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遠教資源教學的感悟

2021-03-04 04:27:41 字數 1135 閱讀 1733

我認為遠端教育資源有以下幾方面的優勢:

1.可以自主的分配時間。在工作和生活的各種壓力面前,我們很難保證每天有固定的時間參加業務學習,而遠端教育資源給我們提供了方便,可以讓我們根據自己的業餘時間合理的安排學習時間,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

2.從人才培養上講,遠端教育資源因為在教學、管理、學習方式等教學環節上與一般教學不同,學生具有較強的資訊獲取能力、較強的網路技能以及較強的資訊構建能力,也就是說現代網路教育是現代教育體系中一種非常有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

3.互動教學產生最佳效果。從過去以課堂教學內容、教材、教師經驗等為主的課堂教學轉變為一種包括各種型別資源的網上課件,充分利用網路資源優勢,能夠達到應有的質量和效益。

學習過程中的疑問可以得到老師的全面解答,不受時間空間限制。

遠端教學自身的優點為原本沉悶的學習生活增添了色彩,它改變了傳統教學中師生之間的關係,使二者更易於建立共學或互學的關係,同時遠端教學也為學生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和多種可能,使個性化學習成為現實。學生可以自主,自助從事學習活動,根據自我情況安排學習,而且可以通過互相交流,集體參與等實現合作學習,並在合作中提高學習興趣和學習效率,通過貢獻智慧型,分享成果,進而學會合作。

在學習應用現代教育技術過程中,有幾個基本方面是必須予以解決的。一是教師要克服對現代教育技術的神秘感、恐懼感和焦慮感。要認識到:

對教師而言,只需要掌握現代教育技術的初步知識和操作技能,了解一些常用的應用軟體,就可以在教學上使用多**技術了。進而在消除疑惑的基礎上,大膽嘗試,勇於實踐,刻苦鑽研,努力提高自身掌握現代教育技術的熟練程度;二是教師要嘗試運用現代教育技術進行教學資源的設計和開發。現代教育技術再先進也僅是學習的工具,是手段而不是目的,遠端開放教育的目的是要達到教育效果的最優化,構建遠端教學的新模式。

也就是說光有路、有車還不行,還要有充足的貨,要有豐富的教學資源供學習者選用,否則教學資源匱乏將嚴重影響學習者自主學習的積極性,也會使傳統的面授教學得以回歸。

總之,以現代資訊科技為核心的現代遠端開放教育,為我們營造了乙個嶄新的學習環境,使人們的學習可以在校內,也可以在校外,在社會的任何乙個場所主動的進行學習。它正在改變著我們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更是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原先的傳統學習模式,給我們帶來了新的學習觀念和新的學習方式。開放教育的學習者必須充分了解自己所在的學習環境,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通過幾年的學習,努力掌握學習技巧、策略。

最終學會學習。

使用農遠資源心得體會

雖說工作已經十幾年了,但是隨著新課程的實施,自感備課總是吃力,因為當前要上好一節課,資訊容量大,所以每次備課,除了基本上的資料外,電腦成了我必不可少的朋友。而網路上大大小小的 內容可以說繁多並且複雜,每次在尋找資料的時候都異常的痛苦,因為找不到合適的資料。但是這種情況現在有了很好的改善,因為自從參加...

農遠工程教學使用制度

一 每學期必須有農遠教學計畫和總結,對教師開展培訓和學生的學習活動要按有關要求做好記錄,裝置使用要有登記,建立檔案。二 學科教研組要定期對遠端教育資源進行研究,廣泛應用在教學活動中。三 建立教師使用登記制,逐步將教師每學期應用遠端資源開展教學活動納入考核指標。四 鼓勵學生運用遠端教育資源,建立和完善...

遠教資源在物理課堂教學中的應用 學生調查表

a.很有幫助 b.有,但不大 c.沒有,閱讀只是浪費時間 10 對於新授課中的演示實驗,老師一般是如何處理的 a.僅應付過去但不會讓同學們看出來 b.盡量認真做,條件達不到的用遠教資源替代實驗 c.盡量為學生提供動手的機會 11 在複習課上回顧所學內容時,老師一般是 a.先複述,學生跟著說 b.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