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科醫院感染管理制度

2021-03-03 20:27:30 字數 606 閱讀 7494

1、建築布局及基本設施

1、應設出入口、醫療區和支援區。醫療區和支援區應當合理布局,醫療區應包括預檢分診、就診室、隔離就診室、**室、處置室、搶救室、觀察室。

2、室內應明亮、通風良好,候診區寬敞,就診流程便捷。

3、小兒診室應與**診室分開。

4、急診搶救室每床淨使用面積≧12平方公尺,觀察室床間距≧1.2m.

5、各診療區域應配置有效、便捷的手衛生設施;洗手池、非手觸式水龍頭、清潔劑、速乾手消毒劑、乾手設施。

6、配備各種防護用品。

2、工作人員

1、衣帽整齊,不戴首飾.

2、應定期體檢,並進行必要的預防接種。

3、嚴格執行標準預防及手衛生制度,有職業暴露可能時應戴個人防護裝備。

4、患有感染性疾病(如**感染、呼吸道感染和腹瀉等)者應停止工作。

5、定期進行醫院感染相關知識的培訓,針對不同的傳染病,根據其傳播途徑採取相應的消毒、隔離、防護措施。

3、急診應當制定並嚴格執行分診程式及分診原則,按病人的疾病危險程度進行分診,對特殊感染病人進行隔離。

4、救護車應及時進行終末消毒,針對不同的疾病選擇相應的消毒措施。

5、醫療廢物分類收集,對不明原因疾病按照傳染病執行各項措施。

2023年急診科醫院感染培訓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緊密圍繞醫院發展的中心任務,不斷提高我科職工的綜合素質,不斷增強我科的可持續發展能力。二 培訓原則 1 堅持按需施教,結合不同崗位和不同層次,分類培訓。2 堅持講究實效,認真組織,確保培訓質量。3 堅持理論培訓與崗位培訓相結合。三 培訓內容 一 對新上崗人員進行院感管理基礎知識的崗前培...

急診科醫療質量管理制度

1.醫院必須把醫療質量放在首位,把質量管理納入醫院的各項工作中。2.醫院要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即建立院 科二級質量管理組織,配備專 兼 職人員,負責質量管理工作。1 樹立為病人服務的思想。醫療質量管理的內容及措施應力求為滿足病人的需要,保證醫療工作以最佳和技術狀態為病人服務。2 質量管理以控制預防為主...

急診科院前急救管理制度

一 目的 院前急救裝置齊備,人員裝備辦理,利於院前急救患者的救治,進步醫療效勞量量。二 適用範圍 急診科一般情況下的院前急救過程控制 不包括災害事故急救 三 職責 一 由科主任 企業管理長負責督促配置救護車上院前急救所需的設施及藥品。二 由醫務科 護理部和科主任 企業管理長負責配置救護工作所需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