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公司採購制度

2021-06-17 01:49:45 字數 2120 閱讀 1089

公司採購管理制度

一、本制度採購是指公司工程材料對外採購、機械裝置採購及向出租人承租施工機械裝置的活動。

二、材料管理的目的是貫徹節約的原則,從而達到降低工程成本的目的。在工程成本中由於材料費用所佔比重較大,因此,加強材料管理以及合理使用機械裝置,是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最主要途徑。材料管理的關鍵環節在於材料的採購,材料採購權主要應由公司掌握。

三、材料採購,機械裝置採購及承租施工機械裝置的許可權分工。

1、施工專案所需a類材料(指主要材料和大宗材料)、b類材料(指特殊材料)由公司物資部門訂貨或市場採購。

2、施工專案所需c類材料(指零星材料),遠離公司的工程經公司領導同意後,可由專案部自行採購。

3、施工專案所需的機械裝置,首先從公司自有機械裝置調配,自有機械裝置不能滿足施工需要時,物資部門制定購買或租賃計畫,根據工程特點和公司的實際情況,公司領導同意購買的由公司物資部門購買。對工程中使用次數少、時間短、裝置價值高的機械裝置,如:大、中型汽車吊、履帶吊、捲板機等一般應採用租賃的辦法解決。

四、採購步驟

1、施工專案開工前,應做好施工準備工作,材料、機械裝置**是施工準備的主要環節。

2、材料採購的步驟。專案確定後,公司技術部門應編制施工預算,確定各種材料的規格、材質、數量。公司物資部門根據施工預算編製的材料採購計畫,針對各種材料需用情況進行市場調查,通過調查,從各家**商中選出產品***、手續資料齊全、**合理、恪守信用的經銷商或生產廠家進行實質性洽談,把洽談結果向公司領導匯報,確定合適的供貨商。

3、機械裝置採購或承租的步驟。公司物資部門應根據《施工組織計畫》《施工方案》中對工程專案需要的機械裝置進行**準備。對公司同意購買的機械裝置,公司物資部門要進行市場調查,通過調查,從多家**商中選出合適的**商進行實質性洽談,洽談結果報公司領導同意後,確定合適的供貨商。

需要承租的機械裝置,要認真了解好出租人的裝置完好程度,使用效能,要談好租賃**,付款方式等,報公司領導同意後辦理。

4、施工專案工期二個月以上,可按計畫施工順序分批訂貨,特別是對工程無預付款且業主資金不按合同撥付的,要視工程實際情況組織訂貨**。原則上,公司從成本、風險、效益方面考慮,對工程墊付資金要慎重。

5、所有採購的a類和b類材料以及購買的機械裝置,物資部門要按照合同法規定的條款,公司合同管理制度規定的內容和要求與對方簽訂買賣合同。對一次性購買3萬元以上的c類材料,也要簽訂書面合同。合同中要明確雙方的權利和義務。

6、公司所有對外簽訂的買賣合同,租賃合同都要按公司合同管理制度要求留存三份原件,乙份分送財務部門、乙份留物資部門,乙份送辦公室留存。公司領導和其它部門、專案部需要時可提供合同影印件。任何合同的條款、內容,未經公司總經理、董事長同意,任何人均無權對外簽訂。

7、公司物資部門要經常深入施工現場,了解材料、機械裝置的使用和管理情況。對於工程中出現的工程變更所增加的材料要按專案部與業主辦理的簽證變更手續,由專案部提出計畫報公司領導同意後組織購買。工程施工因客觀因素造成積壓的材料,要採取以下方案的其中之一,報公司領導同意後處理。

(1)公司其它施工專案能夠使用的及時進行調撥;

(2)工程完工時仍然積壓的主材,與業主辦理退料手續其費用由業主據實承擔。

(3)如業主資金狀況不好,拖欠工程款較多,公司可另找其它用貨單位轉讓,或運回公司倉庫存放。

五、獎勵、處罰措施。

1、對於全年在採購工作中認真負責,不影響工程專案進度、不因材料質量問題影響工程質量、不因材料材質證明、出廠合格證等資料影響工程交工、工程完工不造成大量材料積壓的單位和個人,公司將給予表彰和物質獎勵。

2、對於公司機械裝置長期保持完好,不出現因機械裝置故障造成的質量、安全及其他人身傷害事故,公司對專案進行成本核算時,按實際支出的使用公司自有機械裝置租賃費或折舊費和向出租人承租機械裝置租賃費、裝卸運輸費、機械裝置維護費等工程機械費成本,與承包工程結算書經業主確認的機械費對比,核算結果超支的,對超支部分專案部承擔 %,公司物資部承擔 %;核算結果節餘的,對節約部分獎勵專案部 %,獎勵公司物資部門及其它有關部門 %。

3、對於工作不認真負責,採購材料達不到質量標準,影響工程質量造成返工,或在沒有材料材質證明、出廠合格證等資料影響工程竣工的,公司將追究經辦人和分管領導的責任,並按給公司造成的實際損失1.5倍進行處罰。

4、對於在採購中弄虛作假、以次充好、搞不正之風、損公肥私者,公司一經發現,予以加倍罰款,停止採購工作。情節嚴重的除追究經濟責任外,對責任人解除勞動關係。

六、本制度自二o 年月日起施行。

建築工程公司規章制度

工作制度 為了保障公司各項工作順利進行,確保各項任務的圓滿完成,特制定以下管理制度 一 所有員工必須遵守本公司制定的一切規章制度,聽從公司管理人員的指揮和安排,服從建設單位 監理公司 工程質量安全監督部門及相關部門的指導 檢查。二 認真遵守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遵守 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準化法實施條例...

建築工程公司責任追究制度

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責任追究制度 試行 第一條為強化責任意識,保證政令暢通,根據有關法律 法規和集團公司的有關規定,制定本制度。第二條責任追究制度是指公司機關及其工作人員違反首問負責制度 限時辦結制度,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職責,以致影響執行力,貽誤企業管理工作或者損害公司利益和服務物件合法權益等行...

建築工程公司材料管理制度

1 工程所用的全部材料都必須符合產品質量標準和工程質量要求。2 結構材料必須有出廠合格證,並按要求進行試化驗。3 裝飾材料 如面磚 大理石 粉刷材料 優良工程必須用一級品,合格工程用二級品,如發現使用 以下產品者除不能用於工程外,每次罰專案經理 材料科長各100元。4 電氣 水暖材料 包括電線 燈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