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教師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1-03-04 09:39:19 字數 1389 閱讀 2699

二、找到切入點,提公升自身修養

作為一名教師,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自身修養。救死扶傷是醫生的職責,保家衛國是軍人的職責,教書育人是我們的職責。如何教好書,育好人?

我認為,大家要切實遵守職業道德,我們的職業道德是 「師德」。我國古代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早在兩千多年前就提出 「為人師表」、「誨人不捲」的道德名言;大教育家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漢代的文學家楊雄說:「師者,人之模範也。」就是說,人師是做人的模範,是「教人如何做人」的人。

只有我們擁有了過硬的思想,才能指導我們的規範行動。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提高自己的師德修養水平呢?我結合自己的實際認為,做好兩點很重要。

一是要熱愛每位學生。熱愛每位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不愛自己的學生,什麼都是空話。許多優秀教師之所以能在教育上取得成功,最根本的一條就是熱愛學生。

熱愛學生是教育的基礎和源泉,是師生間有力的、自然的連線點,是開啟學生心扉的密鑰匙。教師應把自己的一顆心給每乙個孩子,教師的心目中應當有每個孩子的歡樂和苦惱,特別是對有待進步的學生,要特別有耐心、特別關心,不能輕易地傷害他們。二是要淡泊名利。

不容置疑,我們教師這一職業的特點,職業崇高的,生活是清貧。現在,追財逐富的呼喊聲攪得人心浮浮躁躁。而教育,是需要清寧心境的,育才之路也是平淡的。

在如此形勢之下,甘於清貧、苦於淡泊,守住育人淨土,自然成為教師敬業精神的重要內容。提高自己的師德修養水平的途徑、方法是很多的,關鍵是我們自己要在與時俱進,在實踐中提高。

三、找準著力點,提高執教水平

提高執教水平,關鍵是找準著力點。著力點是什麼?就是要掌握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技巧,這技巧,要通過認真學習和積極實踐才能提高。

一是加強學習。教師首先要加強教育法律、法規的學習,使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保持一致。其次,要注重專業知識學習,經常找些有關教育方面的書籍來學習,不斷接觸新知識、新理念,深入探索研究教育教學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教育、教學、科研水平。

同時,希望大家多向老教師學習,他們雖然理論知識不豐富,但他們在工作中積累了很多寶貴的經驗。二是要要樹立新課程的理念。教育理念決定教育模式,教育模式決定教育產品,有什麼理念,就有什麼樣的教育,就有什麼樣的教學,因此必須轉變理念,樹立新的課程理念,樹立正確的學生觀,樹立正確的教學觀,認清新一輪課程改革中學習方式與教學方式的轉變是新課堂教學中最為顯著的特徵。

三是在課堂教學上下功夫。就是要緊緊圍繞教學的五個常規「備課、上課、作業、輔導及檢測」上下功夫。作為新教師,我認為要著重抓好「備課關」,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

在課堂中,我們發現一部分老師把握不准教學的重難點,課時劃分不合理,教學方法單調,就是因為沒有備好課,沒有去鑽研,過於迷信「名師」教案、學案,不結合自己學生的實際,盲目照搬,導致了課堂教學無序,低效,甚至混亂。為此,我希望每位老師都認真去備課,上好每一節課。

最後,祝願每位老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優秀的成績。

在拜師座談會上老教師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你們好!非常榮幸能在這個會上發言。青年教師是學校的未來,富有朝氣和活力,精力充沛,勇於創新,工作熱情旺盛,求知慾望強烈,教育思想時尚,專業知識紮實,對青年教師的培養既是學校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保障,也是增強學校競爭力的客觀需求。一 現代社會要求教師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 1.忠於教育。...

在新教師培訓會上的講話 一

零陵區教師進修學校 李東峰 各位領導 老師們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區教師進修學校對各位新教師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祝賀。歡迎你們成為教師大家庭的新成員,祝賀你們選擇了教書育人的崇高職業。你們的到來將為我區教師隊伍注入了新鮮的血液,為教育戰線增添了新生力量,新生的力量昭示著希望 預示著未來 更...

在全校青年教師座談會上的講話

第二 勇於實踐。勿容置疑,年輕人在教育教學中缺乏經驗 方法。這經驗方法一方面靠間接學習 另一方面應靠直接實踐即教研教改。在教育教學中,除認真備課 鑽研教材 批改作業 課外輔導外還要主動地聽評課,認真地進行集體備課,加強課題研究,盡可能地運用現代教育技術,並大膽地嘗試一些新的課堂教學途徑 手段。大家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