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訊化能力提公升培訓心得

2021-11-01 20:23:03 字數 1623 閱讀 8687

5月16日,我們聆聽了東北師範大學朱玉民教授作的專題講座《教育資訊化能力提公升培訓會》,朱教授主要通過各門課堂教學的例項向我們展示了教育資訊化的優勢。 通過對這次教育技術的培訓,我受益匪淺。能靈活運用計算機做課件、教學計畫。

了解現在的教育不能單單停留在粉筆與黑板中,運用先進的教育技術手段(多**教學、電子教學等)與教學充分結合,在教學的過程中能讓學生對學習內容有濃厚的興趣,從而使學習更容易。下面是我在這次教育技術培訓中的體會。

現階段我們國家實施的是素質教育,而課堂教學則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因此提高課堂教學的水平必須合理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我們都知道,現代社會已經進入了資訊化的社會,現代計算機資訊技術已經滲入了全社會的方方面面。而我們教育系統,雖然也有了電腦,可教師的利用程度、了解程度還比較低。

從教育發展的角度看,現代教育技術是一種文化。資訊科技和網路技術作為一種新的文化載體,正在深刻地改變人的生產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教育作為人類文化傳遞的重要手段,必須在人類社會已全面進入以網路為載體的資訊社會的形勢下肩負起傳播現代文化和科技的職責。

所以,運用現代資訊教育技術,可改變過去那種教師講、學生聽,學生處在被動地位的局面。運用現代資訊教育技術,進一步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使學生學得更直觀,更主動,運用現代資訊教育技術,可充分實現學校教育的資源共享,促進教師群體素質的不斷提高。

本次培訓共教授了八個模組,有培訓準備、初識教育技術、教學多**與資源利用、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及資源的收集與開發等。

1、認清了「教育技術」、「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教育技術:指運用各種理論及技術,通過對教與學過程及相關資源的設計、開發、利用、管理和評價,實現教育教學優化的理論與實踐。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

指在學科教學過程中把資訊科技、資訊資源和課程有機結合,建構有效的教學方式,促進教學的最優化。教學設計:指依據教學理論、學習理論和傳播理論,運用系統科學的方法,對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教學策略、教學評價等教學要素和教學環節設計」的特徵。

2、明白了以課程為本位的資訊科技整合的目標定位,即「三促進」:⑴利用資訊科技促進學生的學習過程和學業成績,促進學科領域的教學質量,提高學習效果和效率;⑵利用資訊科技促進學生的綜合能力和科技創新能力,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技術素養和科技創新能力;⑶利用資訊科技促進學生的社會化發展和良好情感、態度、價值觀的養成。

3、弄清了整合的技術選擇原則,應該是「量課程之體,裁技術之衣」。不應該是課程順應資訊科技,而應該是課程同化資訊科技,應該是「課程本位」,而不能是「科技本位」。在整合的過程中,應該注意到三方面的要求:

⑴課程內容的適用性,必須適合利用資訊科技教和學的內容;⑵學生的多樣化需求,以學生為主體的資訊科技應用,學生的個別差異與多樣化需求;⑶學科領域的不同特點,不同學科培養目標與認知規律的不同應該是技術選擇的乙個重要方面。

4、讓我們明白了網路教學的優勢所在:⑴能滿足多主題、分層次的教學任務;⑵可以預設和提供學習支援功能;⑶或以支援全員成果展示或全參與式的互評;⑷具有動態資訊發布功能,使教師蒐集過程性評價資訊成為可能。還有就是**的持續存在性和進行分析、計畫並做出具體安排的過程。

本次培訓很實用,以教授自我講解為主線,以理論為滲透,以技術為支撐,讓學員充分感受了教育技術應用的多樣性。在學習體驗中感悟了現代教育理念與運用資訊科技支援教學創新的魅力。

此次培訓結束了,但是對我來說才剛剛開始,在今後的教育事業中我會更加努力的鞏固所學到的內容,在此基礎上再學習更多的內容,推動我以後的教學工作。

教育資訊化能力提公升培訓心得體會

5月17日我有幸參加了石泉縣中小學教師資訊化能力提公升培訓會,聆聽了東北師範大學朱玉民教授的講座,我對教育資訊化有了新的認識,當今以計算機和網路技術為核心的現代技術正飛速的發展,改變我們的學習方式,資訊的獲取 分析 處理 應用的能力將作為現代人最基本的能力和素質的標誌。特別是對資訊科技的綜合運用能力...

教育資訊化應用能力培訓心得

通過這次培訓,對我今後的教育教學方法產生極大影響,使我感受到教學工作任務的艱鉅。同時對我們各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特別是對資訊科技的綜合運用能力,現在已不只停留在課本知識課件的製作上。使我們認識到做為一名教師應積極主動吸納當今最新的技術,並致力於把它們應用於課堂內的教與學活動中,在這短短的培訓中深...

教育資訊化應用能力培訓心得

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提公升工程培訓心得 龍山縣水田小學王華 2014年11月16日 11月21日,我有幸參加了湘西州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提公升工程的培訓。通過這次培訓,給了我深深 撼。現在的我們生活在資訊化時代,特別是對資訊科技的綜合運用能力,已不只停留在課本知識課件的製作上。使我認識到作為一名教師更應該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