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經理的實踐思考

2021-03-04 05:21:58 字數 2955 閱讀 2443

專案投資是風險投資職業投資經理憑藉敏銳的嗅覺,追逐貨幣向資本跳躍的一種活動。專案管理是通過為投資企業提供管理諮詢、資本運作、財務顧問等增值服務,進而對企業進行監管,最終實現專案企業巨大增值的活動。做為乙個從事風險投資業務的專案投資經理,根據在實踐活動中所遇到的情況,談談投資、管理的感受。

投資階段

對於乙個投資專案,一般是從技術、市場、團隊、成長性等四個方面來全面綜合考察。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我認為在新專案的選擇上要兼顧到以下幾個方面的因素:

1. 滿足公司規模投資、精品投資的理念及其具體的內涵。

投資更加注重專案的「出口」和專案的成長性與收益率。力爭通過適當加大專案投資規模和持股比例,最大限度地規避風險和實現投資收益的最大化,實現股東預期回報。

2. 有相對比較明確的、可操作的退出渠道與退出方案。

風險投資不同於其它型別的投資,所追求的是資本退出時的鉅額資本利得,而不是分紅或現金收益,它一定要通過退出這個環節才能實現其投資的目的。通過退出渠道的設計及要求,既可以保證投資專案進展的順利,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對專案進行篩選的作用,淘汰一些不適宜風險資本的專案。

3. 專案企業的管理團隊或主要技術持有方能夠接受風險投資的一些特殊要求.

比如保收益要求、表決中的一票否決權、附條件生效的附加要求(股權逐步釋放、投資分步到位等)、股權回購、逐步遞增的經營目標等等。

4. 能夠對現有的專案帶來一定的正面影響,或者能夠在產業鏈上有一定的上下游關係,或者能夠為現有的專案帶來一定的整合或拓展,或者能夠為現有專案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等等。

以我公司投資企業聖約達專案為例, 它的教育產品是我們的投資目標,其優勢在於技術與產品實力較強,積累了一定的教育界人脈關係資源、教育資源和對行業的把握,缺少的是市場和渠道,是乙個相對完美的商業模式。如果新專案能夠提供這些缺少的東西,二者相輔相成,是兩者都會受益的事情。所以,需要對存量專案進行仔細地診斷和摸底,哪些是我們具備的?

哪些是我們期待的?做到投資經理心中有數,部門心中有數,公司心中有數。根據現有的專案排出乙個相輔相成的領域或者專案清單,有目的、有傾向性地尋找新的投資專案。

5. 合理利用與選擇專案投資經理,挖掘與發揮其最大潛力。

對人力資源進行乙個摸底,熟悉每個員工的特長,發揮每個員工的作用,由不同專業與特長的員工組成乙個較完善的專案team小組,這樣也會對公司的人力資源組織與管理、員工培訓計畫的制定有很大的幫助。定期由專案經理提議召開新增專案分析會,根據其對專案的介紹及相關材料,各自從不同的角度發表意見;提倡公司一盤棋的思想,發揮團隊的作用, 由其他人協助專案負責人分析、評估專案;提供更寬廣的專案調研、評估渠道與方式,盡量做到對專案的評價客觀準確,保證投資的質量。

6. 現代工業標誌性的內容是流水作業與流程化管理。

目前我公司對投資專案的作業有乙個指導性的流程,對於新增專案也應該有乙個內容詳盡、操作便捷的作業流程, 一方面可以避免人為因素的干擾與影響, 提高時間效率、保證投資質量;另一方面可以充分發揮每個部門與員工作用,使公司投資活動能夠高效率、高質量、有目的地進行。

管理階段

專案管理的目的是實現投資價值。以農業為例,即使很好的種子種下去,如果沒有後期的田間管理、施肥、鋤草、滅蟲、灌溉等,也很難長成好的莊稼,結出豐碩的果實,獲得好的收成。成功的管理, 是實現風險投資目標的必要保證。

1、專案管理工作的分類

管理工作可以粗略劃分成兩種型別:

其一是經營方向的管理,或者叫做巨集觀的管理,比如企業的經營計畫、商業方案、投融資行為、產品的研發、製造、營銷等等,是決定企業能否持續發展的關鍵。這既企業章程中約定的股東的責任與權利,包括對經營團隊的考察,對企業運營狀況(包括財務)的監督,其作用主要是保證投資企業按照正確的方向發展。

其二是一些日常性的管理,比如配合我公司的運作,需要投資企業做相應的配合,每月的財務報表,臨時的企業調查,等等。

2、專案管理中面臨的問題

在專案管理實踐中,我感覺目前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創業人員在融資時商業計畫的設計不夠周全、目標市場的**不夠準確,特別是經營者與股東要求一致性方面的問題比較多。前兩個問題,需要風險投資在投資前期通過詳盡地調研、分析,盡可能地規避。然而,計畫總是跟不上變化, 在企業的實際運作過程中,企業管理團隊靈活應對經營中出現的技術、產品、市場等各種動態變化的能力的強弱,是對經營者經營能力的一種考驗,同時也是對投資者選擇經營人員的選擇能力的一種考驗。

最後一種情況,經營者與投資者之間需要充分的溝通與交流,在正視經營者與股東之間所追求的利益有差異的同時,還應該看到, 既然能夠走到一起來,肯定相互之間有著共同的東西,比如共同的利益等。目前是乙個講求對話的時代,中國與美國尚且能夠在某種共同利益的基礎上,結成戰略夥伴關係,股東與企業的經營者之間也應該本著求同存異的原則,在共同利益的基礎之上,在嚴防經營者道德風險的同時, 謀求企業的發展。

3、專案管理任務

管理的任務可以劃分成兩個內容:乙個是相當於農業上的剪枝、打叉、嫁接等, 目的是使其按照正確的方向發展。這需要專案經理及時了解企業的動態及經營者的意圖,根據公司制定的管理計畫和管理目標,通過各種可以使用的手段, 保證企業的發展,維護投資的利益;另外乙個是相當於鋤草、施肥、灌溉、滅蟲等, 提供有利於其發展的外部因素,提供相關的增值服務,促進投資企業的發展。

這是風險資本自身價值與魅力的體現。風險投資者對企業的管理基本是通過對經營團隊的要求與影響間接地來實現的,經營者的選擇很重要,投資者與經營者之間有效的溝通也很重要,而且從目前中國比較有影響的幾個與風險投資相關的案例來看, 新浪的王志東讓位、王俊濤離開8848等,在很大程度上資本意志還是要發揮作用的。風險投資者對企業的管理必須結合中國的具體實踐,理論與創新相結合, 尋找適合中國情況的管理方式,尋找適合企業發展的管理方式,尋找能夠實現風險投資目的的管理方式。

4、專案經理在管理企業中管理職能定位

專案經理應該是風險投資管理目標在投資企業得以實現的執行者。實現這一職能,需要相當的管理能力、技巧與經驗。對投資企業的總體管理是整個風險資本意志的體現,直接關係到投資目標的實現,既要結合企業的經營狀況、結合風險資本自身的要求認真來制定管理目標,這是風險公司集體智慧型的結晶。

對投資企業的管理也可以考慮制定乙個作業流程,比如關於管理目標的制定、目標制定者及參與者、需要了解投資企業資訊的種類、財務報表中重要的內容、解決問題的基本辦法、向公司呈報程式等等。

綜合實踐活動的思考

湖南常德 2012.10 含笑 綜合性實踐活動關注了學生的發展,同時更注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獨特體驗。是引領學生從課內走向課外,從書中跳出來,密切關注社會各種資訊,整合多種教育資源,在社會實踐活動中發現問題,新知,培養應用知識的能力。綜合實踐應該更重視過程。培養學生策劃組織,協調和實施能力,讓學生從...

投資思考 「迴圈」與「鐘擺」

英國 銀行家 雜誌發布銀行業年度排行榜顯示,2011年中國銀行業利潤幾乎佔全球銀行業總利潤的29 遠高於2007年時的4 不過即使這樣的訊息對銀行股同樣無濟於事,市場仍將繼續無視這一點。因為市場看到的不是它的利潤,而是它背後蘊含的巨大的 風險 銀行股 肯定 存在了許多的問題,比如盈利增速下降,不重回...

我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的發展思考

摘要 私募股權投資 主要是指通過私募形式投資於非上市企業的權益性資本,或者上市企業非公開交易股權的一種投資方式。本文簡要介紹了我國私募股權 的發展現狀,以及在發展過程中所面臨的問題,最後提出了一些建議。關鍵詞 私募股權投資 一 我國私募股權投資 的發展現狀作為全球新興市場的領跑者,中國經濟的發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