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下學期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2021-03-03 21:02:54 字數 1809 閱讀 7973

一、指導思想

根據《散原中學2011-2012學年度下學期教務、教研工作計畫》制定,教研組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中乙個基層組織,是學校教學工作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我們的一切工作必須圍繞「全面提高學校教學質量」這個中心任務而開展。在抓好教學常規,落實學校各項具體工作同時,認真學習新課程課改革,轉變教學理念,貫徹我校求實創新教學的傳統,以「全縣領先、全市一流、全省知名」的辦學理念,作為我們工作的指導思想。

以教研室的學期工作計畫為思想宗旨,以「新課程理念」的理念為指導,將課改落實到實處,用先進的教學理念武裝自己。著力開展「**性學習」的研究活動,繼續做好教研專題研究工作。促進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

**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的多種途徑,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提倡嚴謹、科學、務實的教學作風。在學校及教導處的領導下,嚴格執行學校的各項教育、教學制度和要求,認真完成各項任務。認真落實各級主管部門對工作的具體要求,力爭讓我校數學教學質量再上新台階。

二、工作目標

(一)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以教育局開展的「正師德、抓常規、促質量」的活動為契機,以「落實常規、關注課堂、提高效率」為重點,結合我校實際,積極探索教育教學新思路、新方法,深入開展教學研究和教研活動,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1、正師德——尋找師德的薄弱環節,增強全體數學教師責任感;無論學生怎樣,我們都要全心全意為學校工作,為學生盡心。

2、抓常規——強化常規教學管理與檢查,實行每月檢查與抽查結合的辦法評估教學。

3、促質量——課堂教學教育的主陣地,我們要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研究教育規律,不斷提高教學效益、提高教學質量。

正視數學教學的現實狀況和學生學習的現狀,從改變教學開始,尋求突破,以「正師德、抓常規、促質量」活動為契機,形成合力,共謀發展。

(二)教學的具體工作

1、加強集體備課,集體備課活動時間,以確定的時間和不確定的時間相互結合為主,每兩周確定的時間集體備課,平時利用不確定的時間交流教學心得、教學方法,提高教師的備課質量。其一,備教學大綱,備教材、教法,備學生的學習心理和學習方法,備知識和能力的檢測方法。其二,備教師的指導,備學生的學習活動。

做到:個人主備—形成個案,集體研討—形成共案,個性修改—形成特案,課後反思—形成定案。

2、強化常規教學管理與檢查,實行每月檢查與抽查結合的辦法評估教學,對教師的備、教、輔、改、評、考等常規教學環節做詳細的登記並通報。教案要求手寫,作業至少每週2-3次,批改作業要達標,尤其是要有批改日期。以及老師之間的相互交流學習,每期的聽課節數不少與10節。

本學期縣局將會分別在3、4月份進行兩次常規教學檢查。

3、同年級要求統一教學計畫,教學進度,單元考試,教學檢查,質量分析,根據我校學生的實際情況,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以備課組為單位,要求每一章出乙份符合我校實際的複習檢測題,實行備課組長負責制,要求按時按質完成。為促進同年級老師之間的業務交流,各備課組長負責將本學期單元測試的成績及時收集,並統計每次單元檢測的結果,以便在教研時通報各班單元考試的優分人數。(備課組長:

初一車璐、二蔣俊、初三楊大行)。

4、配合教務處安排期中、期末及抽查考試的命題,閱卷等工作。

5、發揮全體老師的積極性,積極組織「希望盃」數學競賽輔導及「希望盃」數學競賽活動,和每兩周一次的數學教研活動。

6、充分調動勞動的積極性,組織老師積極參加本學期縣教研室舉辦的教學比武活動:3月18號的全縣九年級任課老師業務知識競賽(獲得全縣

一、二等獎的老師,8月份的全縣教師業務考試將免試)、4月份的教師**比賽、5月份的教師課件製作比賽以及6月份的教師命題比賽。

7、開展「同課題」教研專題研究,組織一次全組優質課競賽,並寫出研究**。

8、積極開展課改和課題研究,要勇於承擔數學「導學案」的編寫。

(活動安排附後)

三、活動安排

三、活動安排

2023年下學期數學教研組計畫

2 組織好聽評課活動,保證組內教師每學期聽課不少於15節,聽後要有評議 認真落實好教學示範課和研討課,教研組內發揮合作精神,開展集體備課 說課 上課 反思的教研活動,課的內容 設計都要與科研工作相結合,並及時形成一些案例分析和教學經驗總結。關注對學生學習過程的研究,重視對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落實減負...

2023年下學期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4 輔導。教師應針對學生的不同程度,因人制宜地進行輔導。課外輔導要有計畫,輔導形式要多樣化,要通過各種途徑和方式,了解學生在家的自學情況,爭取家長 社會密切配合。要做好 輔優補差 工作,各教師可以利用早上 中午等課餘時間,努力使輔優補差工作落到實處,全面提高學科教學質量。5 考試。認真進行質量分析,...

年下學期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三空二中 數學教研組 一 指導思想 認真學習 貫徹上級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結合學校實際,體現 以學生發展為本 教育理念,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服務,讓學生 學會選擇 主動學習 卓越發展 圍繞 追求有效教學,促進質量優化。的宗旨。繼續深入貫徹 課改 精神,提 探 展 評 訓 教學模式,改善學生的學習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