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孩子如何教育

2021-03-04 04:38:14 字數 1510 閱讀 3343

家庭教育指導:教子《論語》 一

父母應時常教育孩子:認準一件事後就要盡力去做,只要有恆心,只要能夠堅持,一切困難都會迎刃而解.

二 明智的父母不僅鼓勵孩子發表自己的意見,提出自己的要求,而且當孩子的意見和要求在他們認為不對或不妥時,就立即糾正,說明父母之所以不同意,以及之所以不能滿足和答應孩子要求的原因.這樣,雖然偶爾也會和孩子爭辯幾句,但是能使孩子明白道理,而對孩子的要求也有所交待.

三 父母培養孩子成才,自己首先要有乙個積極的生活態度和健全的人格.這些精神財富,對孩子的成長極為重要.只要以一種高尚的愛去感化孩子、激勵孩子、幫助孩子,孩子就一定會成為乙個健康而優秀的人才.

四 父母要恰當的愛孩子,必須將愛和嚴格統一起來.怕孩子吃苦,過於遷就孩子,可能造成他們任性\依賴性強的性格,影響孩子一生的發展.

五 對孩子的新奇的想法,不要輕易否定,要鼓勵他們積極向上的雄心壯志,隨著年齡的增長,根據不同優勢的顯現,再把他們逐步引向適當的方向.

和許多成年人一樣,孩子們也喜歡聽表揚而反感批評。那些難以接受批評的孩子長大後,也大多會對批評持「避而遠之」或乾脆「拒之門外」的態度。讓孩子在幼兒時代就學會接受批評,無論對乙個人完整人格的塑造,還是對促成其事業的成功,都具有相當積極的意義。

年輕的爸爸媽媽們該如何讓孩子學會接受批評呢?法國的一些兒童教育專家為此提出以下建議:

1、有意識地早早「引進」批評

教育孩子,當然應該堅持表揚為主,但可以有意識地讓孩子既聽到正面肯定,也聽到反面的批評。此時,須注意批評一定要語氣溫和,分析中肯,且以更多的表揚為前提,如:「寶寶昨天學走路一點不怕累,怎麼今天就怕累了?

」有意識地早早「引進」批評可以幫他下意識體會到:批評和表揚同樣常見!事實上,在幼兒時期就能適應批評的孩子,長大後往往也較能適應社會,其中也包括擁有正確對待來自他人的批評乃至非議的平和心態,以及較強的承受挫折能力。

2、讓孩子學會認真傾聽

不論批評有多尖銳、多不中聽,你都應該要求孩子認真傾聽。因為只有認真傾聽,才會發現其中也許確實有幾分道理,最後才能虛心予以接受。從而讓孩子漸漸明白:

對他人的批評認真傾聽,不僅是一種文明的表現,而且也是完善自我的必要方法。

3、傳授冷靜處理的技巧

父母應教育孩子對批評的合理成分虛心接受,甚至列出改進的辦法或措施。當然,對批評者的感謝更能體現出接受批評的誠意。要求孩子掌握的「冷處理」技巧,包括:

不要對批評者反唇相譏,不要「自衛還擊」,不要誇張等等,相反,應在認真傾聽的基礎上冷靜地分析出盡可能多的合理成分。

4、不必委屈接受

當批評不符合事實,也應允許孩子作出解釋,因為讓孩子虛假地表示接受批評,但心裡大感委屈實際上不僅於事無補,還可能引發種種弊端。與此同時也要讓孩子明白:解釋的目的並不是推卸本來應負的責任,還應要求孩子保持解釋時心平氣和、實事求是的態度。

5、對批評者一視同仁

不少孩子可以做到認真傾聽並虛心接受來自老師或父母的批評,但對來自同齡人的批評卻拒之門外。這時應教育孩子:只要批評有道理,即便這批評來自小夥伴,也應虛心接受。

只要孩子學會了「善待」批評,批評完全可以如同表揚一樣,鼓勵孩子前進,而且可以起著表揚難以達到的警示作用。

如何不讓孩子任性

賞罰並用。當孩子任性胡鬧時,給孩子兩種選擇 一種是不再鬧下去,將得到某種獎賞 一種是鬧下去,會受到處罰。孩子在聽清兩種結果後,通常會放棄吵鬧以獲得獎賞。這時,父母要抓住時機給孩子講明道理,讓他明白,正當的要求父母會同意 不正當的要求,鬧是沒用的。不過應注意的是,有些時候,孩子表現出 固執 只是一種正...

任性的孩子怎麼教

一 好爸媽家教寶典 若是你的孩子固執,那麼孩子現已抓住了你的缺點。方法很簡單,學會堅決地對孩子說 不 怎麼和孩子締結暗裡協議 1 讓孩子沒有空子可鑽。母親可事前跟孩子締結暗裡協議,讓他沒有反悔的地步。2 通知孩子做人有必要守信用。母親能夠清楚地通知孩子 咱們兩個人都要說到做到。誰反悔了,誰即是乙個不...

我是任性的孩子

我是乙個任性的孩子 1 選自 顧城的詩 顧城1981年3月所作 顧城也許 我是被媽媽寵壞的孩子 我任性我希望 每乙個時刻 都像那彩色蠟筆那樣美麗 我希望能在我心愛的白紙上畫一張畫兒 畫出笨拙的自由 畫下乙隻永遠不會 流淚的眼睛 一片天空 一片屬於天空的羽毛和樹葉 乙個淡綠的夜晚和蘋果 我還想畫下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