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市場的的總結報告

2021-03-04 06:18:02 字數 2763 閱讀 9538

摘要一、調查背景

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我們大學生作為社會的特殊消費群體,消費觀念的塑造,直接影響我們世界觀的形成與發展。把握大學生消費心理特徵和喜好,使廠家和商家尋找目標市場的乙個至關重要的依據與基礎。

二、 調查目的

針對目前大學生手機市場的基本情況,本次市場調查本著科學、嚴謹、真實、可靠的原則,進行深入的市場研究。本次市場調查的目的包括:

1、 明確大學生對各手機品牌的認同度

2、 手機款式、顏色等的新要求

3、 目標價位

4、 心儀手機螢幕的尺寸

5、 購買地和購買時機的資訊獲知

6、 對手機未來發展的新需求

三、 調查方法

隨機調查:(1)在自習室主要針對大三在校生進行問卷調查

2)到大二宿舍進行隨機問卷調查

3)在大一宿舍進行隨機問卷調查

實地訪問: 到各大超市對各大手機品牌的手機銷售情況的諮詢

四、 調查結果

a) (1) 調查物件的性別比例:

(2) 分析:男生占有43%的比例,女生占有57%的比例,女生較多。

2.(1)調查物件的年紀比例:

(2)分析:

大一學生占有69%,是主要調查的物件;大二占有18%,大三占有13%.

3、(1)更換期的時間情況圖

(2)分析:

a、「壞了就換」占有絕大多數,排名第一;

b、「半年之內換」占有絕少數,排名最後;

c、「更換期為一年」排名第二;

d、總體而言,大學生手機更換期的較短。

4、(1)品牌喜愛程度資料表:

(2)、分析:

a、諾基亞的認可度最高,佔總體比例為55%;

b、步步高的人口日度最低

c、htc、三星的認可度也不錯;

d、由此可見,絕大多數大學生對國外品牌手機更為喜愛與關注。

5、手機顏色喜愛資料表:

(2)、分析:

a、黑色為大多數人喜愛,正驗證了黑色是永不過時;這將成為商家設計手機的主打顏色;

b、白色為大多數女生所喜愛;是女性手機的主打顏色;

c、其他不同的顏色所佔比例為11.67%,為當前手機顏色注入了新的元素,是手機開發商另一關注焦點。

6、 (1)手機款式比例圖

(2)、分析:

a、「直板「樣式更為絕大多數人喜愛,占有57%的比例;仍是商家的主打款式;

b、排名第二的為「其他」,佔總額的17%;可見現有手機款式的市場不能滿足大學生的要求;

c、「側滑」只佔2%,雖然款式新穎,但卻沒有開闢出預想的市場占有度。

7、(1)手機價位比例圖:

(2)分析:

a、「1000-2000」的手機價位是更為絕大數所接受的範圍;

b、也有8%的大學生選擇4000以上的價位;但這種高消費的還是佔絕少部分的;

c、「2000-4000」的手機價位的人數也占有23%。

8、(1)手機螢幕尺寸圖:

(2)分析:

a、選擇手機螢幕尺寸為「2.5-3.0」有三十人,占有50%的比率,說明這一尺寸是被認可度最高的;

b、「2.0以下」60份問卷中只有1人,可見螢幕過小的手機是不具市場占有率的;

c、螢幕尺寸為「2.0-2.4」有十七人,僅次於」2.5-3.0」

9、(1)、大學生喜歡購買手機地點的比例圖:

(2)、分析:

a、大學生更熱衷於選擇在「專賣店」購買品牌手機;

b、大學生在「手機城」購買佔比例的30%,可見手機城是乙個很好的銷售地點;

c、超市和網購佔比例最少,說明大學生在網上購買電子產品的機率很小,網上銷售電子產品並沒有深入人心,安全性及可靠性係數還是很低,超市銷售手機的各方面都不夠齊全。

10、(1)大學生選擇購買手機時機表:

(2)、分析:

a、選擇在「節假日**」方式購買手機,佔56.67%的比例,說明這種方式是大學生較為喜歡的方式,從側面反映**是影響大學生購買手機的主要因素;

b、「充話費送手機」只佔6.67%的比率,眾所周知,此方式購買的手機每月有一定數額的最低消費,說明廠家的這種**方式不是很適合消費者;

c、「**上市」的所佔比率為25%,可見,90後的大學生都比較追求新鮮

11、(1)大學生對手機的其他需求數量表:

(2)分析:

a、「無意見人數」為22人數,佔較大比率,說明目前的手機是基本能滿足

他們所需求的;

b、對質量、節能、價效比的人數都相對一般,可見大學生對手機效能的要求不是非常苛刻;

c、「語音識別、售後服務」人數最少說明人們這兩方面的要求不高。

五、結論

根據本次調查總結,針對當代大學生消費群體,手機廠商應該設計價效比更高、主打顏色為黑色、款式為直板、價位在1000-2000之間、螢幕尺寸在2.5-3.0之間是更為大學生所喜愛的。

廠家應該以專賣店為主要銷售地點,以節假日**為主要的活動方式來吸引大學生購買手機,基本上手機應定在物美價廉的基礎之上。

六、建議

從以上的分析中,我們應該清楚地看到大學生消費者的確是乙個不容忽視的消費群體,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一特殊的消費群體越來越表現出其巨大的消費潛力。因此,提高對他們的注意,加緊開發這片新市場,對於各大手機廠商脫離困境,打破瓶頸,將會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就此,我們提出幾條營銷建議以供參考:

一方面,繼續推行中低檔手機路線,專為學生消費者開發,具備一些學生消費群體較喜歡的基本功能並且款式、造型、顏色等方面能夠吸引學生的手機,這對抓住學生消費者無疑是很好的辦法。

另一方面,對手機銷售商來說,在銷售地點選擇上,主要將手機放在離學校較近的手機大賣場和自己的品牌專賣店上銷售;在**上,選擇贈送學生喜歡的禮物的方式;在定價上,則選擇中低檔**。

總結報告 化妝用品市場的相應調查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深入進行,國民經濟迅速增長,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化妝品市場也得以迅猛發展。1987年我國化妝品市場的銷售額僅為10多億元,1991年增加到40億元,1993年猛增為90多億元,近年來平均年增長率都達到50 為了解泉州市化妝品市場現狀 消費者狀況與消費心態 市場的未來發展等問題,...

市場調研總結報告

抽菸現象及菸灰缸市場調研 課程 市場調研技術 指導教師 邵佳瑜 小組成員 楊箋沈思斯傅姝慧 包揚王冠陰高強王欣圓徐夢恬 2010年4月13日 目錄一.調研過程概述1 主題準備階段1 實施調研階段2 後期總結階段3 二.調研結果分析3 調研資料統計3 調研小組討論11 調研結果總結12 三.附錄15 ...

老人手機市場的調查分析報告

一 前言 當前我國手機使用者達到9.2億,手機已經成為當今資訊互動不可或缺的具尤其是近年來,隨著3g智慧型手機的發展,手機市場是一派紅火。與此同時手機市場也漸趨細分,女性手機 商務手機 導航手機 兒童手機等特色更鮮明 使用者定位更明確的小眾產品紛紛上市。然而,在手機細分市場上,老年人手機卻未得到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