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孩子

2022-08-04 18:24:03 字數 1957 閱讀 1297

【做人、處事的經驗交流之十一】

子曰: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

觀其志:就是說考察先輩人的理想、志向,而且是正確的有道理的,就應承傳下去,這就是孝;

觀其行,三年無改:是說對父母在世時的承諾,在父母離世後,三年以內都能言行一致,感情沒有淡薄,堅持一貫的作法,這就可稱得上是孝子了。

【做人、處事的經驗交流之十二】

有子曰: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矣。

這裡的禮,是指社會秩序的禮,如我真誠的與你交往,你也覺得我這個人值得信任,也能用同樣的真誠心來交往,這一來一往的過程中,都能真誠信任對方,這就是社會秩序的禮;家庭秩序的禮,是指長輩用恭敬來關心愛護晚輩,晚輩用孝敬來愛戴長輩;兄弟姐妹之間用友愛,這就是家庭秩序的禮了;禮的作用,就在於能起到調和作用,說大一點,就是和平共處,這就是古代禮的思想。如中和矛盾,調整偏差,就靠禮來完成。在古代,法律也就起到了禮的作用,在法律的原則之下,理國乃至辦事的細則,就是禮的作用了。

假設禮沒有了,社會也就沒有了秩序,這怎麼行?

所以,人與人之間靠禮來約束,事與事之間也要用禮來約束,「和為貴」就是通過禮來起到調整,均衡的作用;

「先王之道」,這不是特指那一朝或那一王,而是泛指中國的傳統文化思想及其所包含的精神文明,所以說,我們中國人的人文文化的建立,比世界上的任何國家、任何民族都要早,是最了不起的「先王之道」。

「小大由之」:無論大事小情,都用禮的精神來處理,禮的精神若丟失了,那一定會出毛病的。家國一理呀!

【感悟與心得交流 11 】

「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

這句話的意思與「矯枉過正」的意思很相近,如枉是歪了,知道歪了,就必須矯正,若矯正的過分了,又歪向了另一面,總之,過正、過分,都是個歪字,禮的中和作用也是如此,過分地調節也不一定是好事。總之,禮的基本精神是指調節,中和一件事,都應掌控在一定的限度以內,若超出了這個度,就又要重新調整它,這就是「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的意思。

中國人的哲學思想,都包括在《禮記》、《易經》等傳統文化經典中,因此,我們不能把禮的作用限定在禮節、禮貌和禮儀的小範圍來理解,實際上它包括了形而上的哲學思想和形而下的人生哲學的一切運用。

【做人、處事的經驗交流之十三】

有子曰:信近於義,言可復也;恭近於禮,遠恥辱也,因不失其親,亦可宗也。

仁義一體,凡是博愛,慈愛都叫仁;

義者宜也:能恰到好處時,就是禮的用;「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則是俠義,能體現人的性格特點,精神品質;再如,忠義之氣,又能表現出個人及其民族本有的特性或特有的長處等,都能解釋義字特有的含義;

「信近於義」:一諾千金,必須兌現,就是信,復是恢復,前面說的承諾,現在兌現了,叫復;恭敬,就是內心對事情的莊重認真,而不是看見人就敬禮是恭;雖然不敬禮,但當朋友有困難時,真心去幫,從無限關心的神態中,也能體會到他的真誠,所以說,恭敬就是禮。為什麼恭敬?

「遠恥辱也」,免得招來無謂的恥辱;

因不失其親,亦可宗也:因是動機;宗,是宗族、親人。

【感悟與心得交流 12 】

你能像愛護親人那樣尊敬民眾,民眾自然也會像對待宗族的親人一樣敬愛你。

平常心、平常事、真能做到,就是真學問,真智慧型:

順應人心人恭敬,尊重人人人尊重,

順逆皆通智慧型心,仁義禮智用誠信。

【做人、處事的經驗交流之十四】

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做學問必須落實在生活過程中,培養能力,也不能離開生活實際,要在生活中感悟生活,體驗生活,才能培養生存能力;提公升學問修養及才能;

食無求飽:是指生活不能太奢侈,尤其是在艱難困苦時期,更應如此;居無求安:不要過分貪求安逸,享受。

【感悟與心得交流 13 】

連起來的意思是不追求物享受,而重視精神生命的昇華。

敏於事:快,馬上做;

慎於言:不能亂說話,尤其不能說假話:

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道,指遵守做學問修養的規律,正指心正而不邪,能堅持這樣做人做事的人,就稱得上是有好學精神的人了。

如何教育孩子

家庭教育,是大教育的組成部分之一,是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的基礎。家庭教育是終身教育,它開始於孩子出生之日 甚至可上溯到胎兒期 嬰幼兒時期的家庭教育是 人之初 的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起著奠基的作用。孩子上了小學 中學後,家庭教育既是學校教育的基礎,又是學校教育的補充和延伸。著名心理專家郝濱老師曾說過 家庭...

如何教育孩子

做人 處事的經驗交流之七 子夏曰 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子夏說 看到乙個人的學問才能及其品德修養都很好時,就肅然起敬 孝敬父母能盡心盡力,侍奉君主,能忠誠盡責,甚至是不惜生命 與人交往,真誠守信,童叟無欺,能這樣做人做事的人,儘管他是...

如何教育孩子

1.在態度上應該既尊重孩子又不遷就孩子有位上小學的小男孩,在某商店裡注視了一輛帶鐵軌的玩具小火車很久後叫他爸爸買,爸爸對他說 這火車太貴了,爸爸沒那麼多錢買,我們到別處去看看好嗎?孩子立即說 那您有了錢要幫我買。說著跟爸爸走開了,周圍的人對這小孩讚不絕口,都說他大通憎達理了。有人間他爸爸是怎樣培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