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3 22:43:09 字數 1785 閱讀 8028

在2023年的9月16日至9月18日連續三天,我參加了教師進修學校組織的新教師培訓。通過3天的培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的內涵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2023年,屏邊縣新教師培訓。在開班儀式上,見到了許多熟悉的面孔。恍然間,覺得自己又回到了大學開大會時的時光,但心境總歸已經是不一樣了。

看著滿滿的日程表,心心念念著學校裡的工作,擔心自己又有疏忽的地方,有沒安排好的地方。在這樣複雜的心情中,我又開始了新一輪的培訓過程。

說到培訓,其實,來到這裡之後,已經進行了聽多次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然而,這一次,不是帶著新奇的眼光來的,而是帶著審視自己的心情來的。見到了教育界的領軍人物,才明白,原來領導講的,站的位置不同,眼界也會不一樣是什麼意思。

第一天的培訓上的是袁德昌老師的教育法律法規,通過對幾種教育法規的學習,我了解作為一名教師最基本的義務——教書育人。教師應無私地將知識傳授給自己的學生,維護自己的學生,並關愛他們,以自己高尚的品行為學生樹立起榜樣。面對後進的學生,不能採用暴力或體罰等行為,而是應該用加倍的愛去幫助他們進步,這不僅是從職業角度,更是從法律角度對教師的義務作出了規定。

教育不僅是教,更是教與學互動的乙個過程。一味地向學生灌輸書本知識只是乙個教書匠的水平。只有通過在教育中不斷學習,在學生實際情況的基礎上對教學有所創新,才能逐漸提高教學水平。

在培訓期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關於教師職業道德。談到職業道德,其實每一項職業都要求具備一定的職業道德。但是對於教師這個職業而言,就顯得尤為重要,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因為作為一名教師,一言一行都是學生眼中的榜樣和標準。教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在某種年齡階段,教師的形象之高大甚至超過他們的父母。所以,教師的言行直接影響和關係到學生未來的品德發展。

教師必須具備高尚的職業道德,這一點非常重要。

接下來的培訓上的是陳霞老師的中小學班主任工作,《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明確指出:「教師是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專業人,承擔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教師的義務是:

「促進學生品德、智力、體質的全面發展。」可見,教學生做人是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由於教師的工作和身份的特殊性,當你成為一位教師,尤其成為班主任的時候,也就在沒有選擇的前提下自然而然地成為學生學習和效仿的榜樣。

學校德育,是學校教育的核心任務,是素質教育的靈魂,班主任是學校與學生交流的橋梁,學生往往從班主任的言行中直接去體會「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躬行實踐」等美好師德,中小學生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萌芽形成時期,而可塑性正是他們成長中的顯著特點,有可能成為班主任的我們,個人魅力就是一股強大的激勵力量,影響著學生的人生和命運。

第二天培訓的是中小學教育教學常規,分別由封家馥和馬雲山兩位老師授課,授課內容首先從什麼是教學講起,又提到如何制定教學計畫,怎樣備課,如何寫教案;什麼是教學基本功,怎樣進行課堂提問,怎樣用好體態語等多個方面概括講授了教育與教學常規,讓我們這些新老師受益匪淺,這些都是前輩們的教學經驗,值得學習。

第三天培訓的是現代教育理論,有方雪松老師講授。學習後,感受頗深。21世紀是以知識的創新和應用為重要特徵的知識經濟時代,科學技術迅猛發展,國際競爭日趨激烈,國力的強弱越來越取決於勞動者的素質,21世紀也是教育和學習起核心作用的時代,要實現課程改革的創新,必須從根本上實現教育理念的轉變。

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創設能引起學生主動參與的教育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學生掌握和運用知識的態度和能力,使每個學生都得到充分的發展。教師與學生作為教學活動的兩個動態因素,都是教學過程中的重要角色,兩者本無誰重誰輕之分。

這短短三天的學習,課程充實,讓我學到不少東西。培訓雖然已經結束,但是我真正的教師歷程才剛剛啟程,學無止境,我會在探索學習的道路上不斷完善自身素養,爭取實現人生價值

2011-9-17

2023年新教師崗前培訓心得

這次教師崗前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形式也多種多樣,包括師德師風教育 教育新理念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教育政策法規 基礎課程改革綱要 教師心理健康教育 現代教育技術 班主任工作方法和技能 學科專業課等等諸多方面的系統學習。雖然時間只有十二天,但內容卻是充實的,對我們新教師來說更是終身受益,通過培訓,我得到...

2019新教師崗前培訓心得

三 少教,才能多學 參加工作之初,因為所教班級學生數學基礎差,於是我在課堂上總是拼命想講得多一些 盡可能的再細一些。有時到了下課時間還戀戀不捨,課餘時間還要想方設法找學生補課。一段時間下來,不僅自己心神疲憊,學生也叫苦不迭。相反,同年段的另一位老師平時除了上課時間外,其餘時間根本看不到他的影子,但很...

新教師崗前培訓心得

在這兩天的培訓中,聽了許多優秀專家和老師們帶給我們的不同內容的課程培訓,這麼多豐富的培訓內容讓我對自身定位和肩負的責任有了乙個明確的認識,也快速的融入到了班主任這個角色中來。在培訓中老師問我們學員 教育究竟在做幾件核心事?我們在底下說了很多,老師就說了兩點,我認為這兩點不僅僅適用於單純的教育上,還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