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孩子

2022-06-20 22:00:07 字數 780 閱讀 5820

1.在態度上應該既尊重孩子又不遷就孩子有位上小學的小男孩,在某商店裡注視了一輛帶鐵軌的玩具小火車很久後叫他爸爸買,爸爸對他說:「這火車太貴了, 爸爸沒那麼多錢買,我們到別處去看看好嗎?

」孩子立即說: 「那您有了錢要幫我買。」說著跟爸爸走開了,周圍的人對這小孩讚不絕口,都說他大通憎達理了。

有人間他爸爸是怎樣培養出來的,當爸爸的回答很簡單:「從孩子出生的那一天起,我們之間就相互尊重,孩子對的,我尊重他的意見;孩子錯了,我決不會遷就他,會找理由說服他,要求他也尊重我,這是習慣。」 多好的習慣!

這習慣使孩子從小就學會了講道理。反過來,如果不尊重孩子,不管孩子提的要求合不合理,有沒有可能實現,一味地給予否定,甚至態度簡單粗暴,那麼,孩子因需要總是得不到滿足,不是產生不滿情緒,進而產生對抗心理,形成不服管教的性格,或是以後不敢提正當要求,不敢提自己的意見, 一味順從大人,行為畏縮,變得沒主見。如果孩子的不合理要求也給予滿足,元原則遷就孩子,那麼,得到嬌慣的孩子必然為所欲為,自私自利,難以聽人講道理,變得任性。

因此,只有得到尊重又不受遷就的孩子,心理才會健康發展。

2.與孩子平等對話,了解孩子要求的真正原因,才能判別孩子的要求是否合理,才能掌握好區分任性與個性的界限。

3.讓孩子明白,需要的滿足是有條件限制的,誰都不能隨心所欲。 現在有很多家長都用心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的自主性和獨立意識,如要吃什麼菜,穿什麼衣服,玩什麼遊戲等,經常徵求孩子的意見,這是很好的現象。

但要注意一些條件限制, 如給孩子的選擇只能在幾套方案中選,超過了條件限制便難以滿足要求。只有這樣。孩子才會知道,並不是所有的要求都能夠得到滿足的,必須放棄不合理的要求。

如何教育孩子

家庭教育,是大教育的組成部分之一,是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的基礎。家庭教育是終身教育,它開始於孩子出生之日 甚至可上溯到胎兒期 嬰幼兒時期的家庭教育是 人之初 的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起著奠基的作用。孩子上了小學 中學後,家庭教育既是學校教育的基礎,又是學校教育的補充和延伸。著名心理專家郝濱老師曾說過 家庭...

如何教育孩子

做人 處事的經驗交流之七 子夏曰 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子夏說 看到乙個人的學問才能及其品德修養都很好時,就肅然起敬 孝敬父母能盡心盡力,侍奉君主,能忠誠盡責,甚至是不惜生命 與人交往,真誠守信,童叟無欺,能這樣做人做事的人,儘管他是...

如何教育孩子

做人 處事的經驗交流之十一 子曰 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觀其志 就是說考察先輩人的理想 志向,而且是正確的有道理的,就應承傳下去,這就是孝 觀其行,三年無改 是說對父母在世時的承諾,在父母離世後,三年以內都能言行一致,感情沒有淡薄,堅持一貫的作法,這就可稱得上是孝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