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四年級體育

2022-10-29 15:03:10 字數 2542 閱讀 7421

小學四年級體育《籃球:運球》說課稿

本節課我將從說教材分析、學情分析、教學目標、教學過程等環節進行說課。

一、教材分析:

籃球是廣大青少年學生十分喜愛的一項運動,它所具有的集體性、對抗性、競爭性等特點,可以激發學生積極進取、勇於拼搏的精神,培養遵紀守法、刻苦頑強、團結協作的道德品質。同時它所獨有的遊戲性、趣味性由易於吸引學生,能很好的體現新課標下的體育教學理念,所以我選擇了玩籃球這一教材,本節課是(水平二)四年級球類單元第二課時。

二、學情分析:

小學四年級學生正處於生長發育的關鍵期,他們依賴心強、自我約束能力差,模仿能力強,好奇心強。他們已經具備了較強的運動能力,他們對體育運動充滿好奇和嚮往,有強烈的表現慾。大部分學生對籃球有一定的基礎,球感較好,也會有部分學生不願意活動,對練習可能會產生牴觸情緒,根據學生的這一特點,在教學中要區別對待,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教師適時引導,參與學生練習,活躍課堂氣氛,激發運動激情,達到預期的教學目標。

三、教學目標:

1、90%的學生能積極參與到籃球活動中來,並能掌握基本的傳接球動作要領(傳胸前,接球穩),20%的學生能做出幾種不同方式的傳接球,並能大膽地向同伴展示,體驗成功。

2、通過籃球練習,促進學生上下肢運動的協調發展,增強體質。

3、初步具備勇敢頑強的意志品質,並通過遊戲培養學生團結協作的集體主義精神,通過學生自練、自創,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創造能力,促進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

四、重難點:

重點:學生掌握傳接球的技術

難點:學生在傳接球中的平穩性

五、說教法和學法

1、教法:根據本課的教學目標、內容,結合學生的特點,我首先採用了情景教學法和情緒激勵法進行教學,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積極主動的去學習。另外,我還主要採用了師生互動教學法,教師親身與學生交流,既拉進了師生關係,又有利於發現教學**現的問題,給學生樹立學習的榜樣,以及採用了示範法、遊戲法、練習法、糾錯法等練習方法。

2、學法:結合教學內容及學生特點,本課主要採用了自學模仿法、討論學習法、多球練習法和遊戲競賽法,讓學生多觸球、多練習、多思考,發揮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讓學生在練習中發現問題,在小組討論中悟出動作要領,在充滿趣味和競爭激烈的遊戲比賽中嘗試運用所學的技能,最終解決問題,激發其學練熱情和求知慾望。

六、場地器材準備:

一塊籃球場、半徑5公尺的圓、小籃球人手乙個,錄音機一台

七、教學過程:

環節一:遊戲開課(2——3分鐘)

師生問好,教師設定情景:現在我們的前面有一條小河,河對岸有一堆「西瓜」需要運過河。現在各組同學派一名同學趟過河,將西瓜乙個個拋過河,由本隊隊員接住,看哪一組同學最先每人手裡有一西瓜。

遊戲開始,肯定有的學生完成的又快又好,有的可能將籃球接掉。遊戲結束,教師及時總結:剛才老師看見有的同學將西瓜掉在地上了,多可惜啊,大家想不想在傳接西瓜時又快又穩呢?

自然巧妙的引出今天的課題:傳接球。

環節二:自由玩球,活躍身心(4——5分鐘)

語言引導學生運用籃球進行練習:大家想不想拍一拍手裡的球啊,成圓形隊運球,聽**節奏隨教師一起做籃球韻律操。留出一點時間讓學生自由耍球,教師及時肯定學生的成就並加以引導,以激發和保持學生繼續學習的興趣。

環節三:**、討論、練習、改進、提高(15——17分鐘)

練習1、同學們能不能要左右手交換拋接球啊,我們能不能把球拋的再高一些啊教師通過語言引導學生練習,逐漸增加練習難度

練習2、教師通過觀察上一練習情況,提出新的要求:同學們能不能兩人組合來做這個練習,看誰不掉球,激發學生的練習興趣

練習3、教師巡迴輔導,並請學生展示,引導學生分析評價「請同學們說一說,他們的配合好在哪?不好又在哪?」這時學生可能總結出:

傳的太高了,力量太大了,傳到腳上了等容易犯的錯誤,如果學生沒有找出問題,教師可請學生配合示範,與學生一起總結出動作要領:傳胸前,接球緩衝。同時提醒學生安全鍛鍊。

及時計數傳球。

練習4、進一步增加難度,語言激勵「同學們能不能加快傳球速度,增大傳球距離呢」。教師適時參與學生練習,加強輔導,及時糾正動作。

練習5、教師根據練習情況,調整練習:同學們能不能四人或者五人小組練習傳接球,看誰傳的快又好。教師參與學生練習,並增加攔球手,引出「逗猴子」的籃球遊戲,將課堂練習氛圍推向高潮。

環節四:遊戲調整(10——11分鐘)

同學們邊休息邊邊聽老師講秦始皇修建萬里長城的故事,隨後提問:「同學們知道修長城的巨石每塊都有二三噸重,當時人們又沒有現代化的工具,他們是怎樣將這些大石頭運上陡峭的山崖的呢?可能會有同學答出:

人們將大石放在滾木上推上去」。引出本課的遊戲

1、教師講解遊戲方法及規則。組織形式:六人小組,自由組合。

2、小組討論怎樣做又快又安全

3、各組練習一次,對抗比賽兩次

小結遊戲成功經驗,相互交流,給這個遊戲取乙個好聽的名字,共同體驗完成遊戲後的成功感。

環節五:放鬆總結(3——4分鐘)

1、學生們散點站立,教師將籃球高高拋起,學生們隨球**的節奏放鬆大笑,也可隨節奏模仿各種動物活動。

2、檢驗學習效果,小遊戲「傳接西瓜」,呼應課題,**器材。

3、小結講評,師生道別。

八、學習評價:

本課教學評價主要有師生評價,教師做出示範以後,由學生自由選擇練習,並對教師給予評價;組內互評,在小組練習中,相互評定,共同提高;

小學四年級體育計畫

三溪完小劉東昇 新的學期開始了,為了開展良好的教學工作,進行有步驟的教學,順利完成本學期的教學任務,根據學校工作安排,特製行本學期的教學計畫。一 學期教學目標 1.全面鍛鍊,努力增強學生的體質。2.學習基礎知識,學會科學的方法鍛鍊身體,以創新的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為重點,引導學生建立新的學習方式。二...

小學四年級體育教案

四年級1班教師 陳蘭珍 教學內容 1.向後轉走 齊步 2.迎面接力跑 教學任務 1 學會向後轉走 齊步 動作,培養學生遵守組織紀律和集體行動的能力。2.發展速度和奔跑能力。教學過程 一 準備部分 8 1.開課式。2.佇列練習 立正 看齊 稍息。3.準備活動 慢跑200公尺,第八套廣播操 8 2 二 ...

小學四年級體育教學總結

王澤憲2013年秋季 本學期,我但任四年級的體育教學工作。期間 我始終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和正確,自覺的遵紀守法 以 以人為體 為方向作風正派 堅持原則 實事求是 工作態度端正 熱愛學校 服從組織領導分配,尊重他人,虛心求教,關心集體和個人。積極參加學校的各項業務學習活動,要求上進 團結他人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