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小班三生教育計畫

2021-05-19 15:31:23 字數 3120 閱讀 2246

中科啟稚幼兒園三生教育計畫

「三生教育」以學生為本,是將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緊密聯絡、融為一體的系統教育。要求學生認知生命、珍愛生命、尊重生命;提高環境適應能力、生存能力、生活能力和創新能力;熱愛生活、奮鬥生活、幸福生活。學生將帶著學習和磨鍊的厚禮,以乙個更加成熟、飽滿的生命姿態走向生活,追求幸福生活,實現人生的終極寄託。

鼓勵每一位學生敞開心扉,直面問題和矛盾,暢所欲言,創新思維,提高實踐能力。正在走向富強的祖國需要更加強健,更有愛心,更富於創造力的新一代來繼往開來,讓師生攜起手來,為明天更加健康的生命之花,更加和諧的生存環境,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而努力。三生教育」的概念是學校德育範疇的概念,其包括「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態教育」 。

「生命教育」,讓每一位教師和學生「珍愛生命,關心自己和家人」;「生活教育」,提倡「珍視生活,關心他人和集體」;「生態教育」,強調「珍惜生態,關心社會和自然」。以「三生教育」為學校德育的抓手,以「三生教育」作為學校德育工作的靈魂,將學校的德育工作涵蓋在「三生教育」之中,以全面提高教師教學實踐能力為起點,構建和諧的校園文化,推動學生教育優質、均衡、快速的發展。特擬出本學期的工作計畫:

通過有目的的教育,使學生接受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從小建立生命觀、生存觀、生活觀的主體認知意識,通過整合學校、家庭、社會教育的資源,幫助學生確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三者之間互為條件、密不可分、相輔相成。生命教育是前提、是根本,生存教育是基礎、是關鍵,生活教育是方向、是目標,符合《三生教育》的精神和要求,也是貫徹落實《三生教育》的具體體現。

(一)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是幫助學生認識生命、尊重生命、珍愛生命,促進學生主動、積極、健康地發展生命,提公升生命質量,實現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的教育。通過進行生命教育使學生認識生命、尊重生命、珍愛生命和發展生命。認識生命是前提,尊重生命是基礎,珍愛生命是關鍵,發展生命是目的。

通過生命教育讓學生認識人類自然生命、精神生命和社會生命的存在和發展規律,認識個體的自我生命和他人的生命,認識生命的生老病死過程,認識自然界其他物種的生命存在和發展規律,最終樹立正確的生命觀,領悟生命的價值和意義。要以個體的生命為著眼點,在與自我、他人、自然建立和諧關係的過程中,促進生命的和諧發展。

(二)生存教育

生存教育是幫助學生學習生存知識,掌握生存技能,保護生存環境,強化生存意志,把握生存規律,提高生存的適應能力、發展能力和創造能力,樹立正確生存觀念的教育。通過進行生存教育使學生認識生存及提高生存能力的意義,把握生存規律,提公升生存適應能力和創造能力,強化生存意志,樹立人與自然、社會和諧發展的正確生存觀。通過生存教育,幫助學生學習生存的有效知識和技能,建立適合個體的生存追求,學會判斷和選擇正確的生存方式,學會應對生存危機和擺脫生存困境,善待生存挫折,形成一定的勞動能力,能夠合法、高效和較好地解決安身立命的問題。

(三)生活教育

生活教育是幫助學生了解生活常識,掌握生活技能,實踐生活過程,獲得生活體驗,確立正確的生活觀,追求個人、家庭、團體、民族、國家和人類幸福生活的教育。通過生活教育使學生認識生活的意義,熱愛生活,奮鬥生活,幸福生活,樹立正確的生活觀。使學生理解生命的終極意義就是追求幸福生活。

幫助學生確立為個人、家庭、國家和人類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奮鬥的理想。讓學生理解生活是由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個人生活和社會生活、職業生活和公共生活等組成的複合體。讓學生了解生活常識,學習生活技能,提高生活能力。

培養學生的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培養學生的愛心和感恩之心,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幫助學生形成立足現實、著眼未來的生活追求。教育學生學會正確的生活比較和生活選擇,理解生活的真諦,能夠處理好收入與消費、學習與休閒、工作與生活的關係。

一、計畫和措施

1、與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相結合

2、與養成教育相結合

貫徹落實好教師職業道德、《中小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組織學生積極參加各種實踐活動,加強對師生進行思想道德、法制紀律、誠實守信和文明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培養師生的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培養學生的愛心和感恩之心,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幫助學生形成立足現實、著眼未來的生活追求,教育師生學會正確的生活比較和生活選擇,理解生活的真諦,能夠處理好收入與消費、學習與休閒、工作與生活的關係。

3、與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活動相結合

4、與校園文化建設相結合

校園文化建設中滲透「三生教育」,形成良好的人文環境和文化氛圍。積極組織學生開展文化、科技、藝術、體育活動,因地制宜地設立文化走廊、德育走廊,營造濃厚的文化氛圍,提高學生的文化藝術修養、道德情操和審美情趣,提高學生的審美情趣和人文素養,為學生終身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5、與心理健康教育相結合

在開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過程中,把生命教育作為重要內容,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生命觀,培養學生對自己、他人生命珍惜和尊重的態度,增強愛心和責任感。以培養自信、樂觀、頑強、自律、寬容、合作為主線,結合青少年的心理和生理發展需求,構建溝通學生心理的橋梁,採取預防與疏導相結合的辦法,進行個別諮詢與輔導,有條件的學校開設心理諮詢室,使學生不斷正確認識自我,增強調節自我、承受挫折、適應環境的能力,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個性心理品質。

6、與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相結合

組織設計開展形式多樣的「三生教育」學生活動、團隊活動。用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三生教育」,各學校在德育教育實踐活動、團隊活動、主題班會中滲透實施「三生教育」。

7、教學中突出以人為本的價值取向,關注全體生命、生存、生活的基本問題,促進人的發展。

8、教學中突出實踐育人的思想,著眼於知、情、意、行的統一原則,引導學生以實踐性為主的方式開展「三生「教育;

9、教學內容的選擇上關注學生生活實際,以學生生活中的例子引導學生學習認知內容;

10、教學中應注意結合其他科目知識的整合,使各科之間優勢互補、互為延伸。

三、教學組織形式;

以課堂教學為主,以課外活動和組織比賽為輔的形式組織教材學習。

四、具體時間安排

1、2023年2月下旬,教師自學教材,制定教學方案和計畫。

2、教師組織 「三生」教育實踐活動。3月份參加學校大隊部組織的各種活動。

3、教學進度安排。

2023年3月份下旬完成:生存教育部分活動3 危險來臨時;活動4 我們的團隊。

2023年4月份上旬完成:活動五身邊的榜樣。生活教育部分活動1 編織童年的夢。

2023年5月份中完成:活動2 我是最棒的;活動3 學會交友。

2023年6月份下旬:活動4 分享快樂;活動5 創造新天地。

2023年7月上旬:活動6 與幸福同行;工作總結。

班級:小二班

草皮街幼兒園三生教育計畫

三生教育 以學生為本,是將生命教育 生存教育 生活教育緊密聯絡 融為一體的系統教育。要求學生認知生命 珍愛生命 尊重生命 提高環境適應能力 生存能力 生活能力和創新能力 熱愛生活 奮鬥生活 幸福生活。學生將帶著學習和磨鍊的厚禮,以乙個更加成熟 飽滿的生命姿態走向生活,追求幸福生活,實現人生的終極寄託...

「三生」教育計畫

外語系 三生 教育系列活動計畫 外語系學辦 2010年3月19日 外語系 三生 系列教育活動計畫書 三生 教育是學生進行 生命 生存 生活 教育的簡稱。三生 教育就是要通過多種教育途徑及方式,幫助廣大學生樹立正確的生命觀 生存觀和生活觀。開展 三生 教育活動,對於激勵廣大學生實現生命價值,確立人生目...

三生教育計畫

三生教育 以學生為本,是將生命教育 生存教育 生活教育緊密聯絡 融為一體的系統教育。要求學生認知生命 珍愛生命 尊重生命 提高環境適應能力 生存能力 生活能力和創新能力 熱愛生活 奮鬥生活 幸福生活。學生將帶著學習和磨鍊的厚禮,以乙個更加成熟 飽滿的生命姿態走向生活,追求幸福生活,實現人生的終極寄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