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訊化應用能力培訓心得

2021-03-04 04:29:13 字數 1262 閱讀 1721

通過這次培訓,對我今後的教育教學方法產生極大影響,使我感受到教學工作任務的艱鉅。同時對我們各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特別是對資訊科技的綜合運用能力,現在已不只停留在課本知識課件的製作上。使我們認識到做為一名教師應積極主動吸納當今最新的技術,並致力於把它們應用於課堂內的教與學活動中,在這短短的培訓中深深的體會到:

1、通過培訓分清楚了教育技術和資訊科技這兩個概念。教育技術必須以資訊科技為基礎,但卻並不同於資訊科技。教育技術中的技術包括有形技術和無形技術。

有形技術是教育技術的依託,無形技術是教育技術的靈魂。教育技術的有效運用,是要在先進的教育思想、理論的指導下合理地選擇有形技術,將其有機的結合在一起,應用到實際教學中。而資訊科技是指一切能夠擴充套件人類有關器官功能的技術。

我們在日常的教育教學中,要合理的運用現代教學技術為我們的課堂增添情趣,為我們的教育教學有乙個良好的結果奠定基礎。

2、通過培訓對資訊科技的運用有了乙個質的飛躍,一改過去的「多**可有可無」的落後思想,我們積極採用資訊科技與各學科的整合並初顯成效,可以說終於嘗到了資訊化教學的甜頭。相信這些對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提供了很好的保證。但是,資訊化教學發展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好幾年了,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方面的技巧和方法還需要我們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不斷學習,不斷積累,不斷發展。

那樣才可以說是真正發揮到了教育資訊化的優點。從而使資訊科技更好地輔助我們的教學,提高我們的教學質量。

3具備良好的資訊素養是終生學習、不斷完善自身的需要。

資訊素養是終生學習者具有的特徵。在資訊社會,一名高素質的教師應具有現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學觀念,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熟練運用資訊工具(網路、電腦)對資訊資源進行有效的收集、組織、運用;這些素質的養成就要求教師不斷地學習,才能滿足現代化教學的需要;資訊素養成了終生學習的必備素質之一,如果教師沒有良好的資訊素養,就不能成為一名滿足現代教學需要的高素質的教師。

4、具備良好的資訊素養.是教育系統本身的需要。

在迅猛發展的資訊社會,資訊日益成為社會各領域中最活躍、最具有決定意義的因素。在教育系統中,教育資訊則成為最活躍的因素,成為連線教育系統各要素的一條主線;而教育系統的一項主要職能就是由教育者把教育資訊傳遞給受教育者。因為從資訊理論的角度看,教學過程是乙個教育者(主要是教師)對教育資訊的整理、加工和傳播的過程。

教師是這一過程中主要的信源和傳輸者,在教育資訊的準備和傳遞等方面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教育系統本身要求教師具備一定的資訊素養。

培訓時間雖然短暫,但使我們受益匪淺,其感觸非一一能言盡。在以後的工作崗位上,我們一定紮實工作,努力學習,把用所學到的教育技術知識更好地應用教研教改中,做一名對學生負責,對學校負責,對社會負責的優秀教師。

教育資訊化應用能力培訓心得

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提公升工程培訓心得 龍山縣水田小學王華 2014年11月16日 11月21日,我有幸參加了湘西州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提公升工程的培訓。通過這次培訓,給了我深深 撼。現在的我們生活在資訊化時代,特別是對資訊科技的綜合運用能力,已不只停留在課本知識課件的製作上。使我認識到作為一名教師更應該改...

教育資訊化能力提公升培訓心得

5月16日,我們聆聽了東北師範大學朱玉民教授作的專題講座 教育資訊化能力提公升培訓會 朱教授主要通過各門課堂教學的例項向我們展示了教育資訊化的優勢。通過對這次教育技術的培訓,我受益匪淺。能靈活運用計算機做課件 教學計畫。了解現在的教育不能單單停留在粉筆與黑板中,運用先進的教育技術手段 多 教學 電子...

教育資訊化教學應用能力培訓反思

近日,我有幸參加了 教育資訊化教學應用能力培訓 活動,通過這段時間的培訓和學習,我受益匪淺。這次學習收穫很多,眼界開闊很多,梳理如下。1.更新了教育教學理念 通過培訓和學習,讓我對教育現代化的發現有了新的認識,當今以計算機和網路技術為核心的現代技術正迅速發展,改變我的學習方式。資訊的獲取 分析 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