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教育工作計畫

2021-06-01 08:36:56 字數 1860 閱讀 2833

江東鄉大水井小學

2023年春季學期「三生教育」工作計畫

為了全面貫徹落實好全省教育工作會議明確提出的「大力實施以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為重點的素質教育基礎工程,開啟學生心智,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高體質健康水平,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要求及區教育局「三生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現結合我校實際,制定本學年「三生教育」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以人為本、教真育愛,著眼於使人真正成其為人,著眼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著眼於幫助人追求幸福生活,把「三生教育」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基本要求、作為素質教育的基礎工程、作為學校德育的基本內容全面推廣。

二、工作思路

「三生教育」要緊密圍繞學校工作重點,有針對地融入到學校各項重點工作中,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堅持正確的教育方向,遵循教育規律,加強制度建設,打牢基礎,抓住關鍵,突出重點,整合資源,務實創新,通過板塊教育、專題教育、滲透融合等方式,深化「三生教育」認知度,進一步增強家庭、社會的支援度,提高教育的針對性與時效性。

三、主要工作安排

1、提高認識,健全管理體制。

學校成立「三生教育」領導小組,校長負總責,全體教師共同抓,以期形成我校「三生教育」良好工作局面。

組長:朱小超

副組長:楊新佔羅明香騰旺元

組員:其餘全校任課教師

2、強化隊伍建設,培養「三生教育」骨幹教師。

明確職責,加強「三生教育」教**行、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和科學研究的管理;把「三生教育」納入教師培訓內容,配合全省「三生教育」師資培訓,積極選派專任教師參加省、市、縣、鄉組織的各種「三生教育」培訓,學校組織「三生教育」全員培訓每學期不少於一次。

3、強化課程整合,健全教學保障。

將「三生教育」課程作為校級重點課程進行建設,納入教學管理,做好學時學分和成績的管理。保證在三年級、五年級面向全體學生開設「三生教育」課程,開足學時,落實課表。充分挖掘其他課程的有利因素,在其他教學課程中注重並做好「三生教育」的滲透教學,不斷總結經驗;組織教師根據我們本地地形地貌、風土人情、風俗習慣等編撰「三生教育」本土教材。

4、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營造良好校園氛圍。

注重校園文化建設對於「三生教育」的促進作用。要抓住精神文化這一核心,注重物質文化基礎,以制度文化為保障,以行為文化為突破口,加強我校學校文化建設。

適時地開展手抄報、板報展覽、舉辦「珍愛生命」文化節等多種形式的校園文化活動。改建我校中心花池雕塑,使之成為校園文化建設亮點,進一步綠化美化校園環境,在校園內外適當的地方製作「三生教育」相關標語,營造有利於「三生教育」開展的良好校園文化環境。

5、突出實踐特色。

2023年「三生教育」,要堅持理論指導與突出實踐特色相結合的原則,通過大力開展多種形式的主題活動,促進學生實踐能力的不斷提高。

(1)以校區衛生、文明建設為切入點,開展美好生活環境建立活動,推進「三生教育」進校區。

(2)以紀念「五四」運動95周年、國慶65周年為契機,開展演講、徵文、詩歌朗誦、歌詠、文藝演出等系列主題活動。

(3)開展年度禁毒防艾主題宣教活動,舉辦禁毒防艾專題講座、**展示、案例分析;開展義務獻血,激勵學生關愛生命、珍惜生活,努力實現生命的價值。

(4)開展感恩主題教育,倡導「人人心存感恩、個個知恩圖報」的學校氛圍,激勵學生樹立感恩黨、感恩社會、感恩改革開放、感恩生活、感恩自然的生活觀念,樹立回報社會、回報人民、回報生活的理想信念。

6、努力協調,積極參與。

遵循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統籌協調的大教育理念,對家庭教育給予指導,開好家長會、做好家訪工作,同時加強與社會各界的溝通協作,爭取各界的支援配合,引入社會力量參與學校「三生教育」。

鼓勵和支援師生參加各級教育機構組織的各種形式的「三生教育」研究課、說課賽、徵文活動、書畫比賽等活動。同時,按要求做好「三生教育」資訊稿件上報工作。

芒市江東鄉大水井小學

二0一四年三月一日

三生教育工作計畫

綠汁鎮竹子小學2013 2014學年 三生教育 以學生為本,是將生命教育 生存教育 生活教育緊密聯絡 融為一體的系統教育。要求學生認知生命 珍愛生命 尊重生命 提高環境適應能力 生存能力 生活能力和創新能力 熱愛生活 奮鬥生活 幸福生活。學生將帶著學習和磨鍊的厚禮,以乙個更加成熟 飽滿的生命姿態走向...

三生教育工作計畫

2016 2017學年金所天生寄宿制完小三生教育工作計畫 三生教育 以學生為本,是將生命教育 生存教育 生活教育緊密聯絡 融為一體的系統教育。要求學生認知生命 珍愛生命 尊重生命 提高環境適應能力 生存能力 生活能力和創新能力 熱愛生活 奮鬥生活 幸福生活。學生將帶著學習和磨鍊的厚禮,以乙個更加成熟...

小學三生教育工作計畫

二街小學肖繼留 三生教育 以學生為本,是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緊密聯絡,融為一體的系統教育。要讓同學們認知生命,珍愛生命,尊重生命 提高環境適應能力,生存能力,生活能力和創造能力 熱愛生活,奮鬥生活,幸福生活。我班 三生教育 即將拉開序幕,將鼓勵每一位學生敞開心扉,直面問題和矛盾,場所欲言,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