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選調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1-08-20 10:23:55 字數 2347 閱讀 9054

尊敬各位領導、選調生朋友們: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謝縣委組織部給我們選調生又一次提供這樣乙個交流工作、相互學習提高的機會,很榮幸在此發言。我叫xx,是04屆的選調生,現任xx辦事處黨工委委員。忙碌而充實的時間過得很快,彈指一揮間,加入選調生這支隊伍已經七年有餘了。

現就我的工作談幾點感觸與在座的各位共勉:

一要堅持選擇,樹立理想,積極適應角色轉變。

大家都是經過組織精心選拔出來的優秀大學畢業生,都會被安排到基層去工作,與此同時,每個人都會面對三大轉變:即由學生變成了幹部的身份轉變,由學校到社會的環境轉變,由以學習為主到以工作為主的任務轉變。隨著工作的深入,會有更多角色的轉變。

在這些轉變中你可能會感覺到條件艱苦,待遇微薄,工作繁瑣,甚至是感到前途的渺茫。其實在落差面前,我們不要抱怨組織的安排,要明白組織的良苦用心。組織讓大家到基層工作的目的是給大家乙個到基層、體驗基層群眾生活、接受實踐鍛鍊、增強個人修養、提高自身素質的機會,同時也是給大家乙個拼搏創業、施展才華的舞台。

不要盲目攀比,要耐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樹立理想,堅定選擇。不僅把加入選調生當作是找到了乙份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把它作為乙個值得為之奮鬥終生的事業。不要心灰意冷,而要振奮精神,樹立扎根基層幹事創業的決心和信心,把自己的遠大理想抱負與基層工作實踐緊密結合,在思想上自覺把自己定位為一名基層幹部,切實融入基層這個大熔爐。

二要堅持學習,加強修養,努力提公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人人皆我師,處處皆學堂。學習是掌握本領的手段,更是做好工作的基礎。在學習中,我們要克服自己高學歷的心理優越感,那種自認為學歷高就自持清高的思想不可有,否則容易陷入手高眼低的境地,自我封閉。

要充分認識基層工作的複雜性,只有認真學習才能認識基層、了解基層、扎根基層,服務基層。首先要養成堅持學習的習慣。時時學習、處處學習、事事學習。

其次要主動放下架子,虛心向身邊的人學習。向群眾學習、傾聽群眾意見,集中群眾智慧型,從群眾中學真知;向同事學習,學習他們的工作方法,工作經驗;向領導學習,學習他們的工作思路、處事風格。第三要注重從實踐中學,善於從實踐中總結經驗,探索規律。

通過日積月累的學習,我們才能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論修養,自己在政治上盡快成熟起來。

三要堅持實踐,理性總結,爭取在鍛鍊中早日成才。

要從小事做起。有句古話: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天下難事,必成於易。

要成就大事業,做大事情,必須學會從小事做起。在基層,大家一開始所從事的工作,很可能是一些很瑣碎的工作,甚至可能從打水掃地擦桌子開始。幹這些工作,有的同志可能會有想法,但我認為基層幹部一定要學會從日常工作做起,在本職崗位上一點一滴做起,從身邊小事情一件一件做起,在工作、學習、生活中,努力養成不放過任何細節的良好習慣,養成「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偉大」的意識。

長此以往,就會使自己的工作水平得到提高,能力臻於完美。

要踏踏實實做事。組織選擇了我們,把我們放在了特殊的工作崗位上,是要我們踏踏實實為人民做點實事的。不要報有任何「鍍金」的幻想,遇事走走形式,擺擺樣子,只圖虛名,不幹實事。

這樣的幹部不僅黨組織不允許,群眾也不會歡迎。

要善於克服不足。大家要趁年輕時缺點還未形成慣勢,下功夫克服改正一些影響自己長遠發展的問題。要注意學會總結,經常反思,一項工作做得不好,問題出在**,要想明白、弄清楚,避免出現同樣的失誤。

知不足然後改進,保持這種狀態,基層幹部才有希望不斷進步和發展。從某種意義講,人的成長進步,就是在不斷地克服自己的不足,然後不斷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過程。

四要堅持自律,培養情趣,塑造選調生隊伍的良好形象。

要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情緒。在成長的過程中,並不是每乙個環節都符合自己的心願,並不是每一項工作都合乎自己的想象。只要組織需要就要上,無論在什麼崗位、什麼時候都要保持一種旺盛的工作熱情,積極向上,拼搏進取,在平凡的工作崗位創造一流的業績。

對工作要認真,但不能有優越感,要通過自己實實在在的工作來證明自己的優秀,這樣才能樹立起我們選調生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

要克服高高在上的自滿情緒。由於人員思想、閱歷、性格和文化層次等方面的差異,對同一問題有不同的看法是正常的,大家要正確對待這些差異,要學會如何求同存異、和而不同。同志之間要以誠相待,多交流、多溝通,做到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不攬功、不諉過、不爭利,互相諒解支援,互相補台,不互相拆台。

要克服「世俗化」的傾向。現在基層幹部存在懶散、自由主義、政令不暢通等不良習氣,年輕幹部應避免沾染這些不良習氣,應該自覺防止俗氣,努力地增加一點雅氣;少一些吃請應酬,多交一些良友、益友和諍友,多讀一些書,多做一些深入思考,多培養一些高雅的愛好。通過一些高雅健康的業餘愛好,把對人民的渾厚感情,建立在理性思考的基礎之上,溶化到血液裡面,變成一種自覺行為,變成一種生活方式。

對待工作要一是一,二是二,不譁眾取寵,不弄虛作假;對待同志要表裡如一,做到人前人後一致,對上對下乙個樣;對待領導要服從但不盲從;對待群眾要平易近人,不要盛氣凌人,不要擺架子、耍威風。

最後,祝各位領導、各位選調生朋友身體健康、家庭和睦、事業順意!

在全市選調生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5年7月17日 同志們 今天市委組織部召開全市選調生工作座談會,同時也迎來了今年分配到我市工作的27名新選調生。剛才,七位新選調生代表作了自我介紹和表態發言,讓我們感受到了青年一代的熱血沸騰和激情飛揚 部分往屆選調生結合工作實際談了一些體會,對我們的啟示也非常大 幾個鄉鎮和市直單位的同志介紹了...

選調生座談會講話

在xx區人才暨選調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非常高興參加今天的會議。剛才,我們宣讀了 關於命名表彰第十批xx拔尖人才的決定 在這裡向他們表示祝賀。我們的選調生和人才代表結合自己的工作做了交流發言,相關單位的領導同志也就如何支援這些同志開展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講得都很好。一年來,我們的拔尖人才立足本職...

在省選調生和青年幹部座談會上的發言

xx鄉黨委書記 各位領導 我們xx鄉按照組織部門安排,已接收省選調生兩名 x士坤 x高偉 青年後備幹部一名 x紅豔 均為中 員。從工作實際看,青年幹部的普遍特點,一方面表現為 學歷高,理論基礎紮實,掌握的知識較為全面 綜合性強,受科技文化 社會發展進步等社會環境因素的影響,青年幹部對鄉村新事物興趣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