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組織設計文字說明

2021-03-04 05:21:59 字數 4975 閱讀 9069

g109線桃山大橋至郝家集省界(k1416+800-k1473+081)段

瀝青混凝土罩面工程ⅰ標段

一、總則

(一) 編制依據

1、g109線桃山大橋至郝家集省界(k1416+800-k1473+081)段瀝青混凝土罩面工程施工招標檔案。

2、交通部頒發的設計規範、施工規範及驗收評定標準和公路工程國內招標檔案範本。

3、現場的勘察、實地調查所獲取的資料。

4、我單位現有的技術能力、機械裝置、施工管理水平以及在寧夏多條公路路基、路面、橋涵工程施工中積累的寶貴經驗。

(二) 工程概況

1、技術標準

(1)公路等級:二級公路;

(2)路基寬度:12公尺。

(3)路面寬度:11.5公尺。

2、主要工程數量:

3、機構設定

為了保證中標後工程施工以高質量、高速度、低成本地順利進行,我們將抽調技術水平高、施工管理經驗豐富的人員組建專案經理部。專案經理部組成:專案經理1人,專案技術負責人1人,專案副經理1人,專案經理部下設5部一室一站(即:

生產經營部、質檢部、安保部、計量部、材設部和試驗室及拌和站)。

4、施工隊及拌合站

根據工程概況,我們計畫設四個施工隊,乙個瀝青混凝土拌和站。

附:專案部組織機構框圖

專案部組織機構框圖

二、裝置、人員動員週期和裝置、人員、材料運到現場的方法

我公司接到中標通知書,施工管理人員、技術人員由公路運入施工現場,大型施工機械裝置將通過大型平板車運輸進場,材料由汽車運輸進場,生產工人按適用情況隨時到位,各施工隊將周密計畫,精心安排,確保工程進度和工程質量。

三、主要工程專案的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法

(一)施工總體方案

經過對招標檔案的分析、理解,對以前施工經驗的總結及結合部頒規範、標準、還有現場考察情況,為了在業主合同約定期內盡快完工,施工組織擬定於2023年6月5日開始準備,如業主有新的要求,堅決服從安排,盡快重新調整施工組織設計,確保按期竣工,初步確定的施工方案如下:

1、路基施工方案

根據本合同段土方路基工程量,計畫用5輛8t以上自卸車,2臺光輪壓路機,2臺切割機,2輛灑水車,4臺裝載機,合理安排人員及機械組合。路基土方主體計畫用14天完成。

2、路面施工方案

本合同段路面工程共計全長28.2公里,路面工程計畫用48天完成。

(二)施工總進度計畫

根據業主下達的指令性計畫和合同總工期,我部通過認真細緻的現場考察,通過研究施工方案和工藝要求,根據現有人員、裝置等情況,進行詳細的計畫安排。

進度計畫安排:(見總體施工進度計畫圖)

施工準備:2023年6月5日—2023年6月10日;5天。

路基土方:2023年6月11日—2023年6月25日;14天。

水泥穩定砂礫基層:2023年6月12日—2023年6月30日;18天。

瀝青混凝土面層:2023年6月25日—2023年7月30日;35天。

安全設施及預埋管線:2023年7月15日—2023年7月30日;15天。

(三)主要工程專案施工方法

1.填方路基施工工藝

(1)挖除舊路面

對嚴重擁包、鬆散等病害的部位挖除舊油麵,對嚴重沉陷、坑槽等病害部位挖除就油麵及損壞基層。

(2)壓實

將路基頂面整平後,灑水或晾乾到最佳含水量,採用振動壓路機初壓,18-21t壓路機復壓。

(3)檢查及交驗

a、對整修完畢的路基,按照質量檢驗標準嚴格進行自檢,達不到質量標準的專案必須返工,直到達到合格工程。

b、經自檢合格後,報監理工程師檢驗。

c、填寫交工報告,申請交驗。

2.水泥穩定砂礫基層施工工藝

(1)施工準備

a、混合料組成設計

在施工前7天,按照規範要求對混合料組成進行設計,經監理工程師認可後實施。

b、測量放樣

恢復中線樁,並在兩側邊緣外設指示樁,在其上標示出水泥穩定基層的設計高和松鋪厚度,以便有效控制。

c、材料準備

各種材料應符合規範標準要求,隨時**。

d、準備下承層

在鋪築水泥穩定砂礫集料前,應使下承層達到規範要求。

e、運輸混合料的車輛應根據需要配置並裝載均勻,及時將混合料運至現場。

(2)水泥穩定砂礫基層攤鋪

在鋪築段兩側先培土,以控制基層的寬度和厚度,根據松鋪係數(水泥穩定砂礫松鋪係數經驗值約1.3-1.35),嚴格控制卸料距離,用穩定土攤鋪機攤鋪,用振動壓路機、18-21t壓路機進行碾壓。

碾壓必須在水泥終凝時間內完成。

(3)橫縫的處理

a、用人工將末端混合料整型,橫縫必須垂直整齊,緊靠混合料放兩根方木,方木的高度應與混合料的壓實厚度相同,整平緊靠方木的混合料。

b、方木另一側用砂礫回填約3公尺長,其高度略高出方木幾厘公尺。

c、將混合料碾壓密實。

d、第二天重新攤鋪混合料之前,將砂礫和方木除去將下承層頂面清掃乾淨後,重新開始攤鋪混合料。

(4)縱縫處理

a、盡量避免縱向接縫。

b、在不能避免縱向接縫的情況下,縱縫必須垂直相接,嚴禁斜接。

c、在前一幅攤鋪時,在後一副的一側用方木或鋼模板做支撐,其高度應與混合料壓實厚度相同。

d、在攤鋪另一幅之前,拆除支撐,繼續攤鋪混合料,整型,碾壓。

(5)質量檢查

攤鋪好的路面基層,按規範進行檢查,主要是厚度及無側限抗壓強度,結果報監理工程師認可。

(6)養生

a、碾壓完後,經監理工程師檢查壓實度合格後立即進行養生,採用不透水薄膜保濕養生。

b、養生期不宜少於7天,養生期間應封閉交通。

c、 養生期結束,如不立即鋪築面層,則應延長養生期。

3、瀝青砼廠拌法施工工藝

(1)材料要求

材料堆放場地一定要按照要求進場硬化,其中表面層質石料的場地應用水泥砼硬化,防止泥土對材料汙染;各種材料要堆放整齊,界限清楚。

a、粗集料

各種粗集料≥2.36mm碎石要符合規範要求,集料色澤基本一致壓碎值〈25%,

對瀝青粘附性≥4級。路面表面層粗集料採用玄武岩或安山岩等中、鹼性岩石,並應具有良好的顆粒形狀。

b、細集料

細集料採用堅硬、潔淨、乾燥、無風化、無雜質並有適當級配的優質天然砂

或機制砂。細集料應與瀝青有良好的粘結能力。細集料的泥土含量須小於3%,雨季要對細集料進行覆蓋,防止雨淋。

c、填料

填料採用石灰岩或岩漿巖中的強基性巖石等憎水性石料經磨細得到的礦粉,礦粉要求潔淨。

d、瀝青

瀝青的各項指標均必須符合規定,要保證試驗頻率滿足要求。瀝青效能整

套檢驗,每批到貨至少試驗一次。

(2) 組成設計

a、目標配合比設計階段

首先計算出各種材料的用量比例,配合成符合要求的礦料級配範圍。

然後,遵照試驗規程jtj052-93和模擬生產實際情況,以6個不同的瀝青用量(間隔0.5%),採用實驗室小型瀝青混合料拌和機與礦料進行混合料拌和成型及馬列歇爾試驗(包括浸水馬歇爾試驗)測定的各項指標應符合下表所示的熱拌瀝青混合料馬歇爾試驗技術標準的要求,確定最佳期瀝青用量。該階段極為重要,應由技術過硬的試驗工程師,在總工的指導下完成,要保證試驗方法正確,結果可靠。

以此礦料級配及瀝青用量作為目標配合比,供確定各冷料倉向拌和機的供料比例,進料速率及試拌使用。該項工作是技術與經驗的反映,為保險起見,應作平行試驗。

b、生產配比設計階段

必須從篩分後進入拌和機冷、熱料倉的各種材料的進行取樣篩分試驗、調整,使生產時的各種材料滿足目標配比的要求,以確定各熱料倉的材料比例,供拌和機控制室使用,同時反覆調整冷料倉進料比例以達到供料平衡,並取目標配合比設計的最佳瀝青用量、最佳瀝青用量±0.3%等三個瀝青用量進行馬歇爾試驗,確定生產配合比的最佳瀝青用量,根據高速公路車輛渠化的要求,中、下面層的最佳瀝青用量宜低於中值0.2~0.

3%,但不低於目標配合比所定瀝青用量的底限。

c、生產配比驗證階段

拌和機採用生產配合比進行試拌並鋪築試驗段,並用拌和的瀝青混合料及路上鑽取的芯樣進行馬歇爾試驗和礦料篩分、瀝青用量檢驗,檢驗生產產品的質量符合程度,由此確定生產用的標準配合比,作為生產控制的依據和質量檢驗的標準。標準配合比的礦料級配至少應包括0.074mm、2.

36mm、4.75mm三檔的篩孔通過率接近要求級配的中值。滿足要求後,即作為生產配合比,施工過程中,不得隨意更改,保證各項指標符合要求並相對穩定,標準偏差盡可能的小。

(3) 施工要求

a、試驗路段

施工前要首先完成試驗段(200m),用以確定以下內容:

(1)確定合理的機械、機械數量及組合方式;

(2)確定拌和機的上料速度、拌和數量、拌和溫度等操作工藝;

(3)確定攤鋪溫度速度、碾壓順序、溫度、速度、遍數等;

(4)確定松鋪係數、接縫方法等;

(5)驗證瀝青混合料配比;

(6)全面檢查材料及施工質量;

(7)確定施工組織及管理體系、人員、通訊聯絡及指揮方式;

(8)首先有計畫,然後完成總結上報審批。

b、試驗段的具體要求如下:

(1)在鋪築試驗路之前28天,承包人應安裝好本項工程有關的全部試驗儀器和裝置(包括瀝青、混合料等室內外試驗的配套儀器、裝置及取芯機等),配備足夠數量的熟練試驗技術人員,報請工程師審查批准。

(2)在路面工程開工前14天,承包人應在工程師批准的現場,用備齊並投入該項工程的全部機械裝置及每種瀝青混凝土,以符合規範規定的方法鋪築一段長約200m(單幅)的試驗路。此項試驗應在工程師的嚴格監督下進行。路面各層的試驗可安排在不同的試驗段。

(3)在拌和場應按jtj052-93標準方法隨機取樣,進行瀝青含量和集料篩分的試驗,並在瀝青混合料攤鋪壓實12小時後,按jtj052-93標準方法鑽芯取樣進行壓實度、厚度、施工孔隙率的檢驗,各種混合料抽樣試驗的頻度見下表所示,或按工程師的指示辦理。

(4)試驗的目的是用以證實混合料的穩定性以及拌和、攤鋪、壓實裝置的效率、施工方法和施工組織的適應性。確定瀝青混凝土的壓實標準密度。要對混合料的松鋪厚度、壓路機碾壓次序、碾壓速度和遍數設專崗檢查,總結出經驗。

(5)試驗段路面完成後,承包人應寫出書面報告,報請工程師審查批准。

(6)批准的試驗路面應同完成後的工程一起支付,如未能取得工程師的批准,該試驗路面應由承包人破碎清除並重新鋪築和試驗,其費用應由承包人負擔。

施工組織設計文字說明

第一章編制說明及工程概況 一 編制說明 據業主所頒布的招標檔案,特制定本施工組織設計。本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以本公司現有的施工技術力量和歷年來橋梁施工的經驗作為基點,以計畫開工日期2005年11月15日 竣工日期2006年3月30日,統籌考慮全橋的施工工藝 現場布置以及施工進度計畫。施工組織設計中所出...

施工組織設計文字說明

第一節 裝置 人員動員週期和裝置 人員 材料運到施工現場的方法 第二節 工程概況 第三節 總體施工部署 第四節 主要工程專案的施工方案及施工方法 第五節 確保工期質量和工期的措施 第六節 重點 關鍵 和難點工程的施工方案 方法及其措施 第七節 冬季 雨季的施工安排 第八節 質量 安全保證體系 第九節...

施工組織設計文字說明

附編表一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組織設計 一編制依據 1 設計圖紙 工程數量圖表資料 2 水文 地質 氣象等自然條件 3 工程所在地交通運輸 地方資源等情況 4 市場經濟動態資訊資料 5 施工隊伍的素質 施工經驗和技術裝備水平 6 國家頒布的有關技術規範 規程 規定及其定及其定額標準等 7 有關上級的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