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讓孩子任性

2021-03-04 03:01:33 字數 668 閱讀 7807

賞罰並用。當孩子任性胡鬧時,給孩子兩種選擇:一種是不再鬧下去,將得到某種獎賞;一種是鬧下去,會受到處罰。

孩子在聽清兩種結果後,通常會放棄吵鬧以獲得獎賞。這時,父母要抓住時機給孩子講明道理,讓他明白,正當的要求父母會同意;不正當的要求,鬧是沒用的。

不過應注意的是,有些時候,孩子表現出「固執」只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反應,是孩子有主見的表現,父母不可一味指責或懲戒。那麼,哪些「固執」行為是可以肯定的呢?

首先,是孩子的正當行為被忽視或粗**涉後出現的執拗行為。例如,孩子正玩得興頭上,父母不由分說拽上就走,孩子就可能會哭鬧著不願離開。孩子也有自尊心,不尊重孩子,孩子自然會反抗。

正確的做法是,父母可先告訴孩子需要做什麼事了,讓他有個心理準備;也可以把將要做的事與孩子的遊戲聯絡起來,如:該睡覺了,可以讓孩子帶上正在玩的娃娃一起睡。

其二,是孩子認定自己做的事是正確的時候,會執拗地「堅持真理」。比如,平日家中來了客人,孩子拿糖果招待,會受到讚揚。但如果忽然來了一位患糖尿病的客人,就會拒絕吃糖,孩子不理解,硬是讓客人吃。

這時,大人只要給孩子講清原因,讓孩子去拿些瓜子招待客人,孩子就會興沖沖地當好小主人的。

其三,是父母本來答應做而違約的時候,孩子也會表現得很固執。這就要求做父母的在答應孩子之前,應該充分考慮好可行性,不要糊弄孩子,也最好不要隨便違約。實在做不到,要向孩子解釋清楚,這也是對孩子守諾言、講信用的一種教育。

如何不讓差生的差距擴大

小組合作中,如何不讓差生的差距擴大?一 問題與現象 在小組合作學習時,我們常看到優生活躍的身影,聽到他們獨特的見解,合理的分析,儼然成了主角。而差生總是靜靜地旁聽,成了配角,有的甚至完全成了乙個局外人,處於被動地位。差生很少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常常是被動的接受別人的意見,這樣學生之間並沒有進行真正...

任性的孩子如何教育

家庭教育指導 教子 論語 一 父母應時常教育孩子 認準一件事後就要盡力去做,只要有恆心,只要能夠堅持,一切困難都會迎刃而解 二 明智的父母不僅鼓勵孩子發表自己的意見,提出自己的要求,而且當孩子的意見和要求在他們認為不對或不妥時,就立即糾正,說明父母之所以不同意,以及之所以不能滿足和答應孩子要求的原因...

不讓孩子掉隊

合志溝小學王雪豔 作為教師,最為頭疼的就是如何對待那些思維遲鈍 不求上進 作業拖拉 成績偏差的學生,而這樣的學生每屆每班都有,且個體差異很大,作為他們的主要教育者 老師來說,既不能統得太死,限制了學生的發展,也不能放任自流,讓其掉隊。我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些體會。一 深入了解學生實際情況,找準教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