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教資源在物理課堂教學中的應用情況調查報告

2023-02-10 04:09:02 字數 4756 閱讀 8440

寶雞市相家莊中學南建校

摘要:利用自行設計的「遠教資源在物理課堂教學中的應用情況調查問卷」及「物理測試卷」,從物理課堂教學環境、教師教學內容、教師教學過程及方式、學生學習方式、學生學習成績等五個方面對遠教資源在物理課堂教學中的應用情況進行了調查,分析了物理課堂教學發生的轉變及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改進建議。

關鍵詞:遠教資源課堂教學結論建議

初中物理教學的主要目的是培養全體學生的科學素養,基本理念是:注重全體學生發展,改變學科本位的觀念;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注重科學**,提倡學習方式多樣化;注意學科滲透,關心科技前沿[1]。農村遠端教育資源在物理課堂教學中的應用,其實質是更好地將這些先進的理念滲透到教學實踐當中,也是將農村學校物理課程改革計畫變為現實的關鍵環節。

本文旨在全面了解、客觀分析「農遠工程」中遠教資源在農村學校物理課堂教學中的應用情況,為進一步調整、修訂《衛星資源在中學物理、小學語文數學教學中的應用方法及案例研究》(課題立項號:教電館研bca070051—04—51)課題研究實施方案提供依據,同時,為工作在課題研究第一線的教師提供具體的指導。

一、調查物件與方法

本次調查採取分層整群抽樣的方法,從2023年3月12日至2023年3月14日三天在西部3所農村學校八年級的6個班(270人)進行學生問卷調查,隨機抽取3個班(142人)進行成績測試,部分物理教師(14人)進行教師問卷調查。

調查問卷主要從物理課堂教學環境、教師教學內容、教師教學過程及方式、學生學習方式、學生學習成績等五個方面進行入手編制,採用單項選擇題、開放性選擇題和開放性問答題的形式呈現。

實施調查時,課題研究組成員親自將問卷發放給教師和學生、親自為學生進行測試,講清此次調查的目的、意義、方法和注意事項,問卷回答完畢當場收回。共收回有效學生問卷270份,學生試卷142份,有效教師問卷14份。採用excel 軟體對資料進行管理和處理。

二、調查結果與分析

(一)遠教資源在初中物理課堂教學中的應用環境

學校對「農遠工程」的重視程度是依託遠教資源順利推行物理新課程的保障之一。本次調查中85%以上的教師認為學校非常重視 「農遠工程」,其餘教師認為不重視或無所謂的態度。教師是遠教資源在課堂教學應用中的執行者。

目前大部分教師已經基本習慣應用優質教育資源進行物理課堂教學,但近30%的教師還不太習慣。為了搞清楚遠教資源對物理課堂教學的影響因素和教師存在的問題,我們做了進一步的調查,結果如圖1所示:在應用遠教資源實施物理課堂教學當中,教師面臨的最大困難來自三個方面,一是傳統思想對教師的束縛,二是缺乏具有指導性的應用方法(或模式),三是遠教資源與物理課程整合存在一定的困難。

如果這三個問題不能合理解決,依託遠教資源推進物理新課程,將無法順利進行。教師在遇到困難的時候,9.72%的教師選擇獨立解決,64.

72%的教師選擇與同事商量解決,只有3.14%的教師向校領導反映,22.42%教師選擇不採取任何行動的消極態度。

可見,絕大部分教師遇到困難並不向上級反映,造成上級並不清楚教師存在哪些困難。如何建立良好的管理體制,解決遠教資源在物理課堂教學中的應用方法(模式)缺乏問題,提高教師遠教資源與物理課程整合能力,是「農遠工程」在物理課堂教學應用中的關鍵。

圖1 教師在物理課改中遇到的困難

(二)教師教學內容

「遠教資源」在初中物理課堂教學中的應用,引起了物理課堂教學內容與方法的變化。教師不但要備教材、備學生、備教法、備學法,還要備資源,遠教資源不但促進了學生的預習與複習,也提高了教師的課堂組織形式。調查發現,有48%的教師應用遠教資源幫助學生預習與複習,有62.

13%的教師應用遠教資源進行課堂的組織管理,有34%的教師認為學生注意力不集中時放段動畫可提高學生的注意力;有8 %的教師認為課堂氣氛不好時放段娛樂片可緩解氣氛。從本次調查中可以看到,幾乎所有的物理教師在教學內容的選擇上,都非常重視應用遠教資源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使學生獲得可持續發展的基本能力,但在資源的應用上還缺乏具體的應用方法。

(三)教師教學過程及方式

教師教學方式是教師教學行為的關鍵,教學行為決定著新課改的成敗。遠教資源的應用,深刻地改變了教師的教學方式,進而引起了學生的學習方式的變革。

1、情境創設

創設真實的物理教學情境是物理學習的關鍵,是物理老師課堂教學的乙個核心任務,讓學生真切的感受物理現象發生的過程、引起物理變化的條件和在社會生活中的應用。而遠教資源為物理情境的創設提供了便利和可能。調查中,有92 %的教師堅持用遠教資源為學生進行物理情境的創設。

有58%的教師應用遠教資源創設情境幫助學生提出問題;有24 %的教師應用遠教資源創設情境幫助學生對提出的問題進行猜想假設;有90 %的教師應用遠教資源創設情境幫助學生重新回憶物理現象發生的過程;有36 %的教師應用遠教資源創設情境幫助學生對實驗現象進行再回憶和反思。但在應用遠教資源進**境創設時,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難(如圖2):

. 圖2 資源在情境創設**現的問題

2、時間管理

遠教資源在物理課堂教學中的應用,時間的選擇是乙個重要的方面。在合適的時機插入****、動畫聲音,將會給課堂教學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調查發現:

有12 %的教師對資源應用的時間有詳細的設計;有86 %的教師很少有板書,整節課應用大螢幕投影;有35 %的學生希望在自己將物理情境想象不出來時老師再應用遠教資源;有17 %的學生認為老師課堂資源應用過多,自己思考的時間過少。

3、資源應用方式

資源的應用方式,決定著資源的應用效果,影響著物理新課改的實施及教師教學方式的變革。調查發現:有13 %的教師利用遠教資源介紹物理學家的發現過程及其探索精神;有37 %的教師用資源代替實驗;有88 %的學生喜歡運用遠教資源學習理解與生活和社會相聯絡的題目;有20 %的學生喜歡閱讀遠教資源配備的課外閱讀材料;有31 %的教師借助遠教資源組織學生針對實驗情況進行課堂討論;有18 %的教師應用遠教資源向學生介紹一些課外實驗活動;有94 %的教師在學校實驗儀器無法保證演示實驗和學生分組實驗時,採用遠教資源向學生進行模擬演示;有96 %的教師對難點知識經常用遠教資源創設情境,從多角度加以解釋說明;有42 %的教師在學生實驗後,應用遠教資源進行實驗反思,發現問題,分析誤差。

根據學科特徵,讓學生自己動手做實驗,或者依託遠教**資源增加感官直覺效果等感性認知,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並鼓勵學生閱讀有關參考書,可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2]。但遠教資源與物理學科的整合還需要具體的規範指導,資源在課堂教學中的應用還沒有成熟的方法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約著物理教師的使用方法、熱情和效果。

(四)學生學習方式

新課標指出: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學生是發展的人、是獨特的人、是具有獨立意義的人。傳統的學習方式是單

一、被動和陳舊的學習方式。現代的學習方式是以弘揚人的主體性為宗旨、以促進人的可持續性發展為目的,由許多具體方式構成的多維度、具有不同層次結構的開放系統[3]。遠教資源的應用,引起了教師教學方式的深刻變革,也使學生的學習方式發生了改變。

1、學習興趣

現代學習方式與傳統學習方式相比,主要區別是學習興趣。學生有了學習興趣,學習活動就不再是一種負擔,而是一種享受、一種愉快的體驗。調查發現:

有39 %的學生在多**課教學中注意力集中;有96 %的學生覺得有遠教資源的物理課有意思,也愛學;有77 %的學生認為應用遠教資源上課,能擴大他們的知識視野;有53 %的學生覺得遠教資源的應用使自己的興趣、愛好、特長得到了充分的發展;有97 %的學生喜歡老師應用遠教資源中的**、**方式創設情境;有82 %的學生認為動手實驗後,再**實驗的模擬動畫,能提高他們的操作水平;有13 %的學生僅僅感覺遠教資源在課堂中應用,是課堂變得很熱鬧,對學習和考試幫助不大;有81 %的學生認為遠教資源使物理課堂教學變得很簡單;有78 %的學生表示在以後的物理學習中,將更加努力地學習物理。以往有研究表明,物理課程是學生最不感興趣的課程之一。該結果與本次調查結果不同,主要原因是遠教資源的應用,改變了教師的教學方法,教師能克服農村學校及農村學生自身的各方限制,採用多種教學方式帶動學生**、實驗等,學生由被動學習逐漸轉變為主動學習,使其學習興趣得以發展。

2、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是新課改提出的三大理念之一,其精髓在於幫助學生提高學習的自覺性,逐步掌握學習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它強調學生的主體參與和主動性[4]。 本次調查發現:有47 %的學生經常根據老師創設的情境自主提出問題,並進行猜想假設;有9 %的學生能自覺地在實驗前進行設計;有34 %的學生參照遠教資源中的****,能舉一反三,再現反思類似的現實生活中的例項;有7 %的學生能將自己的實驗過程同遠教資源中的模擬實驗進行比較,尋找異同;有69 %的學生在學校實驗儀器裝置不足時希望借助遠教資源進行規律的總結。

從中可以看出學生自覺主動地學習物理的習慣尚未養成,在小組實驗中大多學生依照老師的安排和提示進行實驗和觀察,在農村學校實驗不足條件下還沒有形成依託遠教資源進行自主**的習慣。

(四)學生學習成績

本次調查進行了學生成績測試,結果如下:

八年級物理測試成績(單位:分)

本物理測試卷,加大了知識目標、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的考核,注重了物理與生活的聯絡,體現了學生開放思維的培養和能力發展。但總體成績較低,班級兩極分化較重。可見,遠教資源的應用,還沒有激發絕大多數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還沒有發揮「農遠工程」應有的作用。

三、結論

通過本次調查發現,遠教資源在農村初中物理課堂教學中的應用,使物理教學發生了積極的變化,促進了物理課堂教學的變革,但仍然存在一些值得思考的問題。

1、教學思想、理念有待進一步轉變。「農遠工程」是農村教育開天闢地第一次,已成為農村初中物理新課程改革的突破口,但這種先進的教學理念及教學技術向一線的物理教師卻提出了極大的挑戰。放棄舊的教學思想,接受全新的教學理念是成功進行物理課程改革的起點,如果一線教師無法接受新的教學思想,那麼課程改革的實施結果與原先的理想相去甚遠。

在此次調查中發現:51.34%的物理教師反映教學思想難以轉變,完全適應現代教育技術條件下的物理課程教學的教師僅佔25.

71%。此外,畏懼思想、貪圖簡單、安於現狀思想的教師仍然不少,只有12.78%的教師作到既備教材、備學生,還備資源、備裝置,2.

64%的教師能堅持根據教學的實際,自己獨立製作課件。

遠教資源在物理課堂教學中的應用 學生調查表

a.很有幫助 b.有,但不大 c.沒有,閱讀只是浪費時間 10 對於新授課中的演示實驗,老師一般是如何處理的 a.僅應付過去但不會讓同學們看出來 b.盡量認真做,條件達不到的用遠教資源替代實驗 c.盡量為學生提供動手的機會 11 在複習課上回顧所學內容時,老師一般是 a.先複述,學生跟著說 b.提出...

創新教學在初中物理課堂教學中的應用

新課程改革對初中物理教學提出了新的要求 新課堂教學要求廣大教師堅持激發學生的興趣 豐富學生的情感 發展學生的智力,堅持以學生為主體,使學生從 要我學 變成 我要學 改變傳統的 填鴨式 教學方法。教師不再是課堂上唯一的 傳道授業解惑者 而要克服教師講學生聽的單向資訊傳遞,做到師生 生生之間多渠道 多方...

「同伴互助學習」在物理課堂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曹銀花 甘肅教育 2019年第03期 關鍵詞 物理教學 同伴互助學習 應用 中圖分類號 g633.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9 03 0056 01 同伴互助學習 是指年齡 知識水平 心理特徵非常相似的學生通過相互幫助 相互輔導或相互操作來共同學習。採用 同伴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