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長培訓心得

2021-08-27 20:37:21 字數 3082 閱讀 3629

如何做好乙個班組長

班組長是整個班組工作的組織領導者和指揮者,也是直接參與工作的人,其綜合素質的高低,將影響班組管理的成敗。所以,班組長不僅要具備善於溝通、執行力要強、具有影響力、關注細節、帶領團隊等管理能力,還要掌握足夠的技術技能、與人共事的人事技能和思想技能。在班組長的帶領下,設定乙個共同明確的目標,朝著這個目標制定行動方向,有計畫、有步驟的實施。

要扮演好兵頭將尾的角色,安排、布置班組成員完成任務,指導他們如何完成任務,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發現問題,遇到困難,要和他們一起想辦法,出主意,發揚團隊精神,齊心協力共同完成任務。下面就結合本次培訓所學的知識分析一下我所在崗位工作的不足和下一步需要努力地方向。

一步步的去發現工作中的偏差和不足,總結工作經驗,要良好的溝通能力,既要做好對外的貨輪溝通,還要對內工作人員及時了解情況和下達作業指令

在實際工作中,當乙個好的班組長並不容易,既要實幹,也要巧幹。要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主意方法與人溝通,把大事做細,小事做透,充分發揮人的主動性。更要發現自己的不足,主動積極地學習,掌握更好更新的工作技能和管理手段,提高自己所在崗位的業務水平和溝通協調能力。

不落後於人,不僅在技術、管理上有所提高,更使自己從思想上進一步認識到作為一名班組長,首先要身先士卒以理服人,處處要起到帶頭作用,更要有奉獻精神,要有分工,也要有合作,更要有檢查,而且使自己做到心中有數,清楚每天該做些什麼,怎麼去做,不能盲目的毫無計畫的去幹。作為班組長,應常常反思自己,在工作當中找答案,時時關心員工,和員工打成一片,為員工排憂解難,但不能搞幫派,要一視同仁,充分發揮員工的積極性和團隊合作精神,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資訊是班組產生有效的生產和經濟效益,最終做到按質、按量如期完成上級交給的各項任務。

在實際工作中,領導層的決策再好,沒有員工的大力支援和密切配合,沒有一大批基層員工把上級分配的任務當時來做,那就只能是一句空話,所以說基層的班組長是組織和領導者,又是執行任務的領頭者。要想當好這個班組長,看班組長是否稱職,是衡量你所帶的員工對廠是否有貢獻,在服務質量上是否有提高。作為班組長,要處處為總廠發展著想,時時提建議、想問題、想辦法,聽基層員工的心聲,總結經驗,發展好的方面,克服不足之處,才能促進總廠的發展,上乙個新的台階。

班組長是發展的帶頭者,又是實現目標的監督者,又是廠的上下橋梁者,又是實現目標的響應者,所以說作為乙個班組長,技術骨幹,要在業務上是乙個多面手,只有這樣,自己在工作上,才能做得更好,才能使領導放心。

班組是企業的細胞,企業的所有生產活動都在班組中進行,所以班組工作的好壞直接關係著企業發展的成敗,只有班組充滿了勃勃生機,企業才會有旺盛的活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長久地立於不敗之地。班組長是上級與一線生產員工的主要溝通橋梁,起著承上啟下的,上請下達的作用。同時,班組長也最接近基層,了解基層,能夠及時發現基層員工存在或帶有苗頭性的問題。

因此,班組長的管理好壞,對於全面提公升總廠的管理水平,促進各項工作的健康、快速發展,具有重大的意義。那麼,如何才能當好班組長呢?通過七天的學習和總廠各位領導的講話,使我認識到,只有通過學習才能提高,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怎麼去做,訂出計畫,找準目標,大膽創新,大膽改革,才會有收穫。

作為總廠最基層的管理者——班組長,我談談個人的心得體會。我有以下幾點感受:

一、時間上落實

我們班的時間都是相對固定的,如有改動我都會提前制定好新的時間或安排。因生產工作的特殊性,人員有交**,同時時常有上級的學習檔案或者會議精神需要傳達,我們就必須在大部分員工下班後或上班前組織傳達內容。每次上班時,若班組成員有遲到或早退的情況,我都會記錄起來並讓其本人簽字,在全班通報以示提醒其它員工,並在處理違反這一規定的人和事時敢於較真,慢慢地堅持這一規定也就成了組員的自覺行動。

二、內容上切實

我們把「長」「短」配套,以「短」促「長」。「長」即以幫助組員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加強基礎教育的學習,主要有理想、紀律、道德、法律、主人翁意識、班組精神等內容。「短」是指以解決組員日常工作、生活、學習中出現的各種思想問題為目的,針對組員出現的帶傾向性、普通性的思想問題。

在解決組員思想問題的同時,抓問題的實質,找出個別問題與普遍問題的聯絡,從這方面著手進行相對的全面教育。

三、方法上務實

大部分組員文化程式都不高,因此,要加強方法上的落實,主要也就是班長首先起到好的帶頭作用,有了好的標榜,自然能認真務實把事情做好。如果組員犯了錯誤,就拿最近的事來說,不帶工作牌或遲到、早退等問題,我們可先給乙個好的榜樣,讓他知道錯在**,再讓他自己反思,並讓全班人知道,並做出處罰,可以得到提醒和警告的作用,並且能夠讓這位犯錯誤的同志深刻了解錯誤實質,從而增強職工的工作質量和效率的提高。

四、做好溝通

(1)與班員在思想上的交流。每個人的思想意識、家庭背景、文化素質、性格脾氣都不一樣,除了在檔案資料上、在生活中進行觀察了解、掌握班員的基本情況、摸清班員的心理想法外,在上班和休息時,可以與班員談談心、拉家常,詢問班員在班裡的感覺以及對班組骨幹工作的評議和看法。以求達到思想上的統一,這樣班員的心也就齊了,班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便大大增強了。

(2)工作上的表率和引導。對於廠裡各項規章制度要帶頭遵守,嚴於律己、以身作則。特別是新來的班員 ,骨幹就應該及時向他傳授講解,並且自己帶頭執行,不搞特殊化。

班員看骨幹,骨幹怎麼做,班員就跟著來。同時加強班員對崗上業務的培訓,使其對自己的工作職責了解透徹,愛崗敬業,對他們在崗位上犯的錯誤,應該把錯誤的性質及危害性,會產生什麼後果,細緻地分析給班員聽,切不可動不動就發脾氣,大動肝火。人都是有自尊和體面的,這樣效果還會適得其反,班員也難以接受和理解。

(3)生活上的體貼關心。班員到工作點上一時很難適應環境,情緒也不穩定。應盡可能地為他們著想,解決後勤保障,創造生活空間,每個人出門在外,不免有些孤單寂寞和思鄉之情。

其實,有時候自己一句關心的話語,一句誠摯的問候,都會使人倍感溫暖和親切。逢節假日,組織多搞一些健康有益的娛樂活動,充分讓班員發揮自己的專長。使他們從心底感受到大集體、大家庭的溫暖和諧氣氛。

使班員在玩的時候放鬆,心情保持舒暢。這樣上班工作時就沒有任何思想包袱,盡職盡責做好自己的工作。

總之,通過創新「優質服務」策略,提高認識,明確職責,創新服務格局,擴大服務層面,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建立完善的服務體系,提高服務水平,將優質產品連續不斷地提供給客戶。通過「優質服務」,深化「創一流」活動,讓客戶滿意,讓總廠放心,使總機械廠在激烈的市場中立於不敗之地。

乙個班組長,首先要定出目標,掌握技術,員工才有乙個奮鬥前進的方向;我要更加努力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組織能力,使自己在以後的工作中,有所提高,在技術、計畫、任務安排上,善用人才、合理分工。為總廠今後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班組長培訓心得

班組長,是麼管理著乙個小組,要麼帶領著乙個工班,是兵頭,又是將尾。是指揮者也是監督者,起著生產一線的指揮工作,確保工作的質量和直接的結果。班組長要發揮主動性,充分調動全班的積極性,保證安全第一,提高生產的質量和效益,降低成本,防止事故的出現,這是一名班組長最起碼應該做到的工作,做一名合格的班組長,還...

班組長培訓心得

我相信一句話 天道酬勤 其次,在拓展訓練時,我體會到責任心的種要性。我所在的班組是乙個軋鋼班,軋鋼調整工的責任心是搞好整調軋線的根本條件,乙個責任心不強的調整工會搞壞一堝粥的。因此,作為班長,我認為不斷培養和加強班組職工的責任心是我最基礎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在這裡我簡單講講我的心得。第一,培訓。作為班...

班組長培訓心得

魏勇這次職工大學培訓中心組織的班組長學習培訓,主要目的是提高每個班組長的能力和素質培養,從而更好的完成工作,提高工作效益。雖然培訓的時間不長,但個人從中還是學到了很多經驗,使我受益匪淺,使我了解做一名班組長的使命和職責的重要性。下面是我個人對班組管理方面的一點心得體會。班組長是兵頭將尾,是指揮者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