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集團部門工作及崗位職責

2021-03-03 20:27:30 字數 5087 閱讀 9306

xx集團****

(試行)

xx集團按照精簡、統

一、效能的原則,設定董事會辦公室、總經理辦公室、發展計畫部、財務部、經營部、**部、人力資源部、審計部和資訊中心等幾個職能部門。其工作的宗旨是:求真務實、改革發展、和諧高效。

以投資決策、成本控制、財務管理為中心,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切實做到產權清晰、責權明確、運轉靈活、科學管理、監控有力。

一、董事會辦公室

是公司董事會常設的辦事機構,負責董事會調研決策日常事務的職能部門。

主要職責:

1、負責辦理公司董事會日常事務、董事會對外聯絡及聯絡公司監事會工作。

2、負責董事會文秘檔案,制定董事會工作制度。

3、負責公司股權、股東代表管理,負責法律事務、資訊披露工作。

4、負責籌備董事會會議,與董事溝通資訊,為董事工作提供服務。

5、負責董事會各項決議和董事長指示的督辦。

6、負責聯絡公司派出董事工作,指導全資、控股子公司董事會工作。

7、負責聯絡董事會下設各專業委員會的有關工作。

8、完成董事會和董事長交辦的其他事務。

崗位職責:

人員配置4人(主任1人,副主任1人,職員2人)

主任:主持本部門全面工作。負責董事會各項決議和董事長指示的督辦。

副主任:協助主任工作。負責法律事務、資訊披露工作;負責董事會會議召開的各項工作和聯絡董事會下設各專業委員會的有關工作。

職員:承擔部門內務工作。承辦董事會文秘檔案;承辦公司股權、股東代表管理;聯絡公司派出董事。

二、總經理辦公室

是公司總經理行政指揮的辦事機構,負責公司生產、經營、管理、辦公和接待正常運轉的綜合行政事務管理的職能部門。

主要職責:

1、負責綜合協調。負責制定公司基本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經濟執行規則,維護辦公秩序;各部門、各企業間的綜合協調;組織擬定公司年(季)度經營管理工作計畫及工作總結。

2、負責工作督辦。負責公司經營層各項決議、決定、重要工作部署和總經理指示的落實督辦工作。

3、負責文秘檔案。負責總經理辦公會、專題辦公會和集團工作會的籌備、記錄、紀要;公文核稿;起草相關會議報告、內部演示文稿、資訊、工作總結等;公司公文、印章、檔案歸口管理及文印服務;信訪工作。

4、負責調研參謀。按照公司工作部署和總經理的指示,組織相關的調查研究和資訊收集,提出建議方案。

5、負責後勤服務。負責公司重要會議的會務、重要大型活動的組織工作,承辦公司對外置待服務;負責公司物資採購和管理、車輛管理、安全保衛、醫療衛生、計畫生育等後勤服務工作。

6、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崗位職責:

人員配置8人(主任1人,副主任2人,職員5人)

主任:主持本部門全面工作。負責重要檔案、講話、議案的起草、會商、報審、督辦及綜合協調等工作。

副主任:協助主任工作。負責文秘、檔案、督辦、信訪、調研及領導交辦事務等工作。

副主任:協助主任工作。負責後勤服務、公共關係、應急處置及領導交辦事務等工作。

職員:承辦檔案(公文、總結、報告)起草、演示文稿編髮;調研、會議記錄的整理;來信來電的記錄處理。

職員:承辦電子資訊網路、電子政務、辦公裝置及設施的建設與管理;音像製作;承辦公司醫療衛生、計畫生育等;對外置待、會務辦理。

職員:承辦檔案列印、校對、編髮、收發傳真;辦公裝置、器材的保管;檔案收發、交換、檔案歸口管理、保密機要。

司機及其他工作人員,根據公司工作需要調配。

三、法律事務部

是負責政策、法規研究及公司法律事務工作的職能部門。

主要職責:

1、正確執行國家法律、法規,為公司決策、經營、管理提供可靠的法律服務,維護公司的合法權益;負責政策、法規調研,為領導提供各種合理化建議。

2、負責起草、審核公司重要檔案、規章制度等;負責審核、跟蹤、管理公司合同,參加重大合同的談判和起草經濟合同文字。

3、負責審核公司及下屬子公司重大事項決策的法律依據。

4、積極參與公司的分立、合併、破產、解散、投融資、擔保、租賃、產權轉讓、招投標及改制、重組、公司上市等重大經濟活動,處理有關法律事務。

5、負責辦理企業工商登記以及商標、專利、商業秘密保護、公證、鑑證等有關法律事務,做好企業商標、專利、商業秘密等智財權保護工作。

6、負責公司普法工作,會同有關部門對員工進行法制宣傳教育;提供與公司生產經營有關的法律諮詢服務。

7、接受公司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權委託人的委託,參加公司的訴訟、仲裁、行政復議和聽證等活動。

8、辦理各類授權委託書,並對其履**況進行監督、檢查。

9、負責為公司推薦律師或律師事務所,並對其工作進行監督和評價。

10、指導、管理公司所屬子公司的法律事務工作。

11、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崗位職責:

人員配置3人(部長1人,副部長1人,職員1人)

部長:主持本部門全面工作。負責政策、法規研究;負責公司及所屬子公司法律事務的審查、管理工作。

副部長:協助部長工作。負責公司及所屬子公司法律事務的跟蹤、督辦、業務指導工作;負責法制宣傳教育工作。

職員:承辦法律事務的具體工作,文案起草、資料收集彙總等;負責公司各種重要法律文書、經濟合同檔案的歸集和管理工作。

四、發展計畫部

是負責公司發展戰略研究、綜合年度計畫編制、專案篩選和專案實施管理、統計歸口管理的職能部門。

主要職責:

1、負責組織研究公司巨集觀戰略規劃和制定公司中長期發展規劃。

2、負責制定公司年度發展計畫和專案投資計畫。

3、負責公司投資專案篩選和論證,為公司提供投資決策依據。

4、負責組織實施公司的投資專案並承擔建設管理任務。

5、負責全資、控股子公司投資計畫、投資專案的審查、報批。

6、負責公司各類統計報表的彙總分析,投資計畫、基本建設專案的統計報表。

7、負責制定本部門管理制度,管理工程技術檔案。

8、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崗位職責:

人員配置15人(部長1人,副部長2人,職員12人)

部長:主持本部門全面工作,組織研究巨集觀戰略規劃和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

副部長:協助部長工作。負責制定年度發展計畫和專案投資計畫;負責全資、控股子公司投資計畫、投資專案的審查、報批;負責統計歸口管理和工程技術檔案管理工作。

副部長:協助部長工作。負責制定管理制度;投資專案篩選和論證;組織實施投資專案並承擔建設管理任務。

職員:承辦年度發展計畫和專案投資計畫的編制;承辦工程專案的審查、報批;承辦工程技術檔案管理、統計報表工作。

職員:承辦管理制度擬定;投資專案篩選和論證;承辦專案建設管理任務。

五、財務部

是負責公司財務會計集團報表、會計核算(本部)、資金、財務及資產的管理、監督的職能部門。

主要職責:

1、負責公司資金籌措、管理。

2、負責公司及全資、控股子公司資金結算的管理、監督工作。

3、負責制定公司財務、資產管理制度和會計核算辦法,建立財務管理體系、資產管理體系和會計核算體系並組織實施。

4、負責編制公司年度財務預算方案,查審全資、控股子公司的年度預算、利潤分配方案和資本增減方案並監督執**況。

5、負責全資子公司、控股子公司的財務管理、會計核算、投資專案的監督檢查;負責參股公司財務資產管理的監督。

6、負責編報和分析公司及全資、控股子公司的會計合併報表;編制和分析公司本部財務管理、會計核算、會計報表。

7、負責公司授權範圍內國有資產的管理,監督、考核、評價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情況。

8、負責會計檔案管理。

9、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崗位職責:

人員配置12人(部長1人,副部長2人,職員9人)

部長:主持本部門全面工作。負責公司資金、預算、財務核算、保值增值工作。

副部長:協助部長工作。負責會計核算、財務管理工作。

副部長:協助部長工作。負責授權範圍內國有資產的管理;負責財務、資產和會計核算制度和體系的建立實施。

職員:集團會計。草擬全資、控股子公司和參股公司國有資產保值增值考核指標並監督、考核實施情況;承辦集團合併會計報表的編制和分析工作。

職員:基建會計。承辦公司基本建設會計、稅務、財務檔案及相關工作。

職員:機關會計。承辦公司本部會計、稅務、財務檔案及相關工作。

職員:出納。辦理現金、銀行存款收、付和帳務的核算、管理;庫存現金保管和銀行結算票據的管理。

職員:財務預算管理。承辦公司財務預算彙總上報,承辦公司本部財務預算管理的編報。對財務預算指標進行檢查,提出考核意見。

六、經營部

是負責公司生產技術、企業經營及合同管理,保證資產良性運營的職能部門。

主要職責:

1、負責編制公司生產、經營計畫並組織實施;審核全資、控股子公司生產、經營計畫並監督實施。

2、負責公司各類經濟合同、協議的審查、管理並督查合同的執**況。

3、負責公司企業改革、重組工作。

4、負責公司及全資、控股子公司年度經營業績目標考核工作。

5、負責公司技術改造、新技術推廣應用和標準化建設,制定公司經營管理和生產技術管理制度、標準、規程等。

6、負責公司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和安全管理體系,主持參與重大安全質量事故的調查處理。

7、負責公司特有工種的職業技能培訓考核工作,組織科學研究、技術開發、諮詢服務、對外經濟技術交流與合作。

8、負責公司生產、經營、合同檔案管理,公司生產、經營統計報表、安全統計報表工作。

9、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崗位設定:

人員配置5人(部長1人,副部長2人,職員2人)

部長:主持本部門全面工作。負責企業改革、重組工作;負責經營管理相關協調工作。

副部長:協助部長工作。負責合同管理和經營管理工作。

副部長:協助部長工作。負責生產技術和安全管理工作。

職員:承辦企業經營和合同管理日常工作。承辦生產、經營統計報表工作;草擬生產、經營計畫和組織、考核實施方案;承辦公司一般經濟合同、協議的擬定等工作,並監督檢查合同的執**況;參與經營管理制度、標準、規程等的擬定工作。

職員:承辦生產技術和安全管理工作。承辦安全統計工作,參加重大安全質量事故的調查處理;承辦技術改造、新技術推廣應用和標準化建設工作;承辦特有工種的職業技能培訓考核工作;參與生產技術管理制度、標準、規程等的擬定工作。

七、**部

是負責公司**事務的政策調研、資訊收集、計畫制訂、組織實施、綜合管理的職能部門。

主要職責:

1、負責牽頭明晰公司在上市公司中的資產,管理公司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權或債權。

2、負責公司上市方案的規劃和實施,牽頭組建股份公司並運作股份公司上市工作。

建邦集團部門職責

山西建邦集團 部門職責彙編 2009年5月 目錄審計監察處部門職責 3 資訊中心部門職責 4 結算中心部門職責 5 財務處部門職責 6 資金處部門職責 7 辦公室部門職責 8 人力資源處部門職責 10 保衛處部門職責 12 安環處部門職責 13 用電處部門職責 15 技術中心部門職責 17 基建處部...

部門職責及崗位職責

彙編 建築集團 序言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要贏得競爭力,贏得可持續發展,科學有序的管理是關鍵,科學有序的管理講究的是管理的規範化 程式化 步驟化,管理方法的工具化 量化,也就是管理的制度化。強化企業管理,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本公司與市場經濟接軌的必然要求,也是企業保持自身發展速度 提高行業競爭力的途徑...

部門職責及崗位職責

彙編 建築集團 序言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要贏得競爭力,贏得可持續發展,科學有序的管理是關鍵,科學有序的管理講究的是管理的規範化 程式化 步驟化,管理方法的工具化 量化,也就是管理的制度化。強化企業管理,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本公司與市場經濟接軌的必然要求,也是企業保持自身發展速度 提高行業競爭力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