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潘任性到極致的孩子

2022-12-02 06:33:02 字數 6101 閱讀 9982

彼得潘乙個任性到極致的孩子。我卻喜歡他,甚至有些嫉妒他。因為他可以永遠長不大。

他擁有那麼多的愛,那麼多的自由,那麼多的驕傲。他是個幸福的孩子,但他也有自己的軟肋,有怕別人觸控的傷口。他害怕成長,害怕失去,他小心而自私地守護著自己的幸福,可還是不可避免地失去了。

他面對孤單時無助的眼神讓我害怕,讓我的眼淚不停地往下掉,心裡狠狠地疼起來。

我從他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乙個同樣孤單,同樣害怕失去,同樣害怕傷害的我的影子。

一夜之間,所有的孩子都長大了.彼得潘離我越來越遠了,可我總在夜深人靜時,默默緬懷這個我深愛的固執而任性的孩子.我明白,我永遠也不可能成為他.

我沒有孤島,也無力阻止時間的腳步,只能選擇面對,面對所有與長大有關的事情.

peter pan a willful child to the extreme. i love him, some even jealous of him. because he can never grow up.

he has so much love, so much freedom, so much pride. he is a happy boy, but he also has his own weakness, there is fear of people touching the wound. he is afraid to grow, fear of losing, he carefully and selfishly guarding their own happiness, but inevitably lose.

he faced the lonely and helpless eyes made me afraid, let my tears kept dropping, severely hurt heart.

i saw him his own shadow, an equally lonely, also fear of losing, fear harm my shadow.

overnight, all the children grow up. peter pan farther and farther away from me, but i always in quiet at dead of night, quietly miss the i love the stubborn and willful child. i know, i could never be his.

i h**e no island, is powerless to stop time, can only choose to face in the face of all grown up, and things related to

該綜合症雖非精神醫學正式的診斷,卻普遍存在於因家庭、婚姻、社交問題尋求諮商輔導的個案中,患者也往往不自覺。近來,更有學者以新的英文單字「kidult」,即kid(小孩)與adult(**)的合體,稱呼這些具兒童心態的成年人。

專家指出,當事者常見的特徵約略如下:

1 不負責任:表現任性、散漫,過於自我中心,出了差錯老愛怪罪別人。

2 缺乏自信:恐懼失敗,不敢勇於任事,面對挑戰會找藉口逃避。

3 依賴心強:害怕孤單、寂寞,希望隨時有人可以幫忙,滿足任何需求。

4 難於堅持:挫折忍受度低,行事稍有不順或遭批評便易情緒化或放棄。

5 關係障礙:與異**往到需給予承諾時,便會臨陣脫逃,故不時更換伴侶,且物件越來越年輕,藉以緩解被要求結婚組織家庭的壓力。

6 其他:穿著打扮如青少年,與本身年紀有所出入;好奇心強,愛嘗試新奇事物,喜歡熱鬧氣氛等。

患有該綜合症者,或許習慣隨心所欲,在職場或人際互動上易受挫,總覺得遭到團體排斥,凡事格格不入,故換工作如家常便飯。即使成家立業,事不關己的特質也常讓配偶負擔沉重,彷彿在照顧另乙個孩子般,造成彼此關係惡化。

彼得潘綜合症(peter pan syndrome)是個流行的心理學名詞,用來敘述乙個在社會未成熟的**。這個詞彙通常用於外行人,但也用於一些心理學的專業人士在普及心理學上的描述。這個詞彙是來自丹·凱利(dan kiley)於2023年出版的書《彼得潘綜合症:

不曾長大的男人》(the peter pan syndrome: men who h**e never grown up)。丹·凱利也寫了一本夥伴書《溫蒂窮境》(the wendy dilemma),於2023年出版。

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並沒有列入「彼得潘綜合症」這個疾病,而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並沒有承認這是一種心理疾病。

該綜合症雖非精神醫學正式的診斷,卻普遍存在於因家庭、婚姻、社交問題尋求諮商輔導的個案中,患者也往往不自覺。近來,更有學者以新的英文單字「kidult」,即kid(小孩)與adult(**)的合體,稱呼這些具兒童心態的成年人。

專家指出,當事者常見的特徵約略如下:

1. 不負責任:表現任性、散漫,過於自我中心,出了差錯老愛怪罪別人。

2. 缺乏自信:恐懼失敗,不敢勇於任事,面對挑戰會找藉口逃避。

3. 依賴心強:害怕孤單、寂寞,希望隨時有人可以幫忙,滿足任何需求。

4. 難於堅持:挫折忍受度低,行事稍有不順或遭批評便易情緒化或放棄。

5. 關係障礙:與異**往到需給予承諾時,便會臨陣脫逃,故不時更換伴侶,且物件越來越年輕,藉以緩解被要求結婚組織家庭的壓力。

6. 其他:穿著打扮如青少年,與本身年紀有所出入;迷戀**、漫畫、電玩、玩偶;好奇心強,愛嘗試新奇事物,喜歡熱鬧氣氛等。

患有該綜合症者,或許習慣隨心所欲,在職場或人際互動上易受挫,總覺得遭到團體排斥,凡事格格不入,故換工作如家常便飯。即使成家立業,事不關己的特質也常讓配偶負擔沉重,彷彿在照顧另乙個孩子般,造成彼此關係惡化。

成年人面對社會的劇烈競爭和殘酷傾軋,越來越多的人喜歡「裝嫩」,行事帶有孩子氣,渴望回歸到孩子的世界。但這種心態如果發展到極端,就會沉溺於自己的幻想,拒絕長大。這種心理的極端形式被稱為「彼得·潘症候群」,被定性為一種心理疾病。

基本概述

彼得·潘綜合症

彼得·潘誕生於蘇格蘭作家詹姆斯·巴里筆下,後來成為家喻戶曉的童話人物。彼得·潘生活在夢幻裡,永遠也不想長大。我國的一些社會心理學家憑藉敏銳的觀察力,早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中期就已經從不少青年、中年人身上發現了這種現象與苗頭,並將這種現象稱為「社會依賴症候群」,也就是「彼得·潘症候群」。

這類人不願意以**的標準看待自己,感興趣的大部分是同學聚會、朋友生日、一起出去玩兒等等,對個人的前途、婚姻設想得很少,根本就沒有長遠打算。儘管他們都已經三四十歲了,但是他們在外表和內心的一些信念、想法、價值觀方面比同齡人要差很多。

「彼得·潘症候群」的形成與家庭環境、教育有很大關係。在過分保護家庭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已經形成了依賴行為模式,習慣於讓別人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其中有些人不是不希望自己「長大」,也不是不想為自己負責任,只是缺乏勇氣擺脫以往形成的種種依賴行為模式。

他們因為害怕而沒能承擔自己的責任,在壓力來到的時候往往選擇逃避。他們曾有許多幻想,但難有自己的建樹,往往在依賴的同時放棄了真正的自由或自我,只能在乙個由別人建構的思想體系中生存。久而久之,活在別人世界中的他們逐漸覺察到,依賴必須是以喪失自尊為代價時,就極有可能引發焦慮情緒並產生衝突。

病症淵源

彼得·潘綜合症

「彼得·潘症候群」就不得不提到長不大的彼得·潘。2023年,彼得·潘誕生於蘇格蘭作家詹姆斯·巴里筆下,後來成為家喻戶曉的童話人物,他的故事多次被搬上銀幕。彼得·潘生活在夢幻般的「永無鄉」裡,永遠也不想長大,但這畢竟只能出現在童話中,不能為現實所接受。

「彼得·潘症候群」患者就是現實中的彼得·潘。

2023年,精神病學家埃里克·伯恩第一次提出心理成熟有困難群體的概念。2023年美國心理學家丹·基利也撰文描述了這一群體:「這類人渴望永遠扮演孩子的角色而不願成為父母。

」這些彼得·潘們很愛玩也很好相處,但免不了也有不少孩子的弱點,如優柔寡斷、缺乏自我保護意識、渴望被人接受又害怕被人拒絕等。因此他們的行為同年齡很不相稱,大多數情況下這無傷大雅,但總有一天,等他們突然明白生活原來並不如想象中那麼稱心如意時,已經太晚了。

發病群體

彼得·潘綜合症

青年人患「彼得·潘症候群」的機率比較大,當然也有40歲以上的患者。一般來說,患者的配偶和周圍朋友能在第一時間察覺到症狀,但他們往往不願承認。來自墨西哥的薩林·帕斯夸爾醫生表示,「彼得·潘症候群」是由家庭教育環境造成的。

他說:「家長們總認為,兒童時期是一生當中最好的時光,應盡量滿足孩子的需求而少讓他們肩負起責任。家長的這種想法會給孩子造成錯覺,以為生活永遠只是由玩具、零食和遊樂場組成的。

」患有「彼得·潘症候群」的人往往一生碌碌無為,他們的症狀不但可能會導致家庭破裂,也容易使自己為在失落中獲得暫時的滿足而沉溺於酒精和藥物。

彼得·潘綜合症

墨西哥心理**協會主任羅伯托·圖魯比亞德斯則告誡說,「彼得·潘症候群」會對患者的人際關係產生重大影響。他說:「因為處理感情問題尚不成熟加上不能持之以恆,所以他們不太會有固定的人生伴侶。

就算確定了正式的戀愛關係,對方也會拿他們當孩子看待。」他認為這種病症難以用藥物**,唯一的辦法是接受心理理療。但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患者多年養成的生活習慣和人生觀不是單靠家人說教就能改變的,只有交由精神病專家來引導。

病症症狀

彼得·潘綜合症

1、情緒化、任性,難以自我克制。一旦事情不按照自己所設想的發展,就容易發脾氣,而不考慮後果 ;

2、依賴他人,生活自理能力差,不能獨立生活,總是需要別人照顧自己;

3、不敢承擔責任,逃避諸如父親、母親這樣的社會角色,遲遲不敢結婚或者不能擁有固定的人生伴侶,也容易頻繁更換工作;

4、自我中心,自私,不知道主動關心別人,而把別人對自己的關心視為理所當然 ;

5、難以適應社會或者被社會拒絕,容易遭受挫折,進而引發情緒混亂。

診療方法

彼得·潘綜合症

專家一致表示,幫助患者擺脫「彼得·潘症候群」的最好辦法是迫使他面對現實,為自己的行為承擔後果,因為這類人本身想要自由,覺得周圍的人不信任他,但是他自己幼稚的做法無法讓人放心,所以需要長時間建立責任感。有些患者已經意識到了,也表示不喜歡目前和過去的一些依賴行為模式,但苦於無法改變。我們可以促其自問:

有無改變這些行為的計畫或具體方法。有無為自己制定幸福生活的乙份清單。如何將這種積極的思維變成現實中的行為。

如果能努力將這些積極的思維變成自身的行為,就有可能調動身上沉睡已久的積極力量和能力,從心理問題中解放出來。若總是停留在心有所動卻沒有實際行動狀態,則永遠無法改變依賴者的命運。

由此可見,走出依賴、等待和幻想的心理陷阱,是走出「彼得·潘症候群」惟一的途徑,告訴他:「沒人有義務承擔你所應擔負的責任;你要是不去銀行交費,沒人會幫你交;你睡著了,沒人會把你叫醒……」剛開始必然是痛苦的,但情況會越來越好。

70年代特徵呈現

彼得·潘綜合症

最小的70年代的人也已經有二十大幾,他們多半抱著「還沒來得及放肆,就已經青春不再」的遺憾心態,直向三十而立奔去。由於心理上的不成熟和對家庭的依賴性,使其中的一部分人下意識的拒絕長大,寧願沉醉於白日夢般的幻想,患上「彼得·潘綜合症」。 蘇格蘭作家詹姆斯·巴里(james barrie)筆下的彼得·潘,生活在夢境一般的「永無鄉」中,永遠也不想長大。

在現實生活中表現為,不願離開學校,不間斷的嘗試更高學歷的考試,著裝哈韓哈日,追捧kawaii(日文「可愛」)美感。經過多年的浸泡,裝嫩的美學趣味已經真正的滲透到了生活的每乙個毛孔,成為一種司空見慣的日常狀態,不再具有像「賤趣味」那樣的革命性和「騷趣味」那樣的極端性。或者說它從一開始就不曾具有過文化意義的使命感和顛覆性。

它在趣味上自成體系,另闢蹊徑。雖然與所有的曾經的地產文化有所不同,但基本屬於大眾娛樂的舶來品,一種對青春期記憶的文化消費,乙個日韓款的國際流行的時尚樣式。**更像是一種形式,如同插圖,***的類別屬性劃分。

除了樣式之外,它自身很難提供出一種新的思想資源和創造性因素。雖然它可以觸及到很多問題,但依然只作為載體。內容上,它可以是柔情少女漫畫、暴力的鐵血漫畫、色情的**漫畫,幽默的勵志漫畫等等。

形式上,它即可以是手繪單勾,也可以是三維建模的。這就如同油畫並不挑剔你是打算批判現實,還是超現實,也不在乎你是膚淺的庸俗甜蜜,還是深刻的痛苦不堪,它只是畫種。**所提供價值在於可愛、甜美、清新、幼稚的趣味提示,而不在於**形像本身,經管那會因為專利權獲得商業價值。

不論是**的讀者還是創作者,都以非常快的速度更替,就如同對兒童文學的消費,它更適合在乙個成長過程中的年齡階段的文化消費產品,而不會成為乙個最終的結果。雖然我們依然心甘情願的患上「彼得·潘症」,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生活終歸會來找到你,並氣急敗壞的打碎夢幻。**繪畫更像是「文人畫」,只能做精妙趣味的高低品評而絕對不能分析,它能使人逃脫出現實空間,用暫時的舒緩,遮蔽掉整個社會。

用《無間道》裡的一句話講,「出來混的,遲早是要還的。」

任性的孩子如何教育

家庭教育指導 教子 論語 一 父母應時常教育孩子 認準一件事後就要盡力去做,只要有恆心,只要能夠堅持,一切困難都會迎刃而解 二 明智的父母不僅鼓勵孩子發表自己的意見,提出自己的要求,而且當孩子的意見和要求在他們認為不對或不妥時,就立即糾正,說明父母之所以不同意,以及之所以不能滿足和答應孩子要求的原因...

任性的孩子怎麼教

一 好爸媽家教寶典 若是你的孩子固執,那麼孩子現已抓住了你的缺點。方法很簡單,學會堅決地對孩子說 不 怎麼和孩子締結暗裡協議 1 讓孩子沒有空子可鑽。母親可事前跟孩子締結暗裡協議,讓他沒有反悔的地步。2 通知孩子做人有必要守信用。母親能夠清楚地通知孩子 咱們兩個人都要說到做到。誰反悔了,誰即是乙個不...

我是任性的孩子

我是乙個任性的孩子 1 選自 顧城的詩 顧城1981年3月所作 顧城也許 我是被媽媽寵壞的孩子 我任性我希望 每乙個時刻 都像那彩色蠟筆那樣美麗 我希望能在我心愛的白紙上畫一張畫兒 畫出笨拙的自由 畫下乙隻永遠不會 流淚的眼睛 一片天空 一片屬於天空的羽毛和樹葉 乙個淡綠的夜晚和蘋果 我還想畫下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