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學期校本課程周課時計畫

2021-05-13 23:46:14 字數 1349 閱讀 7069

校本課程《桌球》課程綱要

一、課程開設目的:

我校是一所全封閉寄宿制管理學校,學生在校時間相對較長,課餘活動時間非常充足。我校在室外「天井」處建起了16座桌球臺,在室內還有兩座標準的球檯,為了充分利用本校的條件,因此開設了桌球活動開放課課程。另外,桌球是我國的國球,桌球運動是一項學生非常喜愛的活動,通過桌球活動,引導學生樹立「健康第一」的理念,以新穎活潑的體育活動為載體,以興趣促教學,培養學生合作、誠信、果敢、公平等優良品質,發展學生個性特長,促進學生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能力等方面健康和諧的發展,豐富校園文化生活。

教育局近幾年連續舉行了四屆中小學生桌球選撥賽,我校選手在縣、市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所以,這類課程的開設勢在必行。

二、課程開設基本情況:

名稱:桌球。

類別:特長活動。

授課教師:王世龍江海全

授課物件:一年級至六年級40名學生。

授課地點:「天井」桌球活動場地和桌球活動室。

三、課程目標:

(一)知識和技能

1、讓低年級學生理解和掌握桌球運動的基本理論知識和基本步法。掌握簡單的發球和接發球技術。會進行簡單的對打練習。

2、中低年級學生掌握桌球的基本技術,並且能夠在訓練當中結合靈活運用。

3、高年級學生能夠掌握桌球的結合技術。教會學生如何打比賽

4、培養學生四肢的協調性、靈活性,增進學生的四肢力量,加強學生的身體素質。

(二)過程與方法

1、通過教師的講解和示範動作使學生逐步掌握桌球技術。

2、定期組織學生**「跟我學桌球」光碟,促進學生對桌球技術的理解和掌握。

3、利用課餘時間組織學生訓練,提高學生的桌球技術。

(三)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培養學生合作、誠信、果敢、公平等優良品質,鍛鍊學生的堅強意志,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

四、課程結構和主要內容:

本教材分低、中、高三個學段安排教學內容。

在低年級段以熟悉球性為主題分為三部分內容:

一、桌球運動簡述。

二、桌球部分基本理論,包括:了解球拍及其效能;球檯術語的簡單說明;桌球常用術語的簡單說明。

三、簡單桌球基本技術:包括握拍法;站位與基本姿勢;基本步法;掂球和對牆擊球;簡單的平擊發球和接發球技術。

中年級段以掌握桌球基本技術為主題分為四部分內容:

一、常用的發球和接發球技術。

二、擋球和推擋球技術。

二、進攻性和控制性技術。

四、簡單的對打練習。

高年級段以掌握比賽打法為主題分為三部分內容:

一、削球技術。

二、桌球結合技術。

三、實戰練習。

2010—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校本課程《桌球》課時計畫

低年級段

2019校本課程

第九課學生行為規範訓練 進校 背好書包進學校,服裝整潔領巾飄。見了老師有禮貌,清晨問早午問好。同學之間打招呼,挺胸抬頭面帶笑。公升旗 立正肅立公升國旗,仰望國旗徐徐起。少先隊員行隊禮,高唱國歌情無比。熱愛祖國記心裡,革命傳統不忘記。上課 上課鈴響進教室,安靜坐好迎老師。站立問聲老師好,精神飽滿學知識...

學年第二學期校本課程《江陰華僑史》教學總結

2012 2013學年第二學期校本課程 江陰華僑史 教學總結 福清江陰中學張娟 隨著我國課程理論研究的深入開展,我國課程政策發生了重大轉變。校本課程開發被提到議事日程上來,教師的課程職能也相繼發生了重大的變化,研究和開發課程將成為我們教師必不可少的基本功之一。因此,我們廣大教師也結合實際情況對校本課...

2019學年第二學期曉墅小學校本課程開發工作計畫

五 具體工作 九月份 1 制定計畫 課程設定和輔導教師安排2 完成學生報名工作,本年度校本課程活動開始3 校本教材編寫技巧輔導 十月份1 校本課程聽評課活動 2 核心課程成果展 曉墅小學校園足球聯賽十一月份 校本課程階段性成果展示 曉墅小學第四屆現場書畫賽。十二月份 1 我是小小發明家 曉墅小學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