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長作業管理培訓學習心得

2021-03-04 04:24:41 字數 2085 閱讀 7255

軋鋼廠:朱強勝

作為軋鋼廠的一名班長,我有幸參加了本次公司培訓處組織的班組長作業管理培訓學習。一周的班學習使我受益匪淺,更加能從乙個管理者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和處理問題,我想談談這期學習最深切的幾點感受:

一、班組成本管理

1、要落實到人。各項材料消耗成本要通過考核獎罰落實到個人,班組的材料管理效果也要與個人的經濟收入掛鉤考核,要實行區隊成本管理責任制,進一步明確化、具體化和直接化。徹底杜絕班組對材料大撒手的管理和大敞口的使用及事先無計畫、事後無考核、用多用少乙個樣、責任不清、獎罰不明的粗放式管理辦法。

要讓班組員工真正認識到,浪費了材料就是浪費了自己的工資。同時還能增強班組員工的計畫觀念,使班組員工對生產用料標準明確、數量清楚、心中有數、先算後領、計畫用料、由過去的「用了算」變為「算著用」。

2、要轉變觀念。要通過對班組材料成本的日考核、日核算,讓班組員工及時了解當天的管理成果,及時發現和解決管理中存在的問題。要增加班組管理的時效性和針對性,徹底杜絕那種只關心產量進度和自己工作量多少、不關心材料消耗、對材料的浪費現象熟視無睹或漠不關心的錯誤思想,讓班組員工由過去的「要我管」變為「我要管」。

3、要劃入考核。要把材料成本納入班組管理的重要內容,徹底杜絕不抓材料消耗的片面做法,促使班組做到安全質量、生產任務、生產成本一起抓,使班組管理進一步走向全面化、科學化、系統化的生產經營型之路。

4、要提高認識。要使班組員工進一步增強認真學習技術和業務的自覺性,要進一步提高班組員工對技術水平和工作質量的認識。徹底杜絕那種認為「幹採掘粗拉活,生產技術不用學,人家怎著咱怎著」的錯誤觀念。

如掘進巷道打眼裝炮時,班組員工要算好打眼的個數和裝藥的塊數,並能掌握打眼的角度和深度。否則,打眼的角度和深度、裝藥量的多少就會掌握不好,容易造成工時和材料的成倍浪費,不僅會影響施工進度和工程質量,而且還會造成安全事故。

二、問題管理

作為一名班組長,必須帶動班組成員樹立強烈的問題意識。從問題通向目標之路,是由問題鋪就的,發現和解決問題就離目標近了一步;問題是進步的空間,是學習、改善的機會,敢於暴露問題並善於解決問題恰恰是自信和成熟的表現,沒有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僅僅領導或一部分人有問題意識是不行的,只有帶動全員都樹立強烈的問題意識,才能「人心齊,泰山移」。所以要提高問題管理的能力,就必須制定和執行相應的考評和激勵制度,堅持不懈,養成習慣,固化成文化。

三、班組溝通的重要性

溝通是資訊在人之間的傳遞和理解,要使班組成為乙個企業優秀的團隊,就必須要有高尚的溝通能力、溝通藝術及溝通方式。人類社會的一切活動都是資訊製造、傳遞、收集的過程,因而溝通時無時無刻不在進行著的事情,一切人為的矛盾和糾紛,都是因為存在著溝通障礙,導致個人、組織、甚至民族、國家之間發生了各種各樣的矛盾衝突,企業中的車間、班組同樣如此。所以溝通必須遵循以下原則:

準確性原則,表達的意思要準確無誤;完整性原則,表達的內容要全面、完整;及時原則,溝通要及時、迅速、快捷;策略性原則,要注意表達的態度,技巧和效果,就必須考慮溝通的策略性。

四:精益管理方面

去年,軋鋼廠提出了推行6s精益管理的要求,並將推行6s精益管理和加快公升級改造步伐作為本廠發展中不可或缺的兩個支撐,加快的建設步伐,制定了一系列的的工作標準和管理制度,明確了班組開展6s精益管理的依據。通過開展職工創意改善提案活動,發揮廣大職工的智慧型解決現場問題,並設立獎勵。而我們的6s管理的工作卻沒有很好地落實到班組職工身上,只是僅僅停留在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的層面上,簡單的認為6s工作是衛生問題,與生產是兩回事。

既然是兩回事,自然工作忙時可以放在一邊。只有當上級領導來檢查工作時臨時來一次全面的大掃除,勉強過關。或者只是熱衷於口號、標語、檔案的宣傳及短暫的活動,認為這樣就能提高工人的素質,這樣就能把工作做好。

6s既是一種管理文化,同時也是現場科學管理的基礎,我們每個人只有約束自己的行為,才能實實在在地提公升乙個人的品質,只有深挖6s 的精髓,才能在生產管理中發揮巨大的作用。

在我們這樣的企業中,班組長管理著乙個小組,帶領著乙個工班,是兵頭,又是將尾,是指揮者也是監督者,起著生產一線的指揮工作,確保工作的質量和最終的結果。班組長要發揮主動性,充分調動全班的積極性,保證安全第一,提高生產的質量和效益,降低成本,防止事故的出現,為後道工序提供高合格率的產品,這是一名班組長最起碼應該做到的工作。做一名合格的班組長還應該提高自己的能力,注意自我反思,要輔助上級,完成生產管理職責。

為上級主管理清組織內部的關係,並制定相關標準,使生產工藝更趨合理化,規範化。

班組長培訓學習心得

感謝各位領導給與我這次學習機會,使我有幸參加了第三期清華大學遠端教育 企業班組長培訓,通過課堂和網路課堂上的學習,使我受益匪淺,讓我無論在工作 生活的價值取向和班組管理的理解上都有了進一步的體會。在過去的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問題,往往找不到合適的解決方法,通過這次學習,我將老師所講授的知識和自己的疑問結...

班組長培訓丁玉言學習心得

一 學習目的 期待已久的外出培訓終於來臨了,之前在公司自己所涉及到的現場管理以及班組建設方面存在著很多欠缺的地方,總感覺是有力使不出來,成效不大。儘管自己也買了很多關於管理方面的書籍,但是還感覺缺點什麼,所以我懷著十分期待的心情,參加了領導給我們提供的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學習 體會和感悟管理的真諦,...

班組長培訓心得

班組長,是麼管理著乙個小組,要麼帶領著乙個工班,是兵頭,又是將尾。是指揮者也是監督者,起著生產一線的指揮工作,確保工作的質量和直接的結果。班組長要發揮主動性,充分調動全班的積極性,保證安全第一,提高生產的質量和效益,降低成本,防止事故的出現,這是一名班組長最起碼應該做到的工作,做一名合格的班組長,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