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教育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2:54 字數 1774 閱讀 2379

3、開展主題班會活動,課外活動,團隊活動

貫徹落實好《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組織學生積極參加各種實踐活動,加強對學生進行思想道德、法制紀律、誠實守信和文明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培養學生的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培養學生的愛心和感恩之心,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幫助學生形成立足現實、著眼未來的生活追求,教育學生學會正確的生活比較和生活選擇,理解生活的真諦,能夠處理好學習與休閒、學習與生活的關係。開展以自我保護、與人溝通、講文明、關注自己、關注他人等為內容的班隊活動。

廣泛開展愛國主義、中華傳統美德、革命傳統、創新精神教育,深入開展弘揚延安精神教育活動。

三、初步成果

我校在開展三生教育工作中,力求每一項工作都從學校實際出發,抓好抓實。做到活動有目的、工作有計畫;我校圍繞方案具體布置了一些實質性的工作,做到上課有老師、學習有心得、教學有計畫、研究有**;學生學習有活動,認識有心得。

通過生命教育我們幫助學生認識生命、尊重生命、珍愛生命,促進學生主動、積極、健康地發展生命,提公升生命質量,實現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的教育。

通過生存教育幫助學生學習生存知識,掌握生存技能,保護生存環境,強化生存意志,把握生存規律,提高生存的適應能力、發展能力和創造能力,樹立正確生存觀念的教育。通過生存教育,使學生認識生存及提高生存能力的意義,樹立人與自然、社會和諧發展的正確生存觀;幫助學生建立適合個體的生存追求,學會判斷和選擇正確的生存方式,學會應對生存危機和擺脫生存困境,善待生存挫折,形成一定的勞動能力,能夠合法、高效和較好地解決安身立命的問題。

通過生活教育幫助學生了解生活常識,掌握生活技能,實踐生活過程,獲得生活體驗,確立正確的生活觀,追求個人、家庭、團體、民族、國家和人類幸福生活的教育。通過生活教育,使學生熱愛生活,奮鬥生活,幸福生活。

開展「三生教育」對增強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增強人的感恩之心,樹立正確的家庭幸福觀,培養為幸福生活而奮鬥的激情、理智和意志力,都有著重要的促進作用。

總之,實施三生教育是一項長期、艱鉅的任務,光靠一時的突擊並不能把此項工作抓穩固、抓牢靠。我校在以後的工作當中將繼續廣泛、深入的開展三生教育,讓我們的教師走進學生、享受工作、快樂生活;讓我們的孩子珍愛生命、學會生存、快樂生活。

四、存在不足和困難

我校實施「三生教育」的工作才剛起步,成效和經驗只是初步的,工作中也存在著一些不足和困難。

1、實施「三生教育」的主要困難集中在經費、教材、教師、課時、教學、實踐活動場地等方面。經費是實施三生教育的最大障礙,師資隊伍在很大程度上制約著三生教育課程的開展,教材內容廣泛,教授時難以把握;教育難點是:課外活動場地難以解決,家長不理解,少數學生不配合。

2、研究有待深化,隊伍還需加強。「三生教育」涉及到哲學、教育學、心理學、、社會學、文化學和生命科學、生態學、環境科學、資訊科技學等不同學科的範疇,如何以多學科的視野從歷史、現實與理論的維度來研究「三生教育」,建構「三生教育」理論體系,準確定位學科,建設支撐「三生教育」的學科的工作剛剛開始,任重道遠。同時,建設一支以生為本、忠誠教業,專兼結合、動態發展,、全員參與,結構合理、素質較高的「三生教育」師資隊伍,更需要從多方面、多形式、分層次地常抓不懈。

3、工作有待深入,創新還需努力。「三生教育」是以教材建設為中心的教學資源建設、課程建設、課堂教學、學科滲透、實踐活動、文化活動等許多任務作有待不斷深入,需要不斷延伸、拓展、細化。「三生教育」本身就是一項創新性、系統性、開放性極強的育人事業,靠傳統思維、常規做法、一般工作是抓不好「三生教育」的,只有以改革創新的精神狀態、思維方式、思想作風、工作方法,才能實施好「三生教育」。

4、宣傳有待改進,合力還需構建。隨著「三生教育」實踐和研究的推進,對「三生教育」宣傳推廣的內容、形式、方法、手段需要不斷改進。無論是學校內部,還是學校、家庭、社會三者之間,都需要採取多種措施,整合資源、構建合力。

三生教育工作總結

2012 2013學年上學期 三年級 三生教育 工作總結 三年級 4班 上學期 三生教育 工作總結 2012 2013學年上學期 三生 即生命,生存,生活。三生教育 的目的是教育學生珍愛生命,學會生存,熱愛生活。為了讓同學們更好地認知生命 珍愛生命 尊重生命 提高環境適應能力 生存能力 生活能力和創...

三生教育工作總結

2011學年上學期 曼清小學三年級三生教育工作總結 三生 即生命,生存,生活.三生教育 目的是教育學生珍愛生命,學會生存,熱愛生活.為了讓同學們更好的認知生命,珍愛生命,尊重生命 提高環境適應能力,生存能力,生活能力和創造能力 熱愛生活,奮鬥生活,幸福生活.曼清小學開展了一系列關於 三生 教育的教育...

2019三生教育工作總結

三生 即生命,生存,生活。三生教育 目的是教育學生珍愛生命,學會生存,熱愛生活。為了讓同學們更好的認知生命 珍愛生命 尊重生命 提高環境適應能力 生存能力 生活能力和創造能力 熱愛生活 奮鬥生活 幸福生活。九保鄉小學開展了一系列關於 三生 教育的教育教學工作。現將本學期開展工作總結如下 一 統一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