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機課設心得總結

2021-05-29 23:37:32 字數 4627 閱讀 6839

經過兩個星期的汽輪機課設,對我們而言收穫頗豐。整個過程我們都認真完成,其中不免遇到很多問題,經過大家的齊心協力共同克服了它們,不僅從中熟悉了汽輪機的工作原理及流程,而且還獲得了許多心得體會。

汽輪機是將蒸汽的熱能轉換為機械能的迴轉式原動機,是火電和核電的主要裝置之一, 用於拖動發電機發電。在大型火電機組中還用於拖動鍋爐給水幫浦。

就凝汽式汽輪機而言,從鍋爐產生的新蒸汽經由主閥門進入高壓缸,再進入中壓缸,再進入低壓缸,最終進入凝汽器。蒸汽的熱能在汽輪機內消耗,變為蒸汽的動能,然後推動裝有葉片的汽輪機轉子,最終轉化為機械能。

除了凝汽式汽輪機,還有背壓式汽輪機和抽汽式汽輪機,背壓式汽輪機可以理解為沒有低壓缸和凝汽器的凝汽式汽輪機,它的出口壓力較大,可以提供給供熱系統或其它熱交換系統。抽汽式汽輪機則是指在蒸汽流通過程中抽取一部分用於供熱和或再熱的汽輪機。

在設計剛進行時,我們也參考了從研究生那裡借來的《設計寶典xp》,但在使用過程中發現此軟體只適用於單列級的計算而不適用於雙列級,雖然如此,但我們在計算時也參考了其中的部分步驟。我們這次在設計之前又重新溫習了《汽輪機原理》中所學的知識,因為汽輪機的熱工轉換是在各個級內進行的,所以研究級的工作原理是掌握整個汽輪機工作原理的基礎,而級的定義是有一列噴嘴葉柵和緊鄰其後的一列動葉柵構成的工作單元。在第一章第七節介紹了級的熱力計算示例,書上是以國產n200-12.

75/535/535型汽輪機某高壓級為例,說明等截面直葉片級的熱力計算程式,主要參考了噴嘴部分計算、動葉部分計算、級內損失計算和級效率與內功率的計算。為了保證汽輪機的高效率和增大汽輪機的單機功率就必須把汽輪機設計成多級汽輪機,使很大的蒸汽比焓降由多級汽輪機的各級分別利用,即逐級有效利用,駛各級均可在最加速比附近工作。這一章也講解了進氣阻力損失和排氣阻力損失、軸封及其系統,我們也參考了其中的內容。

通過本課程設計,加深、鞏固《汽輪機原理》中所學的理論知識,了解汽輪機熱力設計的一般步驟,掌握每級焓降以及有關引數的選取,熟練各項損失和速度三角形的計算,通過課程設計以期達到對汽輪機的結構進一步了解,明確主要零部件的作用與位置。具體要求就是按照某機組存在的問題,根據實際情況,制定改造方案,通過理論與設計計算,解決該汽輪機本體存在的問題,達到汽輪機安全、經濟執行的目的。

資料的處理

這次汽輪機課設我們負責的是資料的處理,這是乙個非常龐大而繁重的工作。接下來就著重說說我們在處理資料時候遇到的一些問題。

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和其他組一起根據課本上的計算公式和焓熵表等編了我們汽輪機課設計算所需要的excel**,這其中將近耗了接近一周的時間,最後完成時大家覺得很有成就感。接下來我們看汽輪機課設指導書後面要算4組資料,我們又對題目不是很明確,向其他組成員以及老師詢問後,老師為了給我們減輕負擔,讓我們只挑一組工況計算,這就大大減少了我們計算的時間。我們組所用的計算方法是倒序計算,根據背壓和假設溫度來計算,但是後來我們發現當我們假設噴嘴數目的時候,由於我們參考文獻不是很充足,沒有估的範圍以及我們**後面也沒有校核它,結果導致我們的計算出現了問題,這也導致我們在答辯的時候在這一過程大家都不知所以然,因此,我覺得在做任何事的時候都要抱著認真嚴謹的態度,一步乙個腳印的踏踏實實把它做完。

在計算過程中我們還遇到了乙個問題,就是我們在編**的只編的一級,用的也是這一級的資料和公式,之後我們在計算其他級的時候我們沒有改尺寸資料以及發生改變了的公式,導致我們最後計算資料出現高誤差,不過後來我們及時發現了錯誤,又重新認真的計算了一遍各級的資料。這真是差之毫釐,謬以千里,由於一時粗心,導致我們以前的工作白費,以後工作一定要細心細心更細心。最後我們算每一級的各種速度時,發現速度很大,有的上了400m/s,超過了音速,但是後來其他同學告訴我壓力等狀況不同下當地的音速不同,我們所說的340m/s只是我們平時大氣壓力下的音速,而在噴嘴和動葉中他們的當地因素很大,只要我們設定的馬赫數小於1,就是處在亞臨界狀態的。

對此,我們總結了以下幾點:

第一,八人一組,既加強了我們的動手能力,又讓我們學會了團結一致,共同合作才能研究出最好的方案。我們將理論聯絡實際,在交流中取得進步,從問題中提高自己。

第二,本次課程設計加深了我對汽輪機的進一步深入理解。熟悉了汽輪機工作的原理過程,為我以後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學會了科學地分析實際問題,通過查資料、分析資料及請教老師和同學等多種途徑,培養了我認真嚴謹的態度。

第三,在這次設計中遇到了許多實際問題,在實際設計中才發現,書本上理論性的東西與在實際運用中還是有一定的出入的,所以有些問題要不斷深入理解,而且要不斷的更正以前的錯誤思維,一切問題必須要靠自己一點一滴的解決,而在解決的過程當中你會發現在記載飛速的提公升。

通流部分圖

我負責的是畫通流部分的大圖,就著重說說我在畫圖中遇到的問題。

首先,所給圖紙不規範,導致畫圖過程很不順暢。不規範一,沒有按照製圖標準。按照給定的大小來,沒有合適的標準邊框,若一定要邊框只能不按照標準,打個看上去差不多的邊框出來;不規範二,大圖沒有標出相應尺寸及其比例。

這樣的結果就是沒有辦法往標準裡畫,只能做到依葫蘆畫瓢,用圓規及其尺子量圖紙上的各種組成件的尺寸來畫,導致了在製圖過程中很多的隨意及其差不多,這樣就會再次增加了圖紙的不標準性。不規範三;圖紙明顯與所計算設計的不一致。最明顯的就是設計的是**,而圖紙所給為四級,還有就是圖紙本身是歪的,導致在製圖過程中假如按照其尺寸大小來畫,那麼畫出的圖紙很不好看,歪很多,還不如就按照圖紙本身歪著的樣子來畫來的協調;尺寸有梯度的地方也不明顯,看上去似乎是印刷的問題,又似乎是圖紙本身就是有梯度的,很難分辨出,進而也就在製圖過程中畫出乙個意思,又不敢明確那就是個梯度,這個當然主要是需要製圖人也就是自己來做出判斷,但是因為個人水平問題,沒有得出個明確的判斷。

以上三點便是個人覺得是圖紙的不規範進而導致製圖過程的一些不順暢。

其次,便是我自己本身在製圖過程的一些問題,因為我自己畫圖得依照書上所給的標準一步一步來,因此相應的進度上也比較慢一點,同組組員已經畫好一根軸,我才把主要的幾個位置的線給打出來,因此到一些特別微小的細節部分可能為了跟上進度便沒有特別的追究其原因,所以便略顯粗糙了。其實,這次課設只負責制圖部分的我們貢獻不是很大,大頭都落在了計算的同學身上,他們比較辛苦,開始繪製八張圖,我們還不覺得製圖的活太輕鬆,最後通知乙個組只要乙份圖紙的時候,我們真就感覺做的太少了,以至於答辯時老師問我們兩個人就畫一張圖會不會覺得太怎麼了,真心感覺所做貢獻太少了!

最後,這次課程設計還是學到很多有用的東西的。第一,我個人更加深入的理解了汽輪機通流部分的結構,汽流走向,及其對於不同部位我們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分析其壓力,溫度進而決定所用材料,進氣端的汽封和排氣端的汽封都有差別,這些都跟理論上不一樣,這些都是因為我們的設計需要用在實踐生產中,必須從每個細節考慮,進而做到經濟性最高;第二,因為汽輪機課程設計,我們需要把平時所學的理論知識用來解決實際遇到的問題,這樣也就需要我們進一步深入的理解,對所學知識重新深入理解,把它們變為自己的東西,做到溫故而知新,然後再運用到解決實際問題中。這遠比就單純學習理論知識,考高分強的多!

總之,雖然汽輪機課程設計整個過程比較繁瑣,但是在這繁瑣和折騰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這是大學學習過程中,很值得擁有的經歷!

速度三角形圖

本次汽輪機課程設計我所負責的部分是繪製汽輪機各級的速度三角形圖。我們組在改造機組時是利用的封堵噴嘴,沒有改變壓力級數量,所以我畫的是雙列調節級和三個壓力級的速度三角形,這部分比較簡單沒什麼難點,所以在繪製過程中沒有遇到問題,但在繪製過程中我發現資料計算會帶來的一定的誤差導致三角形並不是完全標準。

此外,在本次設計中,我還有以下幾點收穫。第

一、掌握了逆序演算法這種思想,以級後蒸汽狀態為初引數,估計其他計算所需引數,由後向前計算。而且對於雙列調節級的分組倒序計算,由於初始的假設量較多,分組的迭代計算可以避免資料相互耦合,是迭代次數降低,提高計算速度,這是一種很好的方法。而且和鍋爐課設一樣,在汽輪機的課設中我們也運用了先估後校的思想。

這兩種方法都是在設計中很重要的方法,學會相互結合運用也是我本次設計的一大收穫。第二,由於參考文獻較多,與鍋爐設計所有公式都有的情況相比,汽輪機設計在計算時需要的很多公式和參考資料都要自己找,所以剛開始就會有很力不從心不知如何下手的感覺,我們必須從大量的資訊中快速查詢自己需要的公式和資料,這對我們即將到來的畢業設計以及未來的工作都有很重要的幫助。第

三、要有團隊合作的意識,乙個團隊的分工非常重要,每個人都要盡其責,認真完成自己所負責的部分,要有科學嚴謹的態度,同時大家需要經常溝通交流,講出自己的見解。

這次的課設最重要的收穫就是把所學知識與理論相結合,明確了汽機各部分的結構,主要部件的位置,氣流的流通走向,不僅鞏固加深了對所學知識的理解,也提高了自己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經過兩個星期的汽輪機課設,過程曲折可謂一語難盡。在此期間我們也失落過,也曾一度熱情高漲。從開始時滿負盛情到最後汗水夾背後的複雜心情,點點滴滴無不令我回味無長。

生活就是這樣,汗水預示著結果也見證著收穫。勞動是人類生存生活永恆不變的話題。通過實習,我才真正領略到「艱苦奮鬥」這一詞的真正含義,我才意識到老一輩為我們的社會付出。

我想說,課設確實有些辛苦,但苦中也有樂,而且課設也是乙個團隊的任務,一起的工作可以讓我們有說有笑,相互幫助,配合默契,多少人間歡樂在這裡灑下,大學裡一年的相處還趕不上這兩周的課設,我感覺我和同學們之間的距離更加近了;我想說,課設確實很累,但當我們所計算的資料製成成果時,心中也不免產生興奮;正所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我們同樣可以為社會作出我們應該做的一切。

同時我認為我們的工作是乙個團隊的工作,團隊需要個人,個人也離不開團隊,必須發揚團結協作的精神。某個人的離群都可能導致整項工作的失敗。課設中只有乙個人知道原理是遠遠不夠的,必須讓每個人都知道,否則乙個人的錯誤,就有可能導致整個工作失敗。

團結協作是我們課設成功的一項非常重要的保證。而這次實習也正好鍛鍊我們這一點,這也是非常寶貴的。

對我們而言,知識上的收穫重要,精神上的豐收更加可喜。挫折是乙份財富,經歷是乙份擁有。這次課設必將成為我人生旅途上乙個非常美好的回憶!

汽輪機課設說明書

一 設計工況汽輪機進汽量的確定 二 調節級熱力計算 選擇單列級 確定調節級最佳部分進汽度 選擇調節級內其它各項損失之和為最小值所對應的部分進汽度作為最佳部分進汽度 三 非調節級的級數確定 取,將非調節級直徑和速度比平均分成n 10份,求出各級對應的理想比焓降 kj kg 求得由 聯立解得 z 取整 ...

汽輪機中心

關於對汽輪機檢修工作中用 計算模擬找中心的幾個的問題 汽輪發電機組大修時,往往要對其軸系的各個對輪中心作檢查和調整 俗稱對輪找中心 在此過程中,一般是先經過大量的手工計算,決定乙個調整方案,然後一次次試調 測量,使調整結果逐漸達到對輪中心的偏差容許值,因而耗費大量的時間和人力。而且在找中心的時候需要...

汽輪機葉片

汽輪機葉片選材及工藝制訂 徐州工程學院08材控盧輝 20080607146 郭淇源 20080607147 1.汽輪機葉片的服役條件及技術要求 葉片的服役條件 a 每一級葉片的工作溫度都不相同 b 工作在高溫 高壓 高轉速或溼蒸汽區等惡劣環境中,經受著離心力 蒸汽力 蒸汽激振力 腐蝕和振動以及溼蒸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