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六師汽機本體工程總結

2021-03-03 20:27:29 字數 3946 閱讀 1237

一、汽輪機本體安裝:

1、主要施工特點及施工措施

1) 北重機組的汽輪發電機基礎的台板施工很獨特,該汽輪機不設計墊鐵,台板全部以頂絲支撐,頂絲全部支撐在預埋基礎板上。首先施工汽輪發電機基礎板,汽輪機基礎板找平找正後對其進行整體灌漿,而發電機部分則對基礎板板進行單體灌漿。汽輪機台板就位前安裝台板頂絲,汽輪機安裝完畢後台板不進行二次灌漿,發電機和勵磁機安裝完畢後台板進行二次灌漿。

在汽輪發電機軸系連線完畢後,地腳螺栓孔用阻燃型聚苯乙烯顆粒填充,目的是吸收汽輪發電機執行時地腳螺栓的振動。

2) 在對基礎預埋板進行灌漿施工時,由於預埋板數量眾多且不易調整標高,因此對預埋板進行整體灌漿。用槽鋼和角鐵將預埋板點焊在一起,整體調整標高後進行二次灌漿。有些基礎板如:

低壓缸電端軸承座預埋板(2760х1066х100)面積過大,為防止灌空,在基礎板上鑽幾個透氣孔。否則預埋板下部不實,容易對機組振動產生影響。灌漿完畢後,應對灌漿質量作全面檢查,灌漿工作由十一冶,二十一冶等單位負責。

由於天氣惡劣,灌漿後養護不到位等因素的影響,致使基礎板找平找正及灌漿工作反覆進行多遍後,終於達到技術要求。

3) 由於該機組台板全部以268個頂絲支撐,如果某一部分頂絲承力過大或過小,則會引起台板受力不均勻,從而引起機組振動。我們在機組安裝最終階段使用扳手調整頂絲受力情況,使頂絲均勻受力,最後用防轉卡將頂絲卡住並點焊在基礎板上。從而減少機組振動因素。

4) 低壓缸部分的施工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可減少吊裝低壓轉子的次數,從而縮短施工工期,提高施工效率。低壓外下缸水平及揚度調整完畢後低壓軸瓦粗找中心。低壓內缸就位時,用鋼板尺將內缸粗定位(內缸中心誤差在1mm以內),放上隔板,再把轉子就位。

此時,低壓轉子,內缸,隔板一起確定調整量。一次性把轉子中心,內缸中心及隔板中心找好。

5) 在隔板找中心過程中,隔板徑向竄動靠反覆打磨和補焊底銷的受力面來實現。隔板底銷是合金鋼材質,硬度大,強度高,加大了隔板找中心的的工作量,延長了隔板找中心的時間。因此,在隔板找中心以前先把底銷加工成可加減墊片的可調式底銷,這樣在隔板找中心時通過加減不鏽鋼墊片來實現隔板徑向竄動。

6) #4機組在軸系恢復時,業主要求調換#2、#3油擋。機組執行時,軸承箱內形成負壓,北重廠家油擋容易形成積碳,影響機組振動。因此業主採購一種新型氣密式油擋,油擋上下各有一根通壓縮空氣的金屬軟管,在油擋間隙調整完以後,再通以壓縮空氣。

目的是防止積碳的積累,從而減少機組振動因素。

7) 前軸承箱、高、中壓軸承箱和中/低壓軸承箱為落地式結構,軸承箱以頂絲支撐在台板上,機組執行過程中不滑動,高中壓缸的膨脹由高中壓缸與軸承箱的推拉裝置完成。高、中壓缸均為上貓爪支撐設計,高、中壓缸貓爪與軸承箱以滑塊連線,這種結構與採用整個軸承箱在台板上滑動的方式相比較,其優點是精度高;膨脹舒暢,反力矩小,不產生爬行;由於軸承箱固定不動,執行中不用高溫潤滑脂;汽輪機的設計保證在啟停過程中其膨脹值、脹差和汽缸的變形都在允許範圍內。

8) 軸系找中心前,凝汽器注水,模擬執行狀態。在軸系找中心時,低壓轉子揚度已調整完,低壓缸地腳螺栓已緊固完畢。考慮到地腳螺栓緊固後對機組下沉的影響,中低對輪及低發對輪在找中心時,將中壓轉子及發電機轉子抬高0.

08-0.10mm。

9) 聯軸器找中心施工方法

針對北重機組軸承箱下面台板頂絲的特殊設計,兩個轉子中有乙個轉子的位置已經固定,只允許移動另乙個轉子。因此只需調整軸承座台板下的頂絲高度即可達到調整聯軸器中心的目的。

9.1、兩靠背輪同心但不平行的調整方法

中低靠背輪調整(l1=500 l2=4000 d=760)

#4瓦調整量:y1=(b1-b3)×0.66

#3瓦調整量:y+y1=(b1-b3) ×5.92

高中靠背輪調整(l1=810 l2=3780 d=580)

#2瓦調整量:y1=(b1-b3)×1.40

#1瓦調整量:y+y1=(b1-b3) ×7.91

低發靠背輪調整量(l1=945 l2=7700 d=1020)

#7瓦調整量:y1=(b1-b3)×0.93

#8瓦調整量:y+y1=(b1-b3) ×8.48

注意事項:調整頂絲過程中,應複查油擋窪窩中心,保證軸承箱揚度與轉子揚度保持一致。

9.2、兩靠背輪平行但不同心的調整方法

中低靠背輪調整(l1=500 l2=4000 d=760)

#4、#3瓦調整量:y1=(a1-a3)/2

高中靠背輪調整(l1=810 l2=3780 d=580)

#2、#1瓦調整量:y1=( a1-a3)/2

低發靠背輪調整量(l1=945 l2=7700 d=1020)

#7、#8瓦調整量:y1=(a1-a3)/2

9.3、兩靠背輪既不平行也不同心的調整方法

中低靠背輪調整(l1=500 l2=4000 d=760)

#4瓦調整量:y1=(b1-b3)×0.66+(a1-a3)/2

#3瓦調整量:y+y1=(b1-b3) ×5.92+(a1-a3)/2

高中靠背輪調整(l1=810 l2=3780 d=580)

#2瓦調整量:y1=(b1-b3)×1.40+(a1-a3)/2

#1瓦調整量:y+y1=(b1-b3) ×7.91+(a1-a3)/2

低發靠背輪調整量(l1=945 l2=7700 d=1020)

#7瓦調整量:y1=(b1-b3)×0.93+(a1-a3)/2

#8瓦調整量:y+y1=(b1-b3) ×8.48+(a1-a3)/2

注意事項:聯軸器找中心過程中應考慮到汽輪發電機地腳螺栓緊固後對機組轉子下沉的影響。

式中:b1-b3——兩靠背輪張口差值

a1-a3——兩靠背輪圓周差值

l1——靠背輪端麵至較近軸瓦的距離

l2——兩軸承中心距離

d——靠背輪直徑

9.4軸瓦移動與中心、張口變化比例關係

10) 聯軸器連線後鉸孔。鉸刀為兩套高中、中低對輪為①φ59.6、②φ59.

75、③φ59.9、④φ60。②低發對輪為①φ79.

6、②φ79.75、③φ79.9、④φ80。

鉸孔順序依次為①→④。利用扭力扳手進行鉸孔。

11) 發電機台板下方為預埋墊塊及混凝土支撐,要求從台板開始就位時就預先把預埋墊塊調整出0.33mm/m的揚度,調整好後即對每塊預埋墊塊單獨進行二次灌漿。由於現場安裝工序比較複雜,我們將施工方案調整為把預埋墊塊與台板臨時點焊,並在台板上安裝臨時調整螺栓,對之進行整體調整標高與揚度。

完成之後對預埋墊塊支模灌漿,然後割除台板與預埋墊塊臨時焊點,再對研台板與預埋墊塊的結合面,從而達到施工要求。

12) 新疆冬季與夏季溫差較大,在施工前期對於預埋板的二次澆灌極為困難。由於氣溫的限制及土建單位沒有對澆灌後進行及時養護,造成幾次返工,耽誤進度。

2、施工問題及處理情況

1) #3機發電機執行過程中出現噪音並振動大。停機檢修後發現氫冷器與定子之間未安裝頂絲。由於北重廠家圖紙不詳細,因此我單位自己設計並安裝頂絲固定。

為杜絕此情況發生,我單位又對#2,#4機組進行了安裝。

2) #2機低壓段連通管供貨尺寸與實際安裝尺寸不符,短200cm,經業主和北重廠確認後,北重廠又補發一段連線管。焊接後符合安裝要求。

3) #3機中壓缸進汽短管法蘭開箱後發現法蘭面有刮痕,結合面有嚴重鏽蝕。給研磨工作帶來很大不便。現場安裝工用刮刀細細研刮,經業主和北重廠確認符合安裝要求。

4) #4機組低壓29級隔板部分尺寸比設計尺寸小18mm,與業主和北重廠協商後決定通過加工分流環使其與29級隔板配套安裝,不影響機組正常執行。

5) #1-#4機低壓隔板通流間隙值都偏大,經業主和北重廠同意,可正常安裝,不影響機組安全執行。

3、機組試運情況

新疆農六師煤電****4×360mw 機組#1-#3機組軸瓦振動情況:

#1機3000r/min時各軸承振動情況(μm):

#2機3000r/min時各軸承振動情況(μm):

#3機 3000 r/min時各軸承振動情況(μm):

4、體會及建議

1) 汽輪機本體安裝是一項複雜、精緻、技術含量高的工作,各級人員必須具體有高度責任心,認真科學地對待。

農六師五家渠市科技計畫專案

申報書專案名稱 專案承擔單位蓋章 專案合作單位 專案負責人 起止年限 填報日期 農六師五家渠市科技局 二o 年月 專案基本資訊 專案建議書編寫提綱 一 專案概述 1 專案提出背景 必要性及意義 2 專案形成成果 智財權及完成時間 二 相關領域國內外技術現狀 發展趨勢及現有工作基礎1 國內外技術現狀及...

農六師新湖農場滴灌系統執行管理規定

4 灌水時每次開啟乙個輪灌組,當乙個輪灌小區結束後,先開啟下乙個輪灌組,再關閉當前輪灌組,即先開後關,嚴禁先關後開。5 系統執行時,必須嚴格控制流量和揚程,使之符合設計壓力,以保證系統安全有效的執行。在系統沒有跑漏水,首部進出口壓力穩定後,記住壓力數值。按時檢查首部壓力,如果壓力變化範圍超過穩定壓力...

華電運營鍋爐檢修農六師專案2023年度工作總結

華電運營鍋爐專業2014年度工作總結 回首2014年,在專案部各級領導的關心支援下,在班組成員齊心協力地努力下,鍋爐檢修專業圓滿完成各項檢修任務,積極推進班組建設,大力開展技術培訓活動,全面落實安全文明生產制度,實現了全年 七個零 目標 人員 事故為零 重大裝置事故為零 重大火災事故為零 重大汙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