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必讀 讓6到11歲孩子成才的十大秘笈

2022-08-11 11:18:03 字數 4854 閱讀 4207

第一,幫助孩子邁好入學第一步

進入小學後,多數孩子面臨著學習壓力大、生活節奏快、紀律約束嚴,以及與新教師、新同學不易相處等具體困難,使他們格外留戀幼兒園的生活。其中部分孩子會產生緊張、焦慮不安的心情,甚至產生厭學心理。大多數家長雖然意識到這一問題,但不明確小學階段的學校生活對孩子的要求和孩子遇到的困難,往往只注重滿足孩子的物質需要而忽視了精神上的關注、鼓勵與支援,有的家長還對孩子提出許多額外的學習要求,致使問題沒能得到很好解決。

接受正規的學校教育是孩子人生發展中乙個重要事件,必須學會邁好人生第一步。根據自己孩子的實際情況,提供有針對性和有效的幫助,是這一階段家長的重要任務。

入學初期,除提供必要學習用品和創設良好學習環境外,家長要經常觀察孩子的情緒狀態和在家學習表現,經常與孩子親切交談,了解孩子對入學的想法、困難和要求,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要主動與教師取得聯絡,協調學校與家庭的教育措施;當孩子遇到實際困難時,不是簡單批評指責而要耐心分析,幫助其想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不能太看重提前教育的短期效應,而是更注重維護其學習的興趣和意願。

第二,努力激發和維持孩子的學習興趣

部分家長出於對孩子的高期望,在家庭中脫離孩子的實際狀況,不斷向孩子提出高分要求和實行嚴格的訓練,甚至達到了苛求的程度。超高的要求與超負荷的作業與練習占用了孩子幾乎全部的業餘時間,壓抑了孩子的學習興趣,導致孩子喪失了童年生活的樂趣,將學習視為畏途,好奇心和求知慾也隨之遭到沉重打擊,消失殆盡,對孩子的今後學習帶來極為不利的長遠影響。

對孩子來說,求知慾是比學習成績更為重要的發展因素。家長對子女學習的關心指導,重點之一是激發和維持孩子的學習興趣。必須注意防止出現孩子的學習求知慾望隨年級的公升高而減退的現象。

家長不要過多地用分數去逼迫孩子學習;要鼓勵孩子隨時隨地問各種各樣的問題,共同進行分析商討;始終鼓勵孩子自己去嘗試解決問題;對孩子失敗中的積極因素要充分加以肯定並**改進的方案;應鼓勵孩子不斷擴大知識面,激發其學習的興趣。

第三,營造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

家長對子女的學習條件日益重視,但很多家長還是未能為自己孩子創造出良好的學習環境。孩子沒有獨立學習空間,家庭藏書寥寥無幾,父母沉溺於玩撲克打麻將,家庭中親子關係緊張,未能及時阻止電腦網路等負面因素對孩子所帶來的影響。隨意對待學習、不認真、不努力、缺乏責任感等不良影響已是家庭教育中乙個十分突出的現實問題。

家長要把為孩子營造良好的家庭環境作為自己關心和支援孩子學習的重要內容。家庭的學習環境包括硬體和軟體兩大部分,硬體建設雖可能會受到家庭經濟水平的制約,但家庭的軟體建設更為重要,也是父母通過自身努力可以做到的。

家長可根據自身條件為孩子創設必需的學習物質條件,如書桌、書櫃、藏書、報刊等;通過民主的親子關係來構建安全、溫馨的家庭心理氛圍;通過自身的追求上進和不斷學習為孩子做出好的榜樣。

第四,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是孩子終生受益的大事

學習習慣不良是困擾很多孩子和家長的乙個棘手問題。隨著年級的公升高,這一現象所帶來的不良後果日益突出,孩子做事拖拉、學習效率不高、成績不佳、學習責任心不強等,都可能與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有關。也有些孩子在學校的學習行為表現尚可,但在家裡卻完全成了另一番樣子。

家長對孩子學習習慣的重要性缺乏應有認識,對孩子的學習關心不夠或者過度干預,甚至學習上包辦代做,都會直接影響孩子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

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是讓孩子今後終生受益的大事。初入學階段,家長應當把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樹立時間觀念作為最重要的事項,切實加以關注。學習習慣的養成,貴在父母和子女雙方的努力和堅持。

家長在培養孩子良好學習習慣時,要做到循序漸進,每次提出

一、二項要求;孩子做到後應及時表揚、鼓勵,使孩子產生積極的情緒體驗;培養習慣要持之以恆,反覆抓、抓反覆;家長應該身體力行,讓孩子沐浴在良好的家庭學習氛圍之中。

第五,繼續關心孩子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

多數孩子在家飯來張口、衣來伸手,自己事情父母做;在習慣養成過程中,一些孩子意志力薄弱,永續性較差;有些孩子的生活習慣校內、校外兩個樣,具有明顯的兩面性。許多家長在學生生活習慣養成上存在著重智輕德、重能力輕習慣的傾向,沒有明確的行為要求,過多包辦代替;一些家長對孩子的養成教育只停留在口頭上,沒落實到實際生活之中;一些家長儘管有對孩子提出習慣培養方面的要求,卻缺乏對孩子行為的檢查、反饋。

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一樣,是影響孩子一生發展的重要因素。生活習慣靠養成,而不是單純的口頭教育。父母的生活習慣、行為方式是孩子學習的榜樣。

家長要選擇適當的教育方式,達到生活習慣養成的一貫性、永續性。

父母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為孩子樹立行動的榜樣。多給孩子創設鍛鍊空間,鼓勵他們做力所能及的事。對孩子的行為要求要盡可能具體、一致:

父輩與祖輩要求一致、父親與母親要求一致、家庭與學校要求一致、前後要求一致、要求程度一致。對孩子在習慣養成上的點滴進步,多給予鼓勵。就學生在家的行為表現,主動與教師溝通,形成生活習慣養成教育的合力。

第六,適時、適度地賞識、激勵孩子

有些家長看不到孩子的長處,求全責備,經常數落孩子的缺點和短處;經常當眾批評、諷刺、挖苦,甚至打罵孩子,有意無意地挫傷了孩子的自尊心;喜歡翻老帳、拿其他孩子的優點來批評自己孩子的缺點,打擊了孩子的積極性。有些家長認識到批評的負面影響,只是一味對孩子賞識和鼓勵,使孩子的不良問題得不到及時解決。長期得不到家長正面評價的孩子,成就感缺乏、挫折感強烈,也會存在一些如性格內向、自卑、不擅社會交往等人格缺陷。

批評不是教育孩子的最佳方式,孩子的年齡越小,越需要外界的鼓勵。常常受到表揚鼓勵的孩子更具有自信心和適應能力,它能激勵孩子增強戰勝自我、完善自我。對孩子進行賞識鼓勵要適時,不根據具體情況一味的賞識需要擯棄。

家長要尊重兒童身心發展的規律,尊重孩子,承認孩子的主體地位;善於發現和重視自己孩子的優點,從而使賞識和表揚有的放矢;表揚要注意分寸,避免虛假的表揚、籠統的表揚和事事表揚;杜絕盲目地給孩子的問題定性,理解寬容孩子的失誤行為。家長不必放棄適當的批評處罰,但批評不可過多,要個別進行,而且對孩子的教育要前後一致,常抓不懈。

第七,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

雖然有些孩子身上存在著盲目自信、過分自信的現象,但大多數孩子自信心不足,具體表現在多方面:生活中膽小、自卑、敏感、情感脆弱;在交往中害怕別人不接納自己,不敢找小夥伴,交際範圍狹窄,不善與人溝通;學習上的不成功造成對學習缺乏信心和熱情,認為自己能力不夠或智力低下,嚴重的往往害怕老師提問,不敢置疑或表達自己的觀點;生活自理能力差,依賴性強,害怕做不好事;意志力薄弱,缺乏進取精神,沒有明確的目標,適應環境能力差。家長對孩子包辦代替,讓孩子通過自我實踐體驗成功的機會少;期望值過高,缺乏對孩子的賞識和正面評價,這些都容易造成孩子自信心受挫。

培養孩子相信自己力量的心理品質,對其一生的發展都有極大的影響。乙個人有了自信心,才能發揮內在的潛能,才能一步步進入較高的發展階段,才能獲得學習、事業的成功。家長的指導和幫助是孩子樹立自信的重要力量。

家長需平時多用表揚和鼓勵來正面評價孩子,少在陌生人和外人面前講孩子的缺點;及時發現孩子的點滴進步,及時給予表揚,使孩子在日常的生活中不斷感受到自己生命的價值;當孩子處於困境或做事失敗的時候,家長尤其要及時進行鼓勵和引導;鼓勵孩子與夥伴交往,並教會他交往的技巧;讓孩子懂得智慧型是多種多樣的,樹立我能行、我並不比別人差的自信心;放手讓孩子獨立活動,不過分依賴家長,獲得成功的體驗。

第八,支援、指導孩子學會與人交往

現在的孩子以獨生子女居多,夥伴交往機會不多;他們習慣於自我中心的思維和行動,不懂得交往的技巧,交友中容易產生矛盾與摩擦;在交友中碰到有衝突、被誤解而苦惱時,希望能得到父母的幫助和指導;少數孩子因為膽小,或過分挑剔,或優越感太強而不願與人交往。有些家長擔心孩子在交往中受欺負、學壞、影響學習,往往持反對的態度;有些家長雖能持積極的態度,但能給予孩子指點和幫助的不多。許多家長往往按照自己的價值觀念、自己的喜惡給孩子選擇朋友。

人際交往是促進兒童社會化程序的重要條件之一。由於人格主要是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逐步形成的,孩子與人交往對他們的心理素質的發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與人交往的能力不是天賦的,而是需要培養的。

家長不僅應該以自己良好的榜樣言傳身教,而且要幫助、指導孩子與人交往、正確處理好同學之間的人際關係。

家長要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朋友觀,幫助孩子把友誼建立在共同的興趣愛好、互相信任、互相支援、互相幫助、互相促進的基礎上;幫助孩子創造交友的機會和條件,協助他們與人交往;傾聽孩子與夥伴的交往;可以邀請孩子的朋友到家裡來玩;和孩子一起參加各種小隊活動以及社群服務工作等。

第九,家長也要做孩子快樂的玩伴

由於孩子承擔著較重的學業負擔和家長布置的額外補習負擔,自由玩耍的時間不斷減少;獨生子女孩子缺少玩伴;一些孩子不知道玩什麼,怎樣玩。家長大多抱著玩耍浪費孩子學習時間的想法,不願意也不重視讓孩子有太多的玩耍時間;家長自身沒有時間陪孩子一起玩耍,出於安全因素而限制孩子獨自玩耍或與夥伴玩耍的機會;家長不了解孩子的玩耍興趣,脫離孩子的生活世界,雙方沒有一起玩耍的基礎,家長更不會教孩子玩耍。

玩耍是兒童的天性,它對於孩子來說,就和吃飯、睡覺一樣必不可少。這種天性是促進孩子成長的最佳方式,也是孩子首要的學習方式,能促進他們的智力發展。父母是孩子最喜愛的玩伴。

家長要改變玩耍不及學習重要的觀念,要重視兒童玩耍的作用;鼓勵孩子玩耍,激發孩子玩耍的興趣;給孩子乙個安全清潔的玩耍環境或場所;保證孩子每天的玩耍時間和適當的活動量;保持孩子社交玩耍和單獨玩耍的平衡;歡迎孩子的夥伴和孩子一起玩耍,鼓勵孩子去尋找玩伴;陪孩子一起玩,做孩子的玩伴;幫助孩子在玩中學、學中玩;調節玩的內容,引導孩子健康地玩,有益地玩;有條件的家長給孩子準備一些適宜的玩具;教會孩子簡單的玩具製作技能,及一些基本工具的使用。

第十,走出陪讀的誤區,正確對待孩子學校學習

陪讀現象的實質是家長如何對待孩子學校學習這一問題。對此,家長們普遍存在重智輕德、重知識輕能力、重書本知識輕實踐能力、重課本知識輕課外知識、重記憶輕理解運用的觀念;有的家長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不考慮孩子的年齡特點,過早給孩子進行智力開發;有些家長不滿足於正常的學校教育,盲目給孩子增加額外的教育,如多做課外練習、參加各種補習班、興趣班等;為督促與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長期陪讀左右。

人的素質是乙個有機整體,家長要著眼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角度,培養孩子的健全人格;對孩子的教育要遵循兒童身心發展的規律,過早地進行智力開發、過多地增加教育量,往往會適得其反;陪讀不是對待孩子學習的最佳辦法,一定程度是包辦替代,容易扼殺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也易使教師教學得不到真實資訊的反饋,不利於教師針對問題改進、調整教學。

家長必讀 讓孩子懂得對自己負責

乙個人人格特質的養成,起始於孩童時期,如今我們常在電視 報紙新聞中,看到許多人因為在現實生活中遭遇挫折,便採取自殺或是傷害別人的行為,來逃避人生所應承擔的責任,這些錯誤的示範除了後天影響之外,也很可能是因為他們從小就沒有乙個較為健康的人格,因此導致他們在長大後做出那些社會所無法理解的行為。其實,自己...

家長必讀 讓孩子快樂成長的八大秘方

一 有時間享受 不受限制 的快樂 家中孩子一旦開始喊叫 跳躍,父母便會想辦法制止,孩子只好越來越乖了。但由此帶來的是 孩子的熱情和活力在一點點喪失,孩子的心靈也感受到了壓抑。二 關心他人 孩子需要認同自己是家庭和社會有價值的成員,父母應盡量給孩子提供接觸社會 關心和幫助他人的機會。三 體育活動 好的...

家長必讀 新學期讓孩子擺脫注意力不集中

熱熱鬧鬧的元宵節剛過,學生們也結束了寒假迎來開學的日子。今天上午,孩子們背起書包重返課堂。每年的新學期開學後,許多孩子會出現情緒低落 食慾不振 心煩意亂 無緣無故發脾氣 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甚至有的孩子的注意力一直得不到解決,營造學習氛圍,讓孩子進入學習狀態 有很多家長反映,孩子上課沒法注意力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