師要公平地對待和評價每一位學生,關愛、尊重、激勵每乙個學生,不拋棄,不放棄。

不僅要關心學生的學習,也要關心學生的心理健康,引導學生全面、健康的成長。

以前我對班主任的工作並不了解,通過這些天的培訓和琢磨觀察,終於對班主任這一名詞有了更深的認識,班主任工作在學校教育和管理中佔據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是溝通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的橋梁,是聯絡所有任課教師的紐帶,在學校裡班主任的工作直接會影響到學校的教學效果。作為班主任不僅要有一顆愛學生的心,還要有責任心與全心全意為學生的生活學習服務的心。「沒有愛心的教育不是好教育」對班主任來說,我們既要有對班主任工作的無比熱愛,更要有對學生的親切關懷。

首先,對教育事業的執著追求和熱愛,特別是對班主任工作的無比熱愛,這點對班主任來說顯得格外的重要,它是當好乙個班主任所必須具備的先決條件。其次,熱愛學生,關愛每乙個學生是教育好學生乃至當好班主任的必要前提。前蘇聯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教育者最可貴的品質之一就是人性,對孩子深沉的愛兼有父母親暱的溫存和睿智的嚴格要求相結合的那種愛」。熱愛和保護學生是班主任的神聖天職,是合格班主任的必備素養,無私地關愛學生是師德中最重要的一點。以愛動其心,無微不至地關愛學生的成長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基本條件。

二、 在新課改的背景下,課堂教學應注重小組合作學習。

通過對史建鋒副校的「小組合作學習下,如何體現教師的主導性」和廖光明副校的「小組合作學習的組織、激勵與評價」專題講座的學習,得到了些啟發,在以後的美術課堂上應該更注重結合小組合作形式來進行教與學。

小學生還處於兒童階段,同伴對他們的影響有時甚至超出老師或父母的影響。乙個小組內的同學之間很少拘束,他們之間的交流是雙向的、平等的,他們的思維能任意馳騁,乙個人的想法可以變為多個人的想法,還可以啟迪別人想出不同的方法,每個人充分施展了能力,這樣可以從多個方法選出最好的方法,小組內的互助合作發揮出了最大的效應,比單純的教師講解、示範的效果好得多。美術教學中,很多課程是需要借助很多物質材料來完成的,這就使得合作學習對於美術學科來說有著更為獨特的作用。

學生對材料的準備都是以個體形式出現的,但在學習過程中,常常會出現一些弊端,製作過程中,有的材料只用了一小部分,有的個別學生會由於各種原因,材料準備的不夠齊全,通過合作學習,可以改變這種局面,小組內成員的材料和工具可以共享,讓全體學生在大集體中體驗合作學習的快樂。同時教師可以利用材料共享這一優勢,進一步引導學生體驗合作的意義,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合作精神。小組合作學習的形式是多樣化的,課堂不上可以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的不同靈活變換多種方式的合作,以達到更好的教學效果。

例如我在三年級《有趣的造型》一課的教學中,我讓學生自由選擇夥伴組成學習小組,在完成作業的過程中,發現乙個問題,美術基礎較好、學習能力較強的小組快速的完成了作業,而且效果較好。而有一部分基礎相對較差的小組在完成作業的時候有一定困難,這種情況的出現使我靈機一動,讓完成作業的小組介紹自己的經驗,並且去幫助較落後的小組,這種組與組之間的合作又為合作學習增添了一種新的合作關係。所以小組合作學習不應只侷限於小組內部的合作學習,而應該將其發展為多元化的合作關係,讓合作學習的意義更為廣泛。

三、 不斷地學習,繼續深造和積極研究。

俗話說要給學生一杯水就要自己有一桶水,我們不能認為自己有較高的學歷就已經有了一桶水,其實不然,通過這段時間的教學,讓我深刻認識到我的知識不足,我離這一桶水的差距還很大。現在社會發展的速度很快,知識在不斷地更新,為了把自己的那桶水裝滿,為了不變成乙個落伍者,我們青年教師必須不斷的通過學習深造來補充自己,不斷地更新自己的知識體系。

當前,新課程改革的浪潮鋪天蓋地而來,迫使我們只有去不斷「充電」才能游刃有餘。學生們所涉及的知識越來越廣,也有一定的深度,教師不學習不鑽研行嗎?因此,教育的改革發展,首先要求教師提公升自己的專業知識水平。

作為農村小學教師,必須要有過硬的專業知識及其與現代教學相適應、現代教學所需的各種知識。現代科學發展日新月異,如果我們所學的知識不夠豐富,那麼,隨著各種新知識、新資訊不斷湧現,很快我們就會感到不能得心應手。所以,想要在教師專業上有所發展,關鍵就是學習。

學習是推動教師專業化發展,使得教師迅速成長的最重要的途徑之一。教師要力圖通過不斷地「內省」,確立學習即生活、學習即工作、學習即責任、學習即生命的思想觀念,養成時時、事事、處處學習的良好習慣,不斷追求學習的快樂,而不要把學習當成一種負擔。同時,學校也要為教師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比如我校積極組織教師開展各中各樣的學習活動,特別是校本研討,教研組、備課組活動圍繞學習新課標、領悟新課標、實踐新課標為主題,利用「走出去學習,請進來指導」的方法為教師創設各種學習機會,充分利用教研組、備課組活動的時間,有計畫地組織專題學習活動,以「落實教學目標,提高課堂實效」為學習專題,增強教師課改意識,提高教師專業化發展。

以上是我對於新教師培訓的一些心得體會,作為一名新教師的我時刻準備著,勤於學習,樂於教學,用愉快的心情對待每一天的工作。

新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三 做乙個 會讚美 會說話 的好教師 人人都喜歡聽好話,小孩子更是如此。因此不管是在課堂上還是在課間,抓住每一次可以讚美學生 給學生戴 高帽子 的機會。我們四 3 班有一位男同學叫劉宇翔,個子很高,有點小胖,是個肉肉的小男孩,坐在教室的最後一排。從性格上來說的話,並不是乙個安靜的孩子,比較活潑好動,...

新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新教師崗前培訓作業 授課教師 太平街小學 肖鵬2010年9月,我很榮幸地成為回民區教師隊伍中的一員,開始了自己人生的新征程。回民區教育局領導為了使我們新教師盡快適應我們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專門在回民區教師進修校安排對我們進行了崗前培訓。這次新教師培訓的所有老師都是教育教學水平一流的好老師。培訓全面而...

新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2013年府谷縣新任教師上崗培訓心得體會 任根保 我今年畢業於咸陽師範學院物理學專業,作為府谷人我倍感榮幸,當今就業壓力特別大,府谷縣人力資源部與府谷縣教育局給我提供了我夢寐以求的教師職位。作為一名剛畢業的大學生,沒有工作方法,也沒有工作經驗,為了盡快讓我們走上工作崗位並且擔當教學重任,縣教育局特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