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創五好黨支部經驗交流材料

2021-03-04 04:00:57 字數 2614 閱讀 3665

「四好班子」建立及爭創「五好」黨支部、

爭當「三強」黨支部書記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龍固煤礦現有職工1758人,其中黨員169名,下設14個黨支部,自開展「四好班子」建立及「雙爭」活動以來,我們以此次活動為動力,以促進企業安全生產、提高經濟效益為目標,不斷深化內部改革,完善經營管理機制,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使礦領導班子的凝聚力、戰鬥力得到增強,幹部職工素質得到提高,特別是黨組織的核心作用、職工的主人翁意識得到進一步增強,企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大大提高。在「雙爭」活動中,我礦黨委一班人高標準,嚴要求,扎扎實實地做好了建立「雙爭」活動的各項工作。

一、抓住關鍵,注重實效,確保建立工作落到實處。為切實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使爭創「雙爭」活動富有成效地開展,礦黨委把該項工作作為一項日常工作任務來抓,以此帶動企業發展。首先,明確指導思想,圍繞生產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只有抓好黨的組織建設、領導班子建設和職工隊伍建設,發揮黨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職工的民主參與作用,才能形成凝聚人心求發展的合力。

我們認真組織了各類學習,做到學習認真、廣泛、紮實,每一名黨員都寫了以上的讀書筆記和心得體會。其次,建立健全機構,為使建立活動有聲有色地開展,成立了以黨委書記為組長的爭創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雙爭」活動考核細則表,明確爭創目標,採取有效措施,做到分工負責,合理安排。

其三,落實建立工作責任制。由黨委對各支部實行目標分解,簽訂目標責任書,嚴格獎懲,做到建立工作有計畫、有安排、有檢查、有評比。通過政治理論學習、形勢任務報告會、管理幹部讀書班等形式,有重點、分層次,系統推進了礦黨委和基層黨支部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設。

二、突出重點,創新方法,加強黨員隊伍的教育和管理。一是由單一政治教育向科技素質教育轉變。礦黨委在深入推進黨員政治素質教育的同時,加大了科學技術、業務技能的培訓,讓黨員成為政治上的紅人,技術上的能人,業務上的帶頭人。

二是由單一抽象的說服教育向抓活動、啟用力轉變。各黨支部結合自身實際,開展了「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一名黨員一面旗」、「黨員奉獻月」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讓黨員在活動中增強責任感,體驗榮譽感。三是由「過程型」向「效果型」轉變。

改變過去只注重教育的覆蓋面,而不注重實際效果的局面,按照「實際、實用、實效」的原則,增強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四是加強引導,運用典型示範。工作中,我們注重發現典型、培養典型、宣傳典型。

其中,機電科在「雙爭」活動中表現突出,做到了建立活動內業資料齊全,各項工作落實到位,在公司的前三季度質量標準化評比中均獲得第一名,精品工程達標率達76%,連續六個月實現無「三違」區隊,為其他單位樹立了榜樣。另外,我們對評選出的優秀黨員、勞動模範,廣泛深入地宣傳他們的事蹟,使廣大黨員、職工學有榜樣,趕有目標。

三、樹立形象,凝聚合力,建立健全工作機制。

(一)創新機制,規範行為,注重實效。工作中,我們堅持創用並舉的原則,堅持「圍繞生產抓建立,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指導思想,通過進一步鞏固、完善、拓展、提高,使機制建設有了新突破,為加強和改進黨支部的各項工作提供了規範性依據。針對「四好班子」建立工作,建立並認真執行了相應的配套制度。

一是領導班子議事規則。明確領導班子議事的程式、方法以及執行決議的原則,保證黨支部班子會議的質量和效果。二是廉政勤政制度,明確領導者的權力和工作的關係。

三是民主生活會和交心通氣制度。每月召開一次民主生活會、每日一次班子通氣會,將問題和看法擺在桌面上,不諉過、不護短,不搞背後議論,把一切思想情緒和困惑消除在萌芽狀態中。四是精細化管理制度。

將黨支部管理的目標、任務、職責細化分解、落實,目標精細到人頭、到崗位,實現了支部管理科學化、規範化。

(二)突出重點,強化作風。我們把作風建設作為建立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努力圍繞全礦黨員幹部在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學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採取多種方式,進行教育整改。要求每名黨員從自身作風抓起,以一流作風,樹一流行象,創一流業績,展一流風采。

通過抓作風建設,塑造了黨員幹部的良好形象。我們要求礦領導班子和支部班子成員努力樹立領導就是服務的思想,改進工作方式方法,變號召為實幹,變命令為示範,變督促為指導,深入基層、現場開展調查研究,摸情況、找亮點、聽意見、查問題,聯絡實際,解決矛盾。特別是在急、難、險、重的任務面前,勇於打頭陣、當先鋒,以無聲的命令,影響帶動職工群眾。

四、「雙爭」活動帶來良好效果。「雙爭」活動成功實踐,使礦井三個文明建設碩果累累,整體面貌和綜合形象日新月異。

(一)礦領導班子更加堅強有力,真正做到了政治素質好、經營業績好、團結協作好、作風形象好,凝聚裡、創造力、戰鬥力得到進一步加強。

(二)黨支部班子更加堅強有力。礦黨委直屬的14個支部班子,個個成為「團結、廉政、開拓、務實」好班子,每個支部都是乙個堅強的戰鬥堡壘。

(三)黨員隊伍素質不斷提高。在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下,我礦黨員站得穩,行得正,樂於奉獻,敬業愛崗,以特有的人格魅力,在每乙個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展示著工人階級先進代表的良好風範,成為一面面昭示前進方向的鮮豔旗幟。

(四)職工隊伍精神風貌明顯改觀。職工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明程度、業務技能發生了質的飛躍,明星職工大量湧現。「****」在基層教育活動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實現了深化。

(五)礦井三個文明形象得到提公升。精細化、人本化管理理念的形成改變了全礦職工的內在素質,也改變了礦井的面貌,提高了龍固煤礦的知名度,企業的向心力、凝聚力不斷增強。

(六)生產經營工作碩果累累。工作中,我們將企業精細化管理的作法引入支部建設,實現了黨建與經營管理工作的有機結合,既使黨建工作呈現出活力,又使經營工作體現出效益。截止今日,我礦已勝利實現安全生產1473多天,今年累計完成原煤產量103.

4萬噸。

五好村黨支部經驗交流材料

五好 村黨支部經驗交流材料 村黨支部近兩年在鄉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用 重要思想武裝頭腦,全面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按照 五好 村支部的建立標準,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和農村政策,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新農村為目標,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文秘部落積極開展了 五好 村黨支部的...

黨支部經驗交流材料

市 x現有職工45人,其中黨員10名,下設1個黨支部。自開展 五強 基層黨組建立及 創先爭優 治庸問責 活動以來,x黨支部在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以科學發展觀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黨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貫徹黨的路線 方針 政策,緊緊圍繞局黨委目標要求,推進基層黨組織 五個基本建設 一切以人民群眾的...

五好黨支部申報材料

2012年度 五好 黨支部申報材料 2012年以來,黨支部在 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 重要思想 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建立 五好黨支部 的工作要求,以構建文明生態小康 為目標,以迎接黨的十八大和 增效職工增收為主線,全面貫徹落實 章程 重黨建 講政治 保穩定 促和諧,黨建工作在實踐中得到加強,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