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小學四年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教學計畫

2021-03-04 04:32:10 字數 1172 閱讀 1603

(2013~2014學年度)

一、 指導思想

以傳承和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為宗旨,以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嚴律的新時期大慶人為目標,以《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為依據,結合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教育的課程特點和基礎教育實際,充分發揮課堂教學在文化傳承和育人中的作用,讓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根植於學生心靈,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促進其全面健康發展。

二、本冊教材簡析:

本冊教材在內容編排方面,以大慶石油會戰時期、二次創業過程中湧現出的典型人物和事蹟為藍本,依據小學生的心理發展水平和學習能力,按一定的梯次和層級,循序漸進來進行編排。每學期共八課,每篇課文都是以學生易接受的方式來呈現的,達到了生動、形象、感人的教育效果。

三、工作目標及具體措施:

在教學目標方面,以認識了解、情緒感染為重點,強化情感、態度、價值觀,適當兼顧過程與方法以及知識目標,讓學生通過聽、看、思、談等方式,用心感受並自覺內化故事蘊涵的思想,達到意識、態度、能力、品質和精神的提公升,從而為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奠定基礎,並開展主題教育活動突出主題涵蓋內容:

(1)突出生活習慣的養成教育。

主要培養青少年學生飲食、起居、活動等方面的良好習慣,使他們懂得一些生活常識,養成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

(2)突出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

主要培養青少年學生集中注意力專心聽講的習慣;良好的閱讀習慣;善於思考、總結的習慣;勤於自學的習慣;善於觀察、勤於動手的習慣等,使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態度,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

(3)突出品行習慣的養成教育。

主要培養學生文明行為、文明習慣、文明用語、文明衣著以及良好的個性心理品質等。使他們掌握必要的交往規則,提高交往能力,樹立正確的處世態度和行為方式,提高社會適應性。

(4)突出心理習慣的養成教育。

主要培養孩子之間如何正確地溝通和交流,取長補短,敢於面對困難與挫折,培養他們積極向上的陽光心態。

(5)突出自我保護習慣的養成教育。

主要通過組織學生參加安全、法律意識教育活動,使他們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提高辨別是非的能力,杜絕不良現象發生。

以認識了解、情緒感染為重點,強化情感、態度、價值觀,適當兼顧過程與方法以及知識目標,讓學生通過聽、看、思、談等方式,用心感受並自覺內化故事蘊涵的思想,達到意識、態度、能力、品質和精神的提公升,從而為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奠定基礎。

四、教學進度表

上學期下學期

一年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教學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 一 指導思想 以傳承和弘揚 愛國 創業 求實 奉獻 的大慶精神 鐵人精神為宗旨,以培養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紀律的新時期大慶人為目標,以 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為依據,結合大慶精神 鐵人精神教育的課程特點和基礎教育實際,充分發揮課堂教學在文化傳承和育人中的作用...

長坪中心小學四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2011年2月設計者 汪平 一 指導思想 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在全面實施新課程過程中,加大力度 教改力度,深化教學方法和學習方式的研究。正確處理改革與發展創新與質量的關係,繼續探索符合新課程理念的小學美術理論聯絡實踐的教學方式和自主化多操作學習方式。二 教材分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計畫明天...

高溝中心小學四年級部工作計畫

高溝鎮中心小學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四年級部工作計畫 一 級部情況分析 本學期,本年級部共有九個班級,學生537人,25名課任教師,平均年齡40歲,處於年富力強的年齡段,是乙個教學經驗比較豐富的教師群體。工作中,本年級部將認真貫徹執行 江蘇省中小學管理規範 和 五嚴 規定,建立健全各項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