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款違約金等稅前是否列支

2021-03-03 20:27:30 字數 1506 閱讀 5266

哪些罰款、賠償金可以在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

稅務檢查時,營業外收支專案的檢查是必不可少的例行事項,原因在於這兩個科目記錄著企業非正常經營的收支情況,如「營業外支出」科目中的罰款、違約金和賠償款等,稅法和會計在這些支出上的處理存在差異。究竟哪些罰款、賠償款可稅前列支,哪些不可以,本文將進行分析。

一、罰金和罰款不能稅前扣除

根據《企業所得稅法》第十條第四款的規定,罰金、罰款和被沒收財物的損失,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不得扣除。

罰金,根據《刑法》第三十

四、五十三條的解釋,是我國刑法附加刑之一,屬財產刑。他是指由人民法院判決的、強制犯罪分子向國家繳納一定數額的金錢,從經濟上對犯罪分子實行制裁的刑事處罰。《刑法》中的經濟犯罪、財產犯罪以及其他故意犯罪都可處以罰金刑。

罰款,是行政執法部門對還不夠成刑事犯罪的違法行為人,依據行政法規的具體規定和程式對行為人採取的一種行政處罰。《治安管理處罰法》、《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行政處罰程式規定》、《行政處罰法》、《稅收徵管法》等各行政法規都有對罰款適用情況的具體規定,

二、和生產經營相關的、合理的賠償支出,可以扣除

《企業所得稅法》第八條規定:企業實際發生的與取得收入有關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費用、稅金、損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扣除。

賠償支出一般是指因企業經營活動中的意外事故或是因違反所簽訂經濟合同的約定條款而支付給他方的違約金、罰款、補償款等,這些支出應認為是與取得應稅收入相關、合理的支出,賬務上以賠償協議、支付證明、收據等證明材料入賬,並可從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具體如下面列舉:

1、房地產公司因工程延期完工,導致未能在按期交付商品房,根據購房合同的約定支付業主的違約金,是房地產公司與銷售房產相關的正常支出,可在稅前列支。

2、企業因訴訟敗訴,依據法院的判決書對商標侵權行為進行的賠償,不屬於行政處罰,可在稅前扣除。

3、企業採用分期收款方式銷售價值較大的商品,如不動產(或機器裝置)等,同時約定「質量保證金」事項的,若保修期內商品正常損壞,期滿以保證金與總價款的差額結算的,該保證金應歸屬於企業對自身不合格產品的賠償款,計徵營業稅(增值稅)時不應在營業額(銷售額)中減去,但可在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

4、商業企業在**活動中,搭設的場景意外弄傷路人,支付路人的賠償費用;運輸企業在提供運輸服務中,因意外事故或人為因素導致運輸的貨物產生損壞,支付委託方的賠償金;加工企業在受託加工過程中,使用物料超出標準或加工產品不合格,支付委託方的賠償款;工業基礎材料**商提供材料,因材料質量不合格導致生產企業的損失,支付的賠償款;倉儲服務企業在提供為客戶企業保管貨物時,因外部因素貨物發生損壞或被盜,倉儲企業支付客戶的賠償款。

以上這些賠償支出都是企業經營中可能發生的相關支出,都可在稅前列支。

另外應注意,並非所以由經濟合同產生的賠償款都可稅前列支,這裡還應辨別該支出是否與企業自身經營活動相關,如:

員工在勞動合同到期之前跳槽到新單位,按照勞動合同的規定支付原單位的違約金,因該違約金應由該員工個人負擔,若新單位代其支付,由於不屬於新單位正常的經營支出,不能在企業所得稅稅前列支。

綜上分析,罰金和行政罰款不能在稅前扣除,但在商業活動中產生的,與取得應稅收入相關的罰款和賠償金可以稅前扣除。

關於逾期付款違約金等計算時限的法律思考

2003 6 21 14 50 法律教育網 在審判實踐中,對逾期付款違約金 利息和遲延履行金的計算方法主要有四種 一是計算到起訴之日 二是計算到裁判生效之日 三是計算到裁判文書中指定的履行期限 四是計算到實際給付之日。這幾種計算方法的主要特點是 對行為階段不加區分地用違約金或利息等一種責任方式計算到...

勞動合同中的違約金服務期等條款

大律師網 案情 高某與某公司在2003年11月1日簽定了無固定期限的一份,兩邊約好 勞作合同有必要全部實行,任何一方違約,應付出對方違約金100000元 原告至勞作合同期滿後五年內,不得參加同行業的商業競賽或效勞於別人,不然給公司形成的全部丟失由其承當。原告提早三十日以書面方式告訴免除本合同,原告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