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演講稿《我愛我平凡的事業》

2021-03-04 05:21:59 字數 1654 閱讀 7207

我愛我平凡的事業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我愛我平凡的事業》。

我是一名教師,是三百六十行職業中普通的一行,是全國千千萬萬教師中普通的一員。然而,我熱愛我的職業,我將一生努力奮鬥,去完成這份神聖的事業。

初踏上這個崗位,我一直提醒自己,我是一名教師,我應當以身作則,做學生的榜樣。正如孔子所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每當學生完不成作業,我都會首先反省自己是否作業布置的太多,學生要多久才能完成。而我在下班之後又有多少時間是在學習。老師都做不到的,又怎麼能去要求學生呢?

因此,我時時告誡自己要合理布置學生作業,讓學生既能掌握知識,又有充足的時間休息玩耍,讓學生可以在嬉笑玩樂的童年中不知不覺的掌握知識和方法。而我也應該不斷學習,不斷提高,不滿足於能教授的了學生知識這樣的現狀。要和學生一起進步一起成長,在學術和教學能力上不斷取得成績,為學生做出好的榜樣。

我是乙個平凡的教師,沒有什麼特長,沒有什麼天賦。但慶幸的是我有一顆愛心。我可以關心愛護學生,讓他們更好的成長。

乙個班的學生成績有差異,家庭性格也都各不相同,然而,在我的眼裡,他們都一樣聰明可愛,他們各有各的優點和不足,但都那麼天真可愛,充滿能量充滿希望。四年級的學生邱春祥,各科成績都不理想,平時也很少說話,回答問題聲音很小,靦腆內向。但是他字寫的很工整,桌面整潔,文具書本收拾的都非常整齊,而且他是全班唯一乙個掃地能把邊邊角角都掃的乾乾淨淨的同學。

這是多麼的難能可貴,怕是很多成年人都做不到。班裡的每個學生,不論成績好壞,都有他們的優點和不足,我都會一視同仁。絕不因成績不好而有偏頗,不因學生家庭條件不好,穿著不好,不整潔而歧視學生。

愛是一門藝術,我們不僅要能愛,而且要善愛。「愛」要一視同仁。用一樣的心去關愛學生,讓學生感到平等感到溫暖。

「愛」要以愛動其心,以嚴導其行。因而,我時刻提醒自己,對學生要求一定要嚴格,所謂「無規矩不成方圓」,要讓學生懂規矩、守紀律,這樣他們才能更好的融入學校融入社會。將來更好的為社會所接納,成為有用之才。

陶行知先生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因為有愛,我們才有耐心;才能接受學生三番五次的調皮,才能一遍一遍,不厭其煩的教導學生因為有愛,我們才會關心,關心學生的家庭,關心學生的身體,關心學生每時每刻的情緒;因為有愛,我們才和學生貼心,聽學生告訴你的悄悄話,替學生保守她的小秘密。

愛學生的淘氣,愛學生的可愛,因為這正是他們的天性呀,愛學生成長過程中每乙個微小的「閃光點」,讓學生發光,也成就我們的默默無聞。

教師的工作要求我們要以身作則,言行一致,與時俱進,不斷進步,要求我們熱情滿懷,關心愛護每乙個學生,要求我們知進退,懂分寸的教導每個學生,它是乙份平凡卻充滿挑戰性的工作。做一名教師容易,但做一名好教師,卻是我們一生做不完的學問。

曾經有乙個故事,讓我感動了很久。說的是乙個學生,成績不好,其它方面也都很一般,沒什麼優點。一次運動會上長跑,她跑了不錯的成績,一下跑道,老師向她投來肯定的目光,說你真厲害,就在那一刻她覺得自己很優秀。

以後的很多年,不論她遇到什麼困難,她都會想起老師的鼓勵和肯定。讓她深信她是可以的,她是優秀的。而現在,她已經是行業的成功人士,再提起這位老師,她記得的也就只有這件事而已。

這讓我深深感慨,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師的工作是默默無聞的是平凡的,是無私的奉獻,是默默的付出。然而即便如此,我還是感動於那個小小的舉止能深遠的影響乙個學生。這讓我愛上教學這門藝術。

愛上天真無邪的孩子們,愛上這份事業,予人玫瑰,手有餘香!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師德演講稿《我愛我平凡的事業》

多年的風風雨雨酸甜苦辣,為人師者的種種滋味嚐遍過後,我越來越感覺到,自己離不開這個職業,這個職業也需要我。古代大教育家孔子嘔心瀝血,以教為重的精神教育著我 現代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始終安于 粉筆生涯 鞠躬盡瘁的高尚情懷激勵著我。我願作紅燭,我甘為人梯,我願在這平凡崗位上,默默無聞,辛勤耕壇。我知道,...

我愛我平凡的事業演講稿

工業園實驗學校劉立山 泰戈爾在詩中寫道 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乾葉的事業吧,因為它總是謙遜地低垂著它的綠蔭。帶著對綠葉精神的追求,帶著對教師的崇拜,帶著對教育事業的憧憬與熱愛,六年前,我義無反顧地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當我真正走上工作崗位時,我發現,我不是學者,不能用深遂的思想思考我...

師德演講稿選擇平凡

選擇平凡 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神氣,說上一句話也驚天動地,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神秘,讓所有的難題成了樂趣 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一首優美的歌曲,使我充滿了對教師 對教育事業的熱切嚮往,九二年初中畢業之際,我毫不猶豫地報考了師範。同學們都笑我沒出息,幹嘛不讀重點高中,上大學,光宗耀祖?三年師範的學習生活,最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