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時期企業基層團工作的幾點思考

2021-03-04 04:17:19 字數 4679 閱讀 9693

企業基層共青團組織,追隨時代的進步和社會的發展,以滿足青年員工需求和企業成長需要為目標不斷完善自身建設,積極帶領廣大青年在企業中建功立業,共同構建和諧家園,實現自我追求。在新的形勢新的變化之下,企業基層共青團工作同樣要有新的發展,這就促使我們必須全面思考團建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未來進步空間。在與時俱進,推陳出新的過程中,我們對企業基層團工作會有新的認知和見解,會有亟需克服的困難和解決的問題,也就會有創新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思路。

而這些研究對於基層團組織在新時期,如何更好地駕馭企業團青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一、新時期企業基層團工作面臨的主要瓶頸

(一)工作和活動缺乏創新,企業基層團組織凝聚力的下降。

提公升企業團青工作和活動的生機活力,應當以創新的內容和形式來吸引廣大團員青年主動參與其中。當前,我們在開展基層團工作中存在著一種思維定式,迫使好的活動主題卻往往受到內容和形式的侷限,無法深入到青年群體當中。長此以往,企業青年會對較為陳舊的基層團工作模式產生排斥,喪失參與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從而降低企業基層團組織的凝聚力。

(二)工作和活動缺乏主題,企業基層團組織作用削弱。

沒有主題的工作無法體現團的作用,沒有主題的活動無法留下團的足跡。團需要依靠豐富的活動來活躍企業氛圍,更需要把一些工作和活動的主題同好的內容、形式進行結合,樹立起團的旗幟。企業基層團工作既要滿足青年員工的需要,更要適應企業發展的需要。

在企業中,團的主題應當要貫穿生產、技術、生活、學習、文藝、體育等各個領域,沒有了主題就失去了方向和目標,再好的內容和形式都無法體現出團的作用,更不能滿足企業發展對團工作的要求。

(三)工作和活動缺乏深入,企業團工作體系散亂,工作主動性削弱。

企業團工作在做好「規定動作」的同時,更加注重對「自選動作」的創新。然而近幾年,我們在看到企業團青工作越來越多的亮點和特色同時,卻也發現許多任務作因為時間安排、人員組織、團隊配合等各種因素的制約而無法深入,淺嘗輒止。另一方面,由於日常工作體系的散亂,使企業基層團組織缺少明晰的工作脈絡,缺少經驗的基層團幹,面對複雜的工作局面常常無從下手,事倍功半,削弱了他們參與團建工作的主動性。

二、做好新時期企業基層團工作的幾點思考

(一)堅持團建跟黨建,充分發揮團的作用,注重團組織與企業發展各項事業的緊密結合。

所謂團建跟黨建,就是要充分體現出企業團建的主動性,結合實際工作,緊跟企業黨建步伐,創新開展宣貫、教育、學習工作的載體,把黨的思想、路線、方針通過團的具體工作和活動,進行直觀和有效的落實。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由青年員工組成的基層共青團組織具備強大的活力和創新力,能夠通過廣大員工喜聞樂見的表現形式,充分融合時代特色,促使企業黨建工作的落地、生根。在當前企業中,青年和團員占有較大的基數,團建工作不僅發揮著帶領青年的重要作用,更是各級黨組織聯絡企業青年的橋梁紐帶,是推進企業「三個建設」和諧發展的重要組成力量。

企業的基層團工作是否發揮出應有的作用,直接關係到人才後備隊伍的建設和青年員工隊伍的穩定,關乎企業發展大局。

從團的工作內容上說,帶領廣大青年員工在企業生產技術領域建功立業,促進企業各項事業和諧發展,是基層團組織的重要工作內容之一,因此,團的工作必須和企業實際緊密結合。筆者認為,當前基層團組織建設,必須堅持學習型、創新型和務實型三個方面。從學習型團組織的建立來說,企業團組織的生命力和企業的發展緊密相連,全體團員不僅要學習政治理論,更要精進業務水平,要把德才兼修作為「學」的最終目標。

從創新型團組織的建立來說,創新是衡量企業競爭力水平的重要標準,是企業綜合實力的重要體現,青年人更具備創新意識,在生產中充分發揮青年員工的創新力,是對企業軟實力提公升的重要支援。從務實型團組織的建立來說,團開展的各項工作必須是務實的,而企業團工作的目標和意義同樣必須是務實的,基層團組織的務實性必須通過推動企業發展這一目標來實現,這就要求團的工作要逐步延伸向企業各個領域,把團的力量以全新的方式同企業發展的各項事業緊密結合。

(二)要推進企業基層團組織工作的「四個嘗試」。

1、要嘗試一種新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我們之所以把創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作為當前基層團工作的一項重點內容,其根本原因在於一部分青年人理想信念的逐漸缺失,以及逐利觀念在青年群體中的不斷膨脹。如今的年輕一代,接受資訊的渠道更多元化,對事物的主觀認識也更為自由,隨著網際網路的日益發達,新思潮、新觀念對青年人的思想帶來了巨大的衝擊,他們不僅成為了這些思想的接受者,同時也成為了傳播者。

筆者認為,青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應當實現三個轉變,即從抽象化向具體化轉變;從說教型向感受型轉變;從世界觀形成向方**指導轉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內容是較為抽象的,而青年員工理解事物、認識事物的習慣卻往往是具體的,用具體的內容開展工作,易於接受,印象深刻。當代青年人通過十多年的教育,已經具備較為完備的思想理論體系,他們思維活躍、富有創新意識,主觀排斥一味的說教,所以,教育工作應當輔助青年人通過切身感受來做出自己正確的判斷。

對已經形成較為成熟的世界觀的年輕一輩來說,給予他們正確對待工作、生活、為人處事的方法,幫助他們尋找一種更加健康和積極向上的生活狀態,顯得更加緊迫和必要。

2、要嘗試一種新的與青年員工對話交流的模式。

和員工對話交流是做好基層團工作的基礎。通過實際工作,了解青工的實際想法,解決對話交流中反映出的問題,是提公升團組織凝聚力和戰鬥力的重要保證。與青年員工對話交流是一門學問,企業團幹必須鍛鍊好「說、聽、思、學、做」五項能力。

說,是講話的能力和藝術,沒有好的說話方式就無法敲開青年人的心扉,進行開誠布公的交流;聽是傾聽和疏導的能力,只有學會傾聽,才能拉近團組織與團員的距離;思是思考和分析的能力,從交流中發現問題和現象背後的本質,是做好一切團青工作最重要的修煉;學是吸納優秀交流方法的能力,向書本、向同行、向前輩學習,不斷提公升對話交流的本領和技巧;做是幫助青工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務實的作風向團員表明團組織服務青年的決心,以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吸引更廣大青年圍繞組織,信賴組織。

在修煉好五項能力的過程中,我們也要把握好開展五項工作的一些基本原則。「說」要簡單、親切,簡明扼要,深入淺出,貼近青年,貼近實際;「聽」要誠懇、耐心,用心傾聽,感同身受,耐心開導,釋疑解惑;「思」要細緻、深遠,認真歸納,反覆推敲,追本溯源,考慮周全;「學」要消化、吸納,虛心求教,相互幫助,結合實踐,學以致用;「做」要真心、誠意,實事求是,注重服務,創新方法,全力以赴。

3、要嘗試一種新的活動組織模式。

企業領導或是廣大員工,常常會對帶有企業自身特色和傳統文化的優秀活動,提出「傳承」的要求。然而,好的傳統必須通過好的內容來支撐,好的內容必須通過好的形式來開展。隨著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的視野得到了開闊,品位得到了提公升,個人欣賞水平、評價標準、喜好程度有了巨大的改變,對團活動的評斷標準和要求也在大幅提公升。

青年人具備更加活躍的思維,更易於接受、樂於參與到新的形式當中,而創新的形式也成為吸引廣大青年投身組織建設的重要手段,更為年輕群體所歡迎。新的活動組織模式不單是想法和意識層面上的標新立異,它必須實現創意同行動的緊密結合,形成完備的可行性方案,需要全體團幹團結協作、積極配合,在充分認可、統一思想的基礎上落實好人員組織、活動籌備等各項工作,並在具體組織過程中不斷修正調整,總結提高。

團的活動是黨建帶團建工作的成果結晶,是企業文化建設的實施載體,是員工隊伍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團的活動是企業「三個建設」思想的實踐陣地、成果的宣傳陣地、人才的培養園地。創新活動組織模式就是激發基層團組織活力,培養基層團幹與時俱進能力,以飽滿的熱情創造性的開展工作,帶領我們廣大企業青年參與團的建設,在活動中切磋交流,獲得啟示;強健體魄,活躍身心;陶冶情操,發揮特長。

好的活動能夠成為團組織的品牌,成為聯絡青年、鼓舞青年、展現青年、活躍青年、宣傳青年的重要載體。

4、要嘗試一種新的基層團幹工作模式。

中國企業進入蓬勃發展時期,改革開放三十多年,「80後」逐漸登上歷史舞台,日益發揮年輕一代的重要作用。青年隊伍的不斷壯大,促使「團的工作覆蓋青年,團的活動影響青年」的要求不斷公升格,開展基層共青團工作的難度空前。在新的形勢面前,只有建立完善的團組織網路,突出團隊協作優勢,促使基層團幹迸發智慧型,形成合力,才能緊跟時代發展的腳步,真正履行好基層團組織服務青年、引領青年、團結青年的光榮使命。

筆者認為,要創新基層團幹工作模式,基層團組織負責人首先自身要具備駕馭工作,分解任務和統籌協調三項能力。要能不斷積累經驗,形成工作體系,熟練駕馭日常團務、主題活動、形勢教育、文體娛樂、公益服務、青工座談等多種類工作內容,在此基礎上合理、有效地拆分工作任務,根據每一名團幹的個人特點進行任務分配,並在過程中適時加以協助,統籌全域性,協調個體,為他們達成任務提供堅強組織保障,以此增強團隊合力,歷練團幹隊伍。

團幹工作模式不是簡單的組織樹狀圖,或是任務分工表。檢驗一種團幹工作模式的好壞,就是看這種模式是否促進了團幹之間的團結協作,是否提公升了基層團組織凝聚力,是否得到企業廣大青年員工的擁護和支援。建立完備的工作網路體系是形式的創新,提公升團組織負責人的三項能力是對方法的優化,但思想的革新同樣重要。

團幹是通過廣大團員選舉,得到大多數青工信賴,具備奉獻精神和服務熱情的先進青年典型,創新團幹工作模式的根本目的,就是通過有效的形式和方法,兌現團幹承諾,發揮組織作用,服務企業發展。因此,基層團工作必須以企業發展的需要和青年員工的訴求為根本,通過學習型團組織建立,多思考多謀劃,多學習多調整,從思想出發,處理好團的主題與團的內容;企業需求與青工追求;團幹個性與團隊共性等各方面問題,統一思想、形式、方法三個層面。

(三)要幫助基層團幹主動提高自我修養,增進工作能力,提公升七項意識。

任何工作都有方法可循,關鍵在於摸索,不同的人,可以在面對同樣的一項工作中,運用各自不同的方法把事情做好。筆者認為,應當鼓勵基層團幹在具體工作中充分發揮個人智慧型,運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問題、開展工作,在實際工作中培養和鍛鍊自我。而作為基層團組織負責人,則可以把管理重點逐步從管理團幹隊伍的具體工作,向管理團幹隊伍整體素質和能力轉變,在具備良好的團隊協作能力基礎上,盡可能給予團幹一定的自由發揮空間,通過自己的方式方法去完成任務目標,團組織要幫助他們不斷樹立主動提公升自我修養和增進工作能力的超前意識,通過召開例會、座談、個別談心等方式,做好階段性工作的總結、指導、糾偏,避免團幹工作的懈怠和被動。

新時期高校基層共青團工作研究

摘要 隨著國內外形勢的不斷發展和大學教育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化,高校共青團工作的領導方式 培養機制 影響範疇都面臨著新的挑戰,重新定位共青團工作在高校育人過程中的基本職能,創新共青團工作有效執行的時代正規化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關鍵詞 高校基層共青團工作創新 經濟社會的深刻變化使高校共青團工作面臨著新的挑...

關於新時期企業思想政治建設的幾點思考

摘要 新時期,隨著改革開放的推進,各種新問題 新情況 新矛盾不斷湧現出來,這就對企業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作者分析了新時期企業思想政治建設的發展現狀,並提出了新時期企業思想政治建設的幾點思路。關鍵詞 新時期 企業思想政治建設 思路 1.新時期企業思想政治建設的發展現狀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

新時期加強企業黨建工作的幾點思考

企業黨建工作開展得怎樣,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發展和穩定,直接關係到和諧社會的構建。在新的形勢下,堅持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動力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強企業黨建工作,服務中心,服務大局,體現時代性 把握規律性,富有創造性,提高創造力 凝聚力 戰鬥力,發揮企業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不斷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