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隊黨支部經驗交流材料

2021-03-04 05:51:26 字數 2741 閱讀 2384

創新工作方法打造理論技術雙過硬團隊

發揮核心優勢爭創學習型創新型黨支部

尊敬的各位領導、支部書記:

大家好!

我交流的題目是:創新工作方法打造理論技術雙過硬團隊,發揮核心優勢爭創學習型創新型黨支部。

我綜採隊黨支部共有員工208人,黨員17人,主要擔負著全礦90%以上的原煤生產任務。多年來,在公司黨政的正確領導下,我們緊緊圍繞千萬噸級五型魅力企業的建立目標,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規範運用黨建工作績效管理,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深入開展創先爭優,圓滿完成了公司下達的各項工作任務和經營指標,實現了安全生產無事故。

一、開展學習型黨支部建立,打造理論強技術硬的員工隊伍。

開展「每日一題」活動,增強員工的安全防範意識。從去年年初開始,我們就堅持開展班前會「每日一題」活動,主要利用會議室的電視大屏,將安全防範知識、哪些屬於「三違」行為等問題製作成***檔案,每天班前會在在電視大屏上**,同時由隊長、書記或技術員對問題進行講解,使員工做到融會貫通。今年以來,我們將「每日一題」活動變成了「每日兩題」,將黨建工作績效管理的一些知識,公司的工作目標、工作思路等編寫成簡短文字在螢幕上**,在提高員工安全意識的同時,進一步增強了員工的大局意識和使命感,增強員工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在今年開展的「三個百分百」達標活動中,我們同樣利用電視大屏,**手指口述法現場運用**,通過「**教學法」進一步增強員工的記憶。同時我們還利用周二五例會針對崗標中不常用的、容易忘記的部分,現場進行講解、示範,對抽查不合格的員工進行停工強制培訓,通過強制培訓、動態考核,在全隊員工中形成了「比學趕超」的氛圍,上半年來我們全隊員工的「崗位描述法」,「手指口述法」,「白國周班組管理法」應知應會率達到了100%達標。

開展「321」技術培訓,提公升員工技能水平。隨著井下裝備水平的不斷提高,新員工的不斷注入,技術人才的培養便成了制約安全生產的根本。我們隊的實際情況是青年員工較多,特別是參加工作只有兩、三年之久的員工佔到70%以上,俗話說「一瓶不滿半瓶晃蕩」,這些員工往往存在思想麻痺,認為自己可以獨當一面了,瞎幹、蠻幹現象較多,是安全最薄弱的環節之一,因此說加強員工的安全教育、控制員工的習慣性「不規範」行為,提公升員工的技能水平是實現安全生產的必要條件。

我們總結以往的經驗和不足,發現技術培訓只搞理論學習起不到標本兼治的目的,我們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後確定了「321」的培訓模式,即:每週三次理論學習、每旬兩次實踐演練、每月一次分析總結。在理論學習上,我們根據員工崗位不同,分別設立了培訓小組長,打破常規的口述模式,採用對照圖紙分析講解,改變以往背崗標現象,採取隨機問答和考試的形式進行理論知識集中培訓。

在實踐演練上,充分利用公司的裝置管理庫和廢舊裝置管理場地,設立故障,開展技術比武,並開展「修舊利廢」活動,對廢舊的裝置進行重組和修復。在月底分析總結上,培訓小組充分聽取員工的意見和建議,與員工面對面的討論這乙個月的學習情況和收穫情況。近兩年來,我們不斷優化和完善培訓模式,努力做到趣味教學,員工的整體素質和技能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現在我隊共有高階技師1人,技師15人,高階工43人,中級工67人,初級工84人,有利壯大了隊組的技術力量,為安全生產奠定了紮實基礎。

二、引深「創先爭優」活動,發揮核心優勢,不斷推進安全集約高效生產。

成立黨員技術攻關小組,解決生產技術難題。在創先爭優活動開展過程中,為進一步營造濃厚的創先爭優氛圍,更好地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結合我隊安全生產實際,我們組織成立了乙個黨員技術攻關小組,最大限度地發揮黨員的才智,解決生產技術難題,小組成員通過技術討論這一平台,及時反映員工在工作中提出的意見、建議,及時反映生產中存在的問題和難題,並討論解決辦法,制定整改措施。

活動開展以來,我們共徵集員工合理化建議130餘條,小改小革、科技創新83項,其中改造1210工作面採煤機滾筒離合器獲集團公司機電創新一等獎;改造1210工作面採煤機內噴霧獲集團公司機電創新二等獎;改進前溜電纜鉤,獲集團公司質量標準化三等獎等等……實踐證明,黨員技術攻關小組,可以凝聚集體的智慧型,更好地發揮出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同時又為黨員幹部、班組長等提供更多相互學習、相互促進的機會,個人的綜合能力也達到了快速提高,有效避免了針對生產中存在的問題、難題和隱患,個人專項思維嚴重、解決問題思路不寬闊、反映不及時、意見不統

一、制定的整改措施不恰當等問題出現。

擴大典型選樹範圍,重點突出乙個「爭」字。在創先爭優活動開展以來,為進一步抓好典型選樹工作,今年伊始,我支部支委成員通過討論研究後決定,擴大典型選樹範圍,不僅要在黨員中爭優秀,而且也要在員工中營造搶先進的氛圍。每月召開一次創先爭優活動專題例會,並邀請3到5名群眾代表、團員代表參加,總結當月創先爭優活動開展情況,選樹當月活動典型。

在典型選樹程式上,首先,由支委成員提名(一般是2名黨員、2名員工),其次宣讀提名候選人的先進事蹟,最後由全體黨員、群眾代表、團員代表對其進行投票,得票多者為當月創先爭優活動典型,最後通過電視大屏進行公示,讓廣大職工群眾給予監督。同時,為進一步激發黨員、員工「爭先進、當先鋒」的熱情,我們制定了激勵機制,對每月選樹的先進典型,每人給於200分工分獎勵。在典型選樹以來,我們共獎勵表現優秀的黨員8人,表現優秀的職工群眾12人,他們分別都戰鬥在生產一線不同崗位,真正發揮了「乙個黨員一面旗幟」的作用,為安全生產營造了濃厚的爭創氛圍。

以上便是我支部在發揮戰鬥堡壘作用方面的一些做法,在這裡,我再次感謝公司黨委給我這次交流學習的機會,我深知自身無論是在支部建設、黨建工作績效管理,還是在開展主題活動、開展企業文化建設、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等方面還存在很大差距,很多地方還有待提高,希望通過此次交流會能夠學到兄弟單位的好經驗,好做法,促使我們在支部建設中不斷走上、科學化、規範化、精簡化的道路,真正將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

謝謝大家!

創新工作方法打造理論技術雙過硬團隊

發揮核心優勢爭創學習型創新型黨支部

綜採隊黨支部

2023年10月12日

黨支部經驗交流材料

市 x現有職工45人,其中黨員10名,下設1個黨支部。自開展 五強 基層黨組建立及 創先爭優 治庸問責 活動以來,x黨支部在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以科學發展觀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黨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貫徹黨的路線 方針 政策,緊緊圍繞局黨委目標要求,推進基層黨組織 五個基本建設 一切以人民群眾的...

黨支部工作經驗交流

腳踏實地 開拓創新,紮實開展黨支部工作 2010年至今,在集團公司黨委和紅鋼公司黨委的正確領導下,我們支部認認真真開展工作。下面我就這一年多來在黨支部工作中的感受和體會,與大家交流學習。2010年,煉鋼作業區黨支部團結全區黨員 幹部 職工,腳踏實地,努力拼搏,年產鋼突破180萬噸大關。充分發揮黨支部...

某某村黨支部創先爭優經驗交流材料

在創先爭優活動中,龍泉黨支部創新活動載體,設立了規模養殖示範崗 養殖能手平某 葉某某等黨員在創先爭優中帶領群眾開展生豬養殖,養殖規模達200多頭 經果林種植示範崗 龍泉黨支部根據山地優勢,以黨員幹部為先鋒做示範,帶領群眾種植經果林120畝,大大增加了農民收入。目前全村人均純收入5121元。以龍泉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