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選調生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1-03-04 09:17:54 字數 5623 閱讀 9862

(2023年7月17日)

同志們:

今天市委組織部召開全市選調生工作座談會,同時也迎來了今年分配到我市工作的27名新選調生。剛才,七位新選調生代表作了自我介紹和表態發言,讓我們感受到了青年一代的熱血沸騰和激情飛揚;部分往屆選調生結合工作實際談了一些體會,對我們的啟示也非常大;幾個鄉鎮和市直單位的同志介紹了選調生工作經驗,希望大家認真學習、相互借鑑。召開這個會議,主要目的是把大家集中起來,了解大家的工作情況,在一起共同研究和**怎樣加強選調生工作,營造更好的條件和環境促使選調生健康成長。

我想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選調生的健康成長已經具備了良好的社會環境

近十年來,省委組織部堅持不懈地選調應屆大學畢業生到基層鍛鍊,為各級黨政幹部隊伍注入了新鮮血液。選調生工作在社會上反響很好,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各級黨組織高度重視。從**、省委到地市縣鄉各級黨組織都很重視選調生工作,對選調生報以了殷切期望,把選調生作為黨的事業和幹部隊伍的重要後備力量來培養和鍛鍊,營造了良好的工作、生活、**和使用環境,選調生工作取得了一些重大突破。

二是社會各界充分認可。選調生同志們到基層去憑藉紮實的工作,取得了真正業績,對乙個地方、乙個單位作出了自己的貢獻,讓整個社會看到了這支隊伍的素養、能力,看到了這支隊伍的價值。

三是各行各業真正需要。選調生受到了方方面面的歡迎。在省直部門、市直單位、各鄉鎮機關,選調生都出現了供不應求的局面,說明選調生隊伍成為了黨的事業的一支重要力量。

四是有志青年積極投身其中。2023年以前,全省每年都有1000名左右優秀大學畢業生積極投身到選調生隊伍中來,充實到基層,從今年開始,省委兼顧大學生村官選聘工作,將招錄計畫壓縮為300名,但廣大高校學子熱情仍然高漲,競爭更加激烈。

越是有這麼好的社會環境,選調生們越是要珍惜,越是要通過紮實的工作和實實在在的業績獲得更為廣泛的認可。同時,各級黨組織要借助良好的社會環境,積極提供抓好選調生工作的客觀和主觀條件,進一步提公升選調生工作水平。

二、選調生健康成長關鍵要靠自身努力

從選調生工作的內容、物件來看,選調生本身是選調生工作的主體,是內因。選調生提公升自身素養,實現健康成長,關鍵在於自身努力。選調生有知識、有文化、有志向、有熱情,但是有知識、有文化不等於有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知識轉化為能力是需要過程的,這個過程就是扎扎實實的實踐,只有在實踐過程中,知識才能轉化為能力。

有熱血、有激情,但熱血和激情代替不了現實,代替不了艱苦的工作條件,代替不了基層繁雜的工作任務。大家更要有面對困難,面對艱苦條件,置身於複雜工作中的思想準備。只有把困難和問題考慮的越多,看的越充分,心理承受能力才會越強。

因此,選調生在基層工作,首先要思考清楚四個問題:第乙個,到基層去幹什麼?第二個,立身於基層靠什麼?

第三個,適應基層缺什麼?第四個,扎根於基層為什麼?建議在座的選調生認真研究這四個「什麼」。

比如說「到基層去幹什麼」,如果大家抱著到基層鍍金的態度,注定得不到有效的鍛鍊。因為懷著鍍金的態度去基層,就不會安心,就時時刻刻在尋找出路。在這樣的思想狀態下,就不會深入研究問題,認真積累經驗,工作就難以上水平。

正是因為這些疑問沒有解決好,選調生隊伍中也暴露出一些問題,雖然是在少數人身上、在少數地方出現的,但是必須引起重視。一是不適應。校園生活與基層生活有著天壤之別。

有的青年同志們一腔熱血想改造基層,但來到基層後卻發現理想與現實差距很大,殊不知改造環境首先必須適應環境,只有適應了才融的進去,融進去才能得到各方面的支援、認可、幫助,改造行動才可能付諸實施。二是不安心。有的選調生在乙個崗位上工作一兩年後,就想換個地方或者往上調,表現在行動上就比較浮躁,總想著參加各類招考。

積極參與競爭,接受組織挑選本無可厚非,但如果將過多的心思放在這上面,必定不會安心工作。三是不深入。在實際工作中,大家自認知識很豐富,很多事情一看就懂,往往淺嘗輒止,不願深入。

但是社會上很多事情,工作中的具體事例並不簡單,既有真相,也有假象或表象。如果不深入,也許看的就是假象,充其量看到表象,難以看到事物的真相。為了讓同志們克服這些不適應、不深入、不安心的問題,給大家提六點具體要求:

1、要確定合適的人生目標。有四個具體問題需要大家認真思考。一是做乙個什麼樣的人。

人生觀決定人生態度,人生態度決定人生行動,人生行動決定人生結果。思考人生就要清楚這些關係。大家的人生閱歷還不夠,現在搞不清楚,不要緊,但是要時時留心。

不要盲目地過一年又過一年,過乙個十年又乙個十年,荒廢青春。二是追求乙個什麼樣的人生結果。從大家報考選調生的那一刻開始,注定了大家不可能追求財富,不可能把成為富翁當作人生的奮鬥結果;也不要追求權力,因為大家參加工作的起點是鄉鎮,是基層,這就決定了多數人不可能成為國家的**大員。

那麼到底追求乙個什麼樣的人生結果?三是實現乙個什麼樣的職業生涯。大家應該怎樣去設計自己的職業生涯。

有的同志在法院、檢察院工作,是想當乙個職業法官、檢察官,還是想當乙個職業律師,還是想跳出這個行業,做乙個黨政領導?在鄉鎮工作的同志們,是想成為乙個鄉鎮幹部,還是想成為乙個其他方面的幹部。四是得到乙個什麼樣的社會評價。

當大家的職業生涯即將結束的時候,社會上對自己是乙個什麼樣的評價?如果像成克傑、胡長清,社會是個什麼樣的評價?如果像孔繁森、吳天祥、周國知,社會又是乙個什麼樣的評價?

大家要思考這些問題,在工作當中要時常反思自己的人生,思考人生的一些道理,這樣人生走過的足跡才是深厚的,思想才會盡快成熟,對人生的領悟才是深刻的。

2、要堅定扎根基層的決心。什麼叫「扎根」?「扎根」就要像樹一樣,把自己的根深深扎入土地,想挖動、挖走是很不容易的。

扎根就要安安心心、扎扎實實地在基層工作,真正把自己當作基層一員。大家認真分析研究中國歷史上的一些政治家以及**、省各級領導的成長經歷,有兩點共性。第一,高學歷低起點。

在封建社會,中了舉、中了進士、在殿試上過了關的人知識水平很高,但他們多數人的工作第一站是當縣官,而不是當哪個部的侍郎或者哪個省的巡撫。現在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中很多人都有基層工作經歷,當過村支部書記或是車間技術工人。第二,高標準嚴要求。

自然科學研究常常做對比試驗,兩棵同樣的種子,施以不同的溫度、濕度、光照條件,生長的差距一下就比出來了。如果我們做乙個試驗,把乙個人放在某個很寬鬆的環境裡面,假定其他條件都是一樣的,就是要求很松,另乙個人放在某個要求很嚴的環境裡面,其他條件也一樣,也許短時間看不出區別,但是幾年之後絕對是質的區別。嚴要求對幹部的成長起到了重要作用。

大家在基層,一定要做好幾件事情,一是要完**生的原始積累。原始積累過程就像做生意一樣,要一筆一筆生意的做,不論是當企業家或者黨政領導,還是從事任何行業,都離不開這個過程。有的同志幹兩年就換一項工作,既便換了許多任務作,仍然沒有完成原始積累,還不如扎扎實實在乙個工作崗位上幹個三五年,人生的原始積累就完成了。

既便換個行業也可以游刃有餘,應付自如。二是要了解社會的基本狀況。社會是怎麼構成的,怎麼在執行。

社會上的農民、工人、老師、醫生、下崗職工甚至領導幹部是怎樣生存;農村產業結構怎樣調整,工業專案怎樣建設,招商引資怎樣進行,大家都需要了解。三是要奠定事業的堅實基礎。要增長閱歷,積累經驗,學會工作方法,掌握方方面面情況,這就能夠奠定事業的基礎。

四是要形成工作的初步風格。乙個人的工作風格是雷厲風行,乾淨利索;還是拖拖沓沓,拖泥帶水。一般在參加工作的前幾年就會形成,後來可以改造和提高,但是雛形變不了多少。

大家在基層要完成這四項任務,這四項任務有一項沒完成,就不應該離開基層。否則,既便到了比較高的職位,還是要花時間去補課。

3、要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人各有長,千萬不要自負。大家在基層工作,與農民群眾打交道,謙虛謹慎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品質。

農民群眾對很多問題的認識、看法和表達,可能遠遠超過我們。不能認為自己是大學生,受過高等教育,就很自豪,很高傲。要始終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保持良好的形象,要經常向其他同志請教,經常向其他同志學習。

4、要堅持不懈地加強學習。對選調生,特別是剛參加工作的同志來講,要加強以下幾個方面的學習。一是學市情、學鎮情。

首先要清楚仙桃以及所工作鄉鎮的基本情況。前不久市委組織部辦了一次青年幹部綜合素質訓練班,訓練班學員都是80後、第一學歷大學本科以上的、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青年幹部。期間進行了一次理論測試,出了幾道關於仙桃市情的題目,能答對的人很少。

這說明大家在平常工作中還是不注意學習,加強學習的問題很緊迫。二是要學政策、學法規。在基層做群眾工作、調解矛盾、解決困難,都要以政策法規作為基本**。

不懂政策法規,解決問題就會隨心所欲,不能通盤考慮,工作就很難做好。大家一定要掌握政策,了解基本法規。三是要學方法、學藝術。

尤其是做群眾工作要十分注重方式方法,有時要直接,有時要懂得迂迴。要多向身邊的老同志學習。四是要學組織、學協調。

大家不僅要當好辦事員,還要善於組織其他人開展工作,懂得動員其他資源為某項工作服務。學習的乙個重要途徑就是要多讀書。選調生都是高校畢業生,經過了刻苦努力的學習,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要參加工作後就把這種良好習慣丟了。

大家要堅持讀書,不要唯讀大學的書本,要把社會各個方面納入讀書視野,才能不退步、不落伍。人是會老化的,既包括自然老化,也包括思想老化,自然老化是人的生理老化,思想老化不是自然老化,思想老化主要是不學習,不學習你就會老化。所以大家要把學習的習慣堅持下去,每年都要讀幾本各式各樣的好書。

給大家提乙個參考性指標,每年要讀20本以上的書,不低於300萬字。人的知識豐富了,看問題才會深入,眼界才會寬廣,研究問題才能看到根本。

5、要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要具備五個方面的能力:一是比較強的公文寫作能力。

這是作為一名國家公務員應當具備的基本功,特別是年輕同志要勤練筆,認真學習不同的公文寫作方法。公文寫作的過程實際上是乙個思考、組織的過程。二是比較強的口頭表達能力。

從事行政工作的人,特別是擔任領導職務的同志,要領導、指揮、動員、協調其他人開展工作,乙個前提條件就是要會「說」,要善於用最精煉、最簡短的語言講清楚最複雜的問題,這需要在實踐過程中鍛鍊。越是在基層工作,鍛鍊的平台就越多。到村里開黨員會、村組幹部會、村民代表會、群眾大會,都是很好的鍛鍊平台,要抓住一次又一次的不可多得的機會鍛鍊自己。

三是比較強的調查研究能力。調查研究能力實際上是掌握真相的能力。年輕幹部尤其要注意這一點,不要到基層後被假象所蒙蔽,把假的當成真的。

四是歸納總結的能力。要養成歸納總結的習慣,從每一件具體工作中總結經驗,掌握規律。建議大家每天寫三五百字的工作小結,記錄當天的所見所聞所感;每一件事做完了也要認真總結,字數不要太多,但要精煉,字字是金。

五是做群眾工作的能力。具體來講就是調解群眾矛盾、疏導群眾情緒、化解群眾怨氣、解決群眾困難、調解群眾糾紛。現在最缺的幹部是善於做群眾工作的幹部。

一些出現了****件的地方,往往是由於缺乏做群眾工作的幹部,群眾矛盾不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是由小及大逐步演變,由很平和的事件、很小的事件演變成很激烈的事件。歸根結底,這五種能力就是辦事能力,就是操作能力,就是落實的能力。

6、養成健康良好的心態。心態決定狀態。只有心氣平和的人才能靜心工作、靜心做事,心浮氣躁的人坐不住、靜不下來,也做不好事。

大家要做到「三心」。一是要有「上進心」。年輕人要追求上進,但只追求政治上的上進是極端錯誤的,要追求知識、素養、能力、業績上的進步。

二是要有「寬容心」。成大事者必是心胸很寬廣的人,要容得下別人,具備一種團結共事的能力和水平。只有容得下比你強的人,容得下比你差的人,容得下性格比你剛強的人,周邊的人才願意幫助你,在自己的崗位上才能夠得到各個方面的認可、關注和幫助,每一件事情,每乙個設想才能夠變成現實,想幹的事情就容易乾成。

三是要有「平常心」。不要過分追求身外之物,以致心理常常不平衡。這種不平衡影響不了別人,只能影響自己。

有兩種趨勢要克服。第一種是不求上進,假裝看破紅塵,玩世不恭。過一天算一天,習慣於給自己找藉口,進行自我安慰。

第二種是好高騖遠、心浮氣躁。不能靜下心來工作,常常心浮氣躁,不願意做打基礎、管長遠的事情。哲學上有一對關係,叫量變與質變,量變到一定程度就發生質變,說明什麼事情都要有個度,你不求上進是不對的,你太求上進不願意打基礎也是不對的。

在選調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尊敬各位領導 選調生朋友們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謝縣委組織部給我們選調生又一次提供這樣乙個交流工作 相互學習提高的機會,很榮幸在此發言。我叫xx,是04屆的選調生,現任xx辦事處黨工委委員。忙碌而充實的時間過得很快,彈指一揮間,加入選調生這支隊伍已經七年有餘了。現就我的工作談幾點感觸與在座的各位共勉...

選調生座談會講話

在xx區人才暨選調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非常高興參加今天的會議。剛才,我們宣讀了 關於命名表彰第十批xx拔尖人才的決定 在這裡向他們表示祝賀。我們的選調生和人才代表結合自己的工作做了交流發言,相關單位的領導同志也就如何支援這些同志開展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講得都很好。一年來,我們的拔尖人才立足本職...

同道在全市金融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同道們 在國際金融危機還沒有結束,國內經濟出現企穩 回公升 向好的情勢下,今天與市直各金融保險機構的負責同道齊聚一堂,總結前三季度金融工作,分析當前的金融情勢,研究在複雜的國際國內金融背景下,我市金融機構如何化危為機,發展壯大 如何加大作為,增進地方經濟發展。這是我來宜春以後召開的第一次金融工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