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外科科室醫療質量與安全管理制度

2021-03-03 20:27:30 字數 1078 閱讀 9855

一、 醫療制度、醫療技術

1、重點抓好醫療核心制度的落實:

首診負責制度、**醫師查房制度、疑難危重病例討論制度、會診制度、危重患者搶救制度、分級護理制度、死亡病例討論制度、交**制度、病歷書寫規範、查對制度、抗菌藥物分級管理制度、知情同意談話制度等。

2、加強醫療質量關鍵環節的管理。

3、加強全員質量和安全教育,牢固樹立質量和安全意識,提高全員質量管理與改進的意識和參與能力,嚴格執行醫療技術操作規範和常規。

4、加強全員培訓,醫務人員「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必須人人達標。

二、 病歷書寫

1.《病歷書寫規範》的再學習和再領會,《住院病歷質量檢查評分表》講解和學習。

2.病歷書寫中的及時性和完整性,字跡的清楚性。

3.體檢的全面性和準確性。

4.上級醫生查房的及時性和記錄內容的規範性。

5.日常病程記錄的及時性和完整性。包括上級醫生的醫療指示、疑難危重病人的討論記錄、危重搶救病人的搶救記錄、重要化驗、特殊檢查和病理結果的記錄和分析,會診記錄、死亡記錄和死亡討論記錄等。

6.**知情同意記錄的規範性:包括住院病人72小時內知情同意談話記錄、特殊檢查、**的知情同意談話記錄、醫保患者自費、特殊藥品和器械知情同意談話記錄等。

7.**的合理性:特別是抗生素的使用、更改、停用有無記錄和藥物的不良反應有無報告和記錄,處方〈包括精神、麻醉處方〉的合格率等。

8.歸檔病歷是否及時上交,專案是否完整。

三、 護理及醫院感染管理

1 各班職責落實情況。

2 基礎護理符合率及併發症發生率。

3 專科護理到位情況。

4 病房管理情況:是否安靜、整潔、舒適、安全。

5 護理文書書寫的規範性。

6 急救藥品、器械的管理。

7 醫院感染突發事件應急處理能力。

8 醫院感染散發病歷報告落實情況。

9 清潔、消毒、滅菌執**況。

10 手衛生與自身防護落實。

11 抗菌藥物合理使用。

12 一次性無菌物品是否按規範使用。

13 多重耐藥菌的預防與控制。

14 醫療廢物的管理。

15 加強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的各項工作。

外科醫療質量管理目標

深圳健安醫院外科醫療質量管理目標 在院醫療質量管理委員會領導和監督下,認真執行 深圳市基本醫療制度 深圳市常見病多發病診斷 規範 深圳市醫療服務質量評估辦法 堅持全面 全員 全過程 全方位的醫療質量管理思路,切實履行 健安醫院2007年度醫療質量管理目標 使全科醫療質量達到以下目標 一 科室管理 1...

臨床科室醫療質量考核細則

專案考核編號指標 考核標準 1 科主任為科室醫療質量管理第一責任人,制訂科室 全面質量管理持續改進實施方案 計劃,建立健全科室醫療質量管理組織,規章制度齊全,有專 兼 職質控員,有明確的職責和分工,科室質控工作責任到人 制定患者出入院標準並落實2 科主任組織每月召開1次質量安全分析會,有實質性內容 ...

科室醫療質量評價指標和科室重點監測指標

科室醫療質量評價指標和 科室重點監測指標 1 處方合格率達95 2 完成成分輸血指標達85 全血和成分輸血適應證90 血袋 率100 3 傳染病報告率100 4 危重病人搶救成功率80 5 醫院感染漏報率 10 醫院感染率 10 6 跌倒發生率 7 管路脫落發生率 氣管切開 氣管插管 尿管 胃管 引...

臨床科室醫療質量季度評估2019

上海市普陀區中心醫院 評估日期 206 年 3 月 31 日 主持者 吳堅質量專管員 記錄 丁奕星 參加人員 主任 副主任 醫師吳堅 主治醫師張家裕 住院醫師丁奕星 評估內容 1.本季度入出院人數 平均住院天數 藥比 醫技比 業務總量與上季度比較並作分析。2.病案自查分析,如出現丙級病案應分析原因。...

臨床科室醫療質量考核計劃

2013年臨床科室醫療質量專項檢查計劃 檢查時間 2013年1月17日下午 考核評分專案 醫療質量組織與管理 考核內容 各科室有主任 長 質控員組成的 質控小組 每月1次醫療質量自查 病歷質量 醫療規章 醫療安全 自查結果有記錄 對存在問題有改進措施和意見。考核檢查方法 提問質控小組成員2人 介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