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孩子

2021-09-22 00:06:26 字數 1267 閱讀 6786

【做人、處事的經驗交流之七】

子夏曰: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

子夏說:看到乙個人的學問才能及其品德修養都很好時,就肅然起敬;孝敬父母能盡心盡力,侍奉君主,能忠誠盡責,甚至是不惜生命;與人交往,真誠守信,童叟無欺,能這樣做人做事的人,儘管他是乙個沒讀過書的人,我也會很肯定地說:他是乙個很有學問修養的人呀!

【感悟與心得交流 7 】

在生活中經歷了,才能知艱苦;在生活中體驗到了不易,才知道珍惜;在生活中感悟了,才知道盡責;生活中總結了經驗,才知道報「三恩」的重要;只有貫通生活過程,才能把生活經驗融匯於心,轉化成實際用的智慧型;不能脫離生活死讀書呀!

看到學問及修養素質都很好的人,就肅然起敬,這是人之常情;百善孝為先,對父母盡孝能盡心盡力,知恩圖恩,就是孝敬;在家能盡心盡責地愛家庭,愛父母,在社會上做事,對人、對國家,放棄自我的私心,對朋友而守信,能堅持這樣做人、做事的人,才是有真學問的人。由此可見「學而時之」,不是教我們死讀書,讀死書,要以生活為師,在生活中感悟,總結,才能提公升品質。

【做人、處事的經驗交流之八】

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已者,過則勿憚改。

能言行一致,忠貞守信且值得信賴的人,莊重的神態中,常常含有自信而意志堅定,自重而謙和親切,自尊而恭敬熱情的氣質,令人肅然敬畏而不敢輕慢;人,若不能提公升內心具足的品德修養氣質,既便是做出了很威嚴的樣子,但他內心所學的道理也不會深刻、穩定、牢固;與人交往,心中應常存忠貞、守信的念頭;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學習、尊敬的長處,時刻警醒自己,不能有某人不如我的念頭,或自視清高、或傲慢無禮的言行,而應常常反省、查詢我不如人的地方,取長補短,不為自己的錯誤言行辨解,這才是真正的求學之道呀!

【感悟與心得交流 8 】

這裡的「重」是指自重、自尊心,每個人都應自重,不自重而沒有自信心,學則不固,這個學問也是不穩固的,可見,培養乙個人的自信,自立、自重,自強及自尊心,是提公升修養品質及學問才能的關鍵所在,要在培養健全的人格上建立起自信心。

「無友不如己者」:在自尊的同時,要尊重每乙個人,不能看不起任何乙個人;既不能「因其人而廢其言」,也不能「因其言而廢其人」,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們尊重或學習的長處,楊長避短,「過則勿憚改」,有錯不遮,有過能改,就是有修養,有學問,有道德的人。

【做人、處事的經驗交流之九】

曾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終」是講做事已得到的結果,而「遠」則借指做事的「起因」,乙個人要想得到好的結果,不如有乙個好的開始,又如「好的開端,就是事業成功的一半」等;

「民德歸厚」:借指社會的道德風氣,自然歸於厚道、嚴謹,每件事的結果,都是由那遠因而來的。

如何教育孩子

家庭教育,是大教育的組成部分之一,是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的基礎。家庭教育是終身教育,它開始於孩子出生之日 甚至可上溯到胎兒期 嬰幼兒時期的家庭教育是 人之初 的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起著奠基的作用。孩子上了小學 中學後,家庭教育既是學校教育的基礎,又是學校教育的補充和延伸。著名心理專家郝濱老師曾說過 家庭...

如何教育孩子

1.在態度上應該既尊重孩子又不遷就孩子有位上小學的小男孩,在某商店裡注視了一輛帶鐵軌的玩具小火車很久後叫他爸爸買,爸爸對他說 這火車太貴了,爸爸沒那麼多錢買,我們到別處去看看好嗎?孩子立即說 那您有了錢要幫我買。說著跟爸爸走開了,周圍的人對這小孩讚不絕口,都說他大通憎達理了。有人間他爸爸是怎樣培養出...

如何教育孩子

做人 處事的經驗交流之十一 子曰 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觀其志 就是說考察先輩人的理想 志向,而且是正確的有道理的,就應承傳下去,這就是孝 觀其行,三年無改 是說對父母在世時的承諾,在父母離世後,三年以內都能言行一致,感情沒有淡薄,堅持一貫的作法,這就可稱得上是孝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