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公司實習生管理辦法

2021-03-04 05:54:32 字數 2252 閱讀 2431

長沙華程建築工程****

實習生管理辦法

一、目的

為規範公司實習生的接收、管理程式,為公司培養專門技術人才,發展完善公司戰略人才梯隊建設,結合公司《人才培養管理辦法》,特制定本辦法。

二、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長沙華程建築工程****的實習生接收和管理。

三、定義

1、實習期是指學習完基礎理論課程的在校學生,由學校與企業共同協商到企業的具體崗位上參與實踐工作的過程。

2、實習生的身份為在校學生,與本公司不存在勞動關係。

四、權責

1、人力資源部負責實習生管理辦法的制定、組織實施、維持及改進。

2、各部門負責本部門實習生實習期間的管理、考核和評價等。

五、內容

1、編制

實習生納入公司計畫外編制。公司根據臨時性、階段性工作需要接收實習生。

2、實習生接收原則

1)接收實習生必須堅持戰略人才梯隊建設和業務發展需要、工作條件許可、專業對口的原則。

2)接收實習生原則為國家統招專科(含)以上學歷的學生,且必須學完學校規定的課程,並按學校規定已進入實習期(以學校實習推薦信為準)。

3)接收的實習生必須具備健康的心理素質和身體素質,具有競爭意識、開拓精神及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

4)公司只接收專科以上學歷的學生實習,實習期限為3個月,公司為實習生指定導師(一般為接收實習生專案總工),實習期間進行輪崗學習,由導師進行評價,對到期後未能達到預期培養要求的實習生,經專案總工、人事部評定確認之後視為自動離崗,具體跟崗學習崗位由接收公司人事部安排。

3、審批流程

1)根據公司戰略人才培養需要及各部門實際工作需要,由人力資源部經理、公司總經理、專案總工共同確定實習生培養方式,報董事長批准。

2)實習生均需提供真實有效的實習推薦信、身份證、學生證及健康體檢證明等資料供審核。

3)實習生須通過公司組織的高校招聘面試,面試合格後,報公司總經理審批;簽訂實習協議,辦理實習手續。

4)實習生需根據公司年度人才儲備計畫,安排至相應崗位實習,並結合實習部門和公司持續考核的結果,可擇優錄用為公司正式員工。

4、實習生待遇

1)公司招收的實習生實行獎學金制,以季度(即三個月)為單位進行綜合考評(具體考評項詳見附件),對綜合排名前三名者,進行如下獎勵:

第一名:1800元第二名:1200元第三名:900元

2)實習生獎學金獲獎人數比例不超過實習生總人數的50%。

3)如在實習期間對公司有特殊貢獻,公司另行獎勵。

4)實習生實習期間由公司行政綜合部組織安排食宿。

5)實習生每月考勤與公司正式員工一致。

5、實習生日常管理

1)實習生實習期間必須嚴格遵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以及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服從崗位安排。

2)導師對實習生要合理安排工作,認真指導實習。實習結束後,導師根據每個實習生的表現以書面形式作出評價,報公司人力資源部備案。

3)實習生必須按照實習部門工作時間上下班,不得有遲到、早退、無故曠工等行為。

4)導師要加強對實習生的管理,加強保密教育。未經許可,實習生不得將接觸到的公司內部資訊、資料對外洩露。對違反公司有關規定、作風散漫、表現不好的實習生,有關部門可隨時取消實習資格,並報公司人力資源部備案。

5)除上班時間在公司實習外,實習生其他時間一切活動與公司無關。

6、實習生考核管理

1)實習生每週填寫《實習生自評表》,主要包括實習內容說明、實習業績及心得體會等,交公司人力資源部備案。

2)實習生根據其工作崗位及工作任務填寫周計畫、月計畫,與公司正式員工同時提交行政綜合部,接受公司績效考核管理。

3)導師每月對實習生進行考核,考核成績將作為崗位選撥和配置的依據,並記入個人職業發展檔案。

4)實習生在實習期間表現優秀的,由實習生與用人部門共同填寫《員工錄用審批表》,經人力資源部審核、總經理批准後,錄用為新員工。

7、實習生離職管理

1)實習生離職須提前乙個月以書面形式遞交離職申請書,經專案總工、人力資源部經理同意並報總經理批准後,按正常員工離職程式辦理離職手續。

2)實習生經評議後不符合公司要求,或違反公司實習生管理相關規定,由用人部門負責人出具書面材料,經公司人力資源部核實報總經理批准後,按正常員工離職程式辦理離職手續。

六、附則

本辦法自發布之日起執行,由人力資源部負責解釋和修訂。

七、附件:

附件一:《實習生培訓課程安排(分階段)》;

附件二:《實習生自評表(每週填)》;

附件三:《跟崗學習總結表(跟崗結束填)》;

附件四:《導師評價表》;

附件五:《實習生季度考評表》;

附件六:《員工錄用審批表》。

建築工程公司實習生管理辦法

黑龍江省 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實習生管理辦法 一 目的 為規範公司實習生的接收 管理程式,為公司培養專門技術人才,發展完善公司戰略人才梯隊建設,結合公司 人才培養管理辦法 特制定本辦法。二 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黑龍江省 建設有限責任公司的實習生接收和管理。三 定義 1 實習期是指學習完基礎理論課程的...

建築工程公司外聘律師管理辦法

關於印發 建築 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外聘律師管理辦法 的通知 公司各單位 部門 為了規範公司選聘律師事務所工作,加強外聘律師管理,維護公司合法權益,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及集團桂建集團辦字 2007 29號檔案,結合本公司實際,經公司研究決定,現將 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外聘律師管理辦法 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

建築工程公司採購制度

公司採購管理制度 一 本制度採購是指公司工程材料對外採購 機械裝置採購及向出租人承租施工機械裝置的活動。二 材料管理的目的是貫徹節約的原則,從而達到降低工程成本的目的。在工程成本中由於材料費用所佔比重較大,因此,加強材料管理以及合理使用機械裝置,是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最主要途徑。材料管理的關鍵環節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