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怎樣處理和員工的關係

2021-03-04 05:59:14 字數 3682 閱讀 8749

胡清昉國之興衰、匹夫有責;企業興衰,全員有責。企業的管理最終是人的管理,企業的興衰,最終是人的興衰,人,是引領企業成功的關鍵,現代企業管理中的人力資源管理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環節,同時處理好員工與老闆之間的關係是擺在每位私營企業老闆面前乙個非常關鍵的課題。

沒有員工—企業不能發展壯大

沒有老闆—員工沒有舞台施展才華

所以老闆和員工是合作共贏的互補關係

老闆利用員工實現企業的壯大和巨集圖大志

員工利用老闆提供的平台實現自我人生價值和生活美滿

老闆根據員工為公司創造財富和價值分配給員工應該得到的獎賞和薪酬,以及榮譽和尊重,如果老闆做不到—那就是剝削,反之,員工理應為老闆和企業提供相應價值的勞動和工作,員工做不到—那也是剝削。

每乙個私營企業,每乙個老闆都想擁有一支忠誠於企業、盡忠職守、團結友愛、兢兢業業、高執行力、高素質、高水平、高技能,同時也能與企業同呼吸、共榮辱、攜手共濟的員工團隊。因為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是離不開老闆,更離不開員工的。員工是企業的第一資源,員工才是企業的第一生產力,老闆要把員工看作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堅持以人為本的信念,確立依靠全體員工辦好企業的宗旨,正確處理好老闆與員工之間的關係;理解、尊重、依靠員工,充分發揮員工的聰明才智創造更大價值、更多財富;加強企業人力資源建設,加強企業凝聚力,做大、做強企業,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推進企業健康、穩步、可持續發展之路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對於老闆而言,公司的生存和發展需要員工的敬業和服從;

對於員工來說,需要的是豐厚的物質報酬和精神上的成就感」。

我們能看到的是:員工是給老闆打工的、是為老闆服務的,彼此之間是僱傭關係,或多或少存在著對立性和排它性。在一些老闆和員工的眼中,企業是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員工,員工對企業來說只是過客,老闆才是企業真正的主人。

甚至有的老闆會出言不遜:「能幹就幹,不幹走人,中國就是不缺人」,但是,不要忘記我們應該站到更高的層面位階之上,兩者應是和諧統一的、相互依存的魚水互助關係。老闆需要忠誠、有能力、有素養的員工,才能使企業生存和發展,業務才能進行;而員工必須依賴公司的業務平台才能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實現自己的價值和理想。

企業的成功意味著老闆的成功,也意味著員工的成功。只有老闆成功了,員工才能成功,老闆和員工之間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關係。因此,老闆和員工之間的關係應該建立在這種僱傭關係之上而超越僱傭的一種相互依存、相互信任、相互忠誠的合作夥伴關係。

作為民營企業老闆:大思維決定大境界,當老闆必須有海納百川的肚量,有無欲乃剛的定性,有淡泊明志的心境,有心明見性的理智,有博愛天下的胸懷,有感恩之心,要深刻明白是員工為你創造了企業的輝煌和人生的進步,同時要和員工建立這種合作夥伴關係,首先應該具有正確的世界觀和價值觀,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具有強烈的創業精神和事業心,具有先進的思想理念和創新意識,具有善思知進、虛心學習、禮賢下士的謙虛態度和率先垂範的精神。「士為知已者死」,這樣才能吸引和感染員工、凝聚有志之士為老闆、為企業盡情揮灑自己的激情、智慧型、熱誠與執著。

人才是創業之根本、發展之源泉,在乙個優秀的企業,人才不僅是指那些超越普通員工的能人、強者,而是包括企業內所有員工,因此,作為民企老闆,要建立「不拘一格」的用人機制,創造良好的用人環境,堅持「見賢思齊、勝者為師」的人才戰略思想,知人善任,優才優用。同時,建立合理的分配激勵機制、公平的競爭機制、創業的動力機制、有品位、有特色的企業文化,通過事業、待遇、感情等各種途徑留住人才,為我所用。同時老闆與員工要各自履行自己的職責和諾言,有很多私營企業主在企業初期會朝令夕改,多思多變,言不兌現,使得員工思想迷茫、前途未卜,造成的後果是對老闆失去信心,至此會放棄追求和理想另尋光明之道路。

所以老闆一定要做到:目標清晰、**遠矚,一定要做到:言出必行、語出必果;同時員工也要信守承諾,這樣才會和諧發展、共同進步。

當然不否認在這個似乎看似簡單的道理之上會有很多形形色色的問題出現,那我們不論是老闆還是員工都要換位思考,員工不妨站在老闆的位置上考慮和解決問題,老闆不妨站在員工的位置上思考問題,但是話說回來就是心態和思想觀念的問題,既取決於員工的心態,更重要的是取決於老闆的行為和做法,聰明的老闆要從心裡感知到員工就是自己的兄弟姐妹,不是嘴上說的,要實際做得到才行,這樣員工才會以自己的忠誠回報老闆和企業。

善待每一位員工,尊重人性,提公升員工的心靈和境界。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和信任員工,切忌猜疑,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在這個法治的社會,法律固然可以幫您管理公司和控制人才,但是絕不可以用強硬手段控制人才,更有甚者用押金和扣押工資等辦法控制人才的流動,這是一種非常愚昧的做法和行為,國家和法律是不會贊同的,此做法不會給您帶來豐厚的回報的同時使得員工工作積極性下降、情緒低迷、進取心全無、無鬥志、惡意怠工、消極工作、混一天算一天的思想滋然而生,最終受害的一定是企業,同時不但沒有控制人才,最終會成為人才的培訓學校,所以幫助員工發展自我,給每一位員工提供平等競爭的機會,給他們充分發揮和成長的平台,努力幫助員工設計好自己職業生涯的規劃,同時在這個相對現實的社會,薪酬和金錢也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員工為企業努力工作的前提條件是家庭幸福,所以乙個合格的企業老闆一定要懂得錢是全體員工一起努力賺回來的,不是你乙個人的,你生活的幸福甜美,你的員工也需要最起碼的保障,只有他家庭和諧才是努力工作的基礎,連溫飽問題都解決不了你讓他怎麼為你赴湯蹈火呢?

所以說建立合理、高效的薪酬體制和激勵機制及生活保障機制是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基本條件。

作為企業老闆,要採取謙虛謹慎的態度,竭力強調和貫徹溝通。良好的溝通能夠讓員工感受到老闆對自己的尊重和信任,因而產生極大的責任感和歸屬感,促使員工以強烈的事業心報效企業。老闆要有敢於否定自我的勇氣,擅傾聽取長、厚人薄已,善於重視聽取員工的意見和合理化建議,讓員工參與企業的管理,真正下放權力給員工,充分發揮員工的潛力,群策群力。

老闆要學會利用員工的才華與智慧型為公司創造財富,讓員工擁有充分施展才華的機會和空間。企業老闆要有「身先士卒」的勇氣。乙個成功的老闆,關鍵時刻要身先士卒,用對工作的滿腔熱忱感染和激勵員工。

沒有熱情的老闆也就培養不出敬業的員工,更談不上和員工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優秀的企業老闆是用「待人如待己」的**法則去對待員工的。員工才是企業真正寶貴的財富。

在要求員工忠誠服務公司的同時,自己有沒有反省過,如何去做乙個最佳的雇主呢?人與人之間的任何交往都是雙向互動的,當老闆從員工身上得到越多的時候,相應地,員工也應得到更多的機會和待遇。如果這種法則失去平橫,付出和得到一定會是成正比例的,如果有一方失調,就會造成「老闆心累、員工身累」的現象發生,一旦有此現象發生,老闆首先要想辦法使之平衡,否則您的企業將一步步走向衰敗,因此,正確處理好民營企業老闆與員工之間的關係,真正建立起一種超越了僱傭、相互依存、相互信任、相互忠誠的合作夥伴關係,「上下同欲,士可為之死、為之生」。

它將帶給老闆的是發展,帶給員工的是成功;它將有助於雙方更好地走向未來、贏得明天;它將凝聚出一股沖天士氣支撐企業大廈。人心所向,所向披靡,何愁不發展?

總而言之,在老闆和員工之間出現分歧和矛盾,老闆留不住員工,主體所在是老闆的思想、心態,以及做法和能力佔主導性作用,假如企業是條船,老闆就是船長和舵手,員工是水手,起決定作用的是老闆,所以我的企業主們不要怪罪你的員工和你手下的管理者,首先我們要深刻反思,我們自己做得怎麼樣?這一點非常重要。

如果以上你還沒有明白,那我告訴你乙個秘訣,那就是:像對待孩子一樣對待員工,像對待老婆一樣對待你的夥伴,要像家長一樣承擔責任,世界上有幾個孩子會拋棄父母,又有幾個家長遺棄自己的骨肉呢,你做到了嗎?同時如果老闆做到了,那作為員工,你會怎麼做?

不論是老闆還是員工都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和感恩之心,老闆為員工提供和搭建乙個平台,幫助員工實現夢想、實現人生的價值,使得生活幸福、家庭和睦;員工理應為老闆提供相應的付出和工作。

所以老闆和員工是合作共贏的互補關係,是魚水相吸的關係,是同舟共濟的關係。企業不是乙個人的,是乙個團隊的,所以我們每個私營企業的老闆都要深刻認識這一點,這樣才會是你事業騰飛、夢想飛揚!!!

胡清昉2023年12月31日歲末急草

怎樣成為老闆賞識的員工

情商 能力 一 把老闆綁在乙個戰車上 同舟共濟 1.幫助老闆成功 2.把公司看成是自己開的 3.把工作當成事業來做 4.忠誠 5.融入企業文化 二 體現能力 能力就是一般人無能為力 1.主動報告工作進度 2.老闆不是 問題解決者 不要老是提出問題,而要善於提出解決方案 3.了解上司語言,跟上思維 4...

老闆和員工的對話

絕對經典,老闆和員工的對話!員工 老闆,今天我想請一天假 老闆 你想請一天假 員工 嗯 老闆 你還向公司要求什麼?一年裡有365天,52個星期。你已經每星期休息2天,共104天,還剩下261天工作是吧 員工 嗯 老闆 你每天有16小時不在工作,去掉174天,還剩下87天是吧 員工 嗯 老闆 每天你至...

老闆和員工的衝突

當前的企業管理實踐中存在著這樣一種傾向,即企業老闆越來越強調人性化的管理和激勵機制的實施,從而達到調動員工積極性的目的,但實際反饋的效果卻不盡如人意。很多企業老闆抱怨,員工受到激勵後的表現並沒有達到他們的期望,甚至老闆和員工之間的衝突依然頻繁發生。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激勵失效,老闆和員工之間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