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優秀學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1-03-04 05:38:54 字數 2939 閱讀 8307

老師們、同學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優秀學生座談會,參加會議的共有 60名學生代表。首先我要向優秀學生代表們表示衷心的祝賀。祝賀你們通過上學期的努力學習取得了優異成績,為學校、為班級、為全體同學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召開本次座談會的目的,是要為優秀的學生提供乙個與學校領導近距離交流的平台,增強我們的榮譽感和責任感,同時總結成功經驗,把你們的好的經驗在全校推廣,使更多的同學進步,以達優秀。這也是我們今天座談會所要達到的目的。

我藉此機會講三個問題:

一、總結經驗、相互學習、不斷前進

你們有了優異成績,成績來之不易,一定要好好總結,把好的經驗、好的方法總結出來、提煉出來,變成繼續進步的財富,這樣才可以去爭取更大的成績。現實告訴我們:凡是不斷進步的人,都是善於總結經驗的人。

大家都是優秀學生,自然懂得「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各有長處,各有高招。因此要相互學習,這樣才能使自己更好地進步。

大家肯定記得「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的名言。何況,我們面臨的是競爭社會,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有競爭就有壓力,要想有成就,就要把競爭變成自己前進的動力,就要向別人學習,向先進學習,把別人好的東西變成自己進步的財富。

開闊眼界,便是廣闊天地,不要因為有了成績就停止不前,背上包袱。

同時在座的每個同學,你們在學習上取得了成績,這還很不夠。要認識到互助學習的重要性,在思想品德上領先,在廣大學生當中做出榜樣,以其具有代表性的精神影響身邊的所有同學,激勵其奮發向上,共同進步。

二、樹立新目標、迎接新挑戰、爭取新成績

今天可以說是日新月異的時代,如何進步了再進步,如何爭取新的成績,這就要找出自己新的目標,有了目標,就把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下面我給大家將三個故事。

山田本一是一位日本人,曾奪得馬拉松世界冠軍。有人問他奪冠的經驗,他說「憑智慧型戰勝對手」。開始大家還不明白,後來他告訴人們:

在開賽之前,他曾專門跑過這一條路,每10公里他記住乙個目標,40多公里樹立了四個目標,用全力去奮鬥每乙個目標,最後奪得了冠軍。是奮鬥目標的精神力量使他奪得了冠軍。

從他身上我們認識到:目標是方向,目標就是奮發向上的動力,在這個日本人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體現。

實現目標要有一種精神,那就是雄心壯志。

法國有個叫巴拉昂的人,他家裡很窮,他工作後從推銷裝飾畫起家,後來成為法國首富。在臨終前,他不想把自己作為富翁的秘訣帶走,立下遺囑:誰能答對「窮人最缺什麼?

」這個問題,他就把留下的100萬法郎資金送給他。訊息傳開後,許多人都寫了自己的答案。這些答案有:

金錢、機會、技能、幫助、關愛等等,人們開啟巴拉昂的保險箱後,發現他的答案是「雄心」二字。

這「雄心」二字,就是人的一種精神狀態。立志改變落後,樹立雄心壯志,不管有多少艱難困苦,他都不動搖,奮鬥不止。巴拉昂告訴我們:沒有乙個成功的人不是經過一番奮發努力的。

今天,我們時時刻刻都在面臨著挑戰,是進取還是後退,取決於自己的心態,如果一味認為自己不行,那就肯定不行了,什麼也幹不了,什麼也成功不了,改變一下心態。「我行,我一定能做到!」那肯定會取得新的成績甚至可以創造出超出想象的奇蹟。

法國有乙個盲人,世界級的登山運動員。他13歲那年,因罕見的視網膜遺傳病導致雙目失明,但是,他不肯向命運低頭,他堅持不用拐杖,認為自己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2023年5月,他向珠穆朗瑪峰發起了挑戰,用13個小時走完了原計畫7個小時的路程,終於登上海拔8848公尺高的珠穆朗瑪峰,成為世界上第乙個登上珠峰的盲人登山運動員,創造了奇蹟。

乙個盲人能創造出奇蹟,我想每個人都有機會去創造奇蹟,只不過是大小差異而已。

三、談一談理想的話題

在此先插一句:成功是獻給有準備的人,成功是不會從天而降。

初一是基礎,初二是關鍵,初三是衝刺,大家都知道,但大家是否知道中學階段也是確立人生理想的重要時期,應該說在幼兒園和小學階段,我們還是都還很小,更多的就是玩,但到了中學,又長大了些,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同學都有想過自己的理想,或者至少有想過自己長大後將要幹什麼。俗話說,「人無志而不立」。沒有理想信念,人就不會有精神支柱,在行動中遇到困難時就不會產生不畏艱苦的鬥志。

人的理想可能是有限的,但人的心靈舞台卻是無限的。因此要求我們必須正確樹立自己的理想。

當我們天濛濛亮就起身,新的一天又開始了,為了什麼呢,就是為了有個美好的明天,而在我們身後是家長與老師的期望,我們的面前是機遇和挑戰。雖然說敢想挺好的,但我想不用我說大家也應該都知道,敢做才是最重要的。理想僅僅是一種想法,我們還要為這個好美好的想法作出行動才行。

現在我們主要的任務就是全力以赴地投身學習,學習文化知識,學習生存本領,學習做人道理。我們要通過孜孜不倦的學習,為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奠定堅實的基礎。

今天我就不說什麼大道理了,也不講什麼名人成功的故事了,因為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更懂得珍惜這中的每一分每一秒,下面就說說我自己和你們身邊的點點滴滴吧。

我很普通也很平凡,出身一般農村家庭,但有一顆不甘平凡的心。上中學時,跟你們現在簡直就沒法比啊,說真的真羨慕你們,想想自己當時就像個「書呆子」,過著「三點一線」的生活,即學校與家這一條線,班級、教師辦公室和廁所這三個點。(初中張崗、路途、午飯;高中昝崗伙食、住宿)因為家庭條件等原因,每學期開學都希望能早點交清學費,而父親因為平時都在料理家務,也很少管,可每當學期末,就會伸手要看成績報告單,爸爸曾對他說過這樣一句話:

當你盡力取得好成績時,在外面幹活都帶勁些了。那時的就萌生了一定要跳出「農門」的想法,可能越說話就越多了,而我說這些只想表達乙個意思,就是人要有理想,同時也慶幸當時的單純,或許是因為現在的生活和家庭條件提公升改善的緣故吧,我發現你們當中的有些同學是不是想的太多了,因而也出現了一些不應有的煩惱與困惑,再回看我們身邊,經常會有這樣一幕幕情景,令我感動:下課鈴響之後,總有幾個同學拿著課本圍著老師打轉或三個兩個在討論學習問題,他們不放過任何乙個難題,直至解開心中所有的疑惑。

中午飯後,當大家在休息玩耍時,仍有那麼幾個同學靜靜地坐在教室裡,埋頭學習。清晨,到校後總能看到有同學在專心讀書背書,成了校園裡第一道亮麗的風景 ----這些情景,不都是同學們在為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承擔責任的最好的表現嗎?其實,在座的現在既是同學又是好朋友,在某種意義上也是競爭對手。

最後,要求同學們:努力做到「讓優秀成為習慣,讓競爭成為動力,用拼搏實現希望,用勇氣收穫未來」 學校會做好你們的堅強後盾。

在優秀學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今天,我們時時刻刻都在面臨著挑戰,是進取還是後退,取決於自己的心態,如果一味認為自己不行,那就肯定不行了,什麼也幹不了,什麼也成功不了,改變一下心態。我行,我一定能做到!那肯定會取得新的成績甚至可以創造出超出想象的奇蹟。法國有乙個盲人,世界級的登山運動員。他13歲那年,因罕見的視網膜遺傳病導致雙目失...

在優秀畢業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成績出來那一天,我在 前緊張地聽成績。第一科報的就是語文,142。我知道我這次至少不會敗。果然,總分490,是我初中三年考最好的一次。知道成績後,我給那些關心過我的老師都打了 因為,感恩,是乙個人基本的美德。後來,我知道了自己在縣里的排名,也知道了將會有一萬元的獎學金,其實還小小地希望把它當自己的小...

在隴南銷售座談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祁連山水泥使用者 經銷商 首先我代表文縣祁連山水泥 向今天前來參加座談會的各位使用者和經銷商表示衷心的感謝和歡迎。文縣祁連山公司於2011年12月20日建成投產,目前,已經生產出了合格的熟料,預計元月15日左右可生產水泥。文縣祁連山水泥 是甘肅祁連山水泥集團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總投資約4.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