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工作手冊

2021-03-04 04:15:47 字數 4527 閱讀 4783

第一條為了加強安徽雨潤地華發展****建設工程專案的管理,保證工程專案建設工作的順利進行,並達到投資建設的最佳效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安徽省工程建設管理條例》、《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範》、《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規範,結合集團公司實際,特制訂本制度。

第二條本制度適用於公司所有建設工程專案,包括公司新建、擴建、改建等工程專案。

第三條所有建設專案,必須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政策和規定,按基本建設程式辦理。

加強管理,切實做好前期工作,履行審查審批手續,落實工程建設條件、工程建設資金和分年施工建設計畫,保證工程保質保量按期建成。

第四條建設方根據生產及生活需要,提交擬建工程立項資料。立項資料內容應包括建設必要性及方案建設、預算、草圖、技術可行性、經濟合理性等評價。

第五條專案的評審必須按規定的流程進行,公司總裁或總裁授權人針對專案評審情況對該建設專案進行最終審批,確定是否建設或投資額。

第六條專案初步設計前必須有設計概算,並報經主管部門領導批准。

第七條專案初步設計結束進行評審時,必須通過會議形式確定專案總體投資上限。

第八條專案施工階段必須有工程預算,月度施工結算;月度費用分析,每月總結費用實際支出與分項分部工程預算偏離值,制定糾偏措施。否則,追究專案負責人的領導責任。

第九條工程結束後30日內,必須有工程結算和工程預算進行對比分析,出據專案分析報告。否則,專案負責人不得調離該公司或委以他任。

設計變更管理流程見下圖:

第十條專案開工前,必須完成所有的準備工作。對外辦理完整的建設施工手續;對內辦理工程開工報告,經部門主管領導簽發方可開工。

第十一條專案開工前必須有完整的施工預算、完備的施工組織設計和合格的專案質量計畫。每缺少一樣私自開工,扣除專案負責人績效工資50元/次。

第十二條公司組織專案竣工驗收小組,竣工驗收時施工單位向驗收小組提交整理好的全部工程資料和竣工圖三份。

第十三條通過竣工驗收程式,辦完竣工決算後,建設單位方可撤離或解散。

施工管理業務主流程見下圖:

第十六條建立學習型組織,各崗位必須持有效證件上崗,認同公司理念和公司管理模式。

第十七條儲備人才,乙個大的建設專案竣工,必須造就培養一班人,每個崗位必須培養一名後備人才,確保隨時都可以單獨上崗。

第十八條按照公司下達的開竣工日期,制定總體進度計畫,編制合理的、完善的、經濟的可行的施工進度控制總計畫。

第十九條按照公司制定的《工程計畫管理制度》編制各項需求計畫,組織落實實施,確保總體進度計畫。及時上報主管部門。

第二十條根據總體進度計畫結合現場實際供給情況編制可實現的月度進度計畫,確保100%實施。每月25號前上報主管部門。

第二十一條每月25號前要對本月進度計畫完成情況進行總結,對偏離要制定糾偏措施,同時上報主管部門。

進度管理流程見下圖:

1. 控制性進度計畫

1) 工程控制性計畫

2) 採購計畫(工程分包和裝置材料採購)

3) 施工圖需求計畫

2. 施工總進度計畫

3. 階段性進度計畫

1) 前期及基礎施工裝修進度計畫階段進度計畫

2) 主體進度計畫

3) 驗收進度計畫

4. 月進度計畫

5. 周進度計畫

第二十二條嚴格按照《建築工程質量管理驗收標準》與《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條例》進行控制。

第二十三條嚴格按照《建築法》、《安全生產法》、《建築施工安全生產管理標準》與《建築施工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條例》進行控制。

第二十四條嚴格按照《建築工程成本核算制度》進行控制。

第二十五條開工前,必須收集當地的自然條件資訊(包括水文、氣象、地質等),市場資訊、地方法律法規資訊,人力資源資訊等,向有關主管部門匯報。

第二十六條施工過程當中,及時收集整理各種資料、圖表、文字、音像等資料資訊。

第二十七條定期、按時將主管部門所需的各項資料資訊及時傳遞,確保各項資訊共享。確保有關資訊的安全防範工作。

第二十八條為了最大程度發揮公司的優勢,任何投資規模超過100萬元的新建、擴建、改建、修建專案,必須加強對生產要素的計畫、**、使用、檢查、分析和改進的管理,做到持續改進,不斷創新。

第二十九條每月做一次技術管理總結,及時上報主管部門,做到技術、創新資訊共享。

第三十條要制定一系列的會議制度,定期召開專案協調會,包括專案部質量、安全總結會,計畫安排會,工地監理例會,周協調例會。

第三十一條制定詳細的崗位目標責任書,明確各崗位的介面和責任劃分。

第三十二條明確對外各單位、部門的協調責任人和權力範圍,不得越權處理或協調。對公司造成損失(包括無形損失),根據情節輕重將追究責任人的行政責任和經濟責任。

第三十三條公司是專案考核評價的歸口管理部門,由公司負責組織成立考核評價委員會,制定考核評價方案與程式、考核評價指標、內容、計分辦法和依據對工程部進行公平、公正的考核評價。

第三十四條應及時向考核評價委員會提供所需資料和各項經驗總結。

第三十五條公司應每月及時對各個專案進行一次專案考核評價,該評價記錄應作為專案最終考核評價的一部分。

第三十六條回訪保修責任由承包人承擔,所以,專案負責人必須嚴格按照《建築法》規定在工程竣工交付前與子公司法人代表簽訂「工程質量保修書」並切實履行義務。

第三十七條竣工交付前由專案經理部提交乙份「回訪工作計畫書」給主管部門,否則不於竣工交付;主管部門根據該計畫按時組織回訪,安排人員提供服務,費用按照「工程質量保修書」約定的方法由責任人支付。

驗收管理流程見下圖;

第三十八條各分(子)公司及專案工程部在執行本制度過程中,如與實際情況確有不適應之處,可根據實際情況作修改之請示,報辦公室核實,經公司相關領導批准後方可實施。

第三十九條本制度在監督執行過程中參照《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條例》與《懲罰管理制度》規定執行。

第四十條本制度自頒布之日起正式執行,未盡事宜可參照國家相關規範執行,前期相關規定自行廢止。

頒發日期:二○○七年一月十八日

第一條為進一步落實對集團公司工程專案的管理,規定了對管理體系、對施工單位的管理要求,加強對施工單位的管理和協調,切實掌握並確保工程質量,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條本制度適用於集團公司所有建設工程專案,包括公司新建、擴建、改建等工程專案的施工單位的管理和協調。

第三條管理體系

對施工單位的管理和協調由公司總經理統一領導,工程部全面負責,專案部具體實施。

第四條具體管理要求:

(一) 施工單位依據現行法律法規和施工合同進行合理施工。

(二) 施工單位應服從監理單位的管理,遵循施工方→監理方→建設方的工作流程。

(三) 施工單位專案經理應與施工合同相一致,並要求長駐現場。同時,建設方有權更換不符合現場要求的專案經理,若施工單位因特殊需調換現場專案經理,必須徵求建設方的書面意見方可調換。

(四) 施工單位專案部管理人員、技術人員以及其它人員應符合現場質量、進度和安全文明的要求。外地人員應按當地有關規定辦理相關手續。

(五) 施工單位應按照國家現行施工規範和監理規範施工,嚴把工程質量關,確保工程質量。

(六) 施工單位應按照施工合同中約定的工期組織施工,確保工程進度。

(七) 施工單位應按「標化現場」或「文明現場」的要求布置施工現場,保持施工現場的安全,文明和清潔衛生。

(八) 施工單位施工機械裝置的配置應符合現場要求,並按地方安全部門相關規定辦理相關手續。

(九) 施工單位應對各分包工程(含建設方指定分包工程)質量、進度和安全文明進行檢查、驗收,對各分包工程的質量、進度的安全文明由施工單位統一向建設方負責。

(一十) 保修期間,施工單位應按《工程保修協議》中相關規定,及時組織維修。

(一十一) 在施工期間,施工單位應嚴格遵守建設方工程部制定各項管理制度。

(一十二) 施工單位所有人員應廉潔自律,不得以任何理由和任何形式饋贈監理方、建設方以及材料**等參建單位相關人員,不得無故和參建單位相關人員吃請。一經發現,建設方有權視情節輕重予以處理。

第五條各分(子)公司及專案部在執行本制度過程中,如與實際情況確有不適應之處,可根據實際情況作修改之請示,報集團總經辦核實,經集團相關領導批准後方可實施。

第六條本制度解釋權歸專案部,監督執行權歸集團公司總經辦。

第七條本制度自頒布之日起正式執行,前期相關規定自行廢止。

頒發日期:二○○七年一月十八日

第一條為進一步落實對公司工程專案的管理,加強對監理單位的管理和協調,切實掌握並確保工程專案的順利實施,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條本制度適用於集團公司所有建設工程專案,包括公司新建、擴建、改建等工程專案實行監理制度的監理單位管理和協調。

第三條管理體系

對監理單位的管理和協調由公司總經理統一領導,工程專案部全面負責。

第四條具體管理有求

(一) 監理單位應依據現行法律法規和監理委託合同中約定的範圍進行全過程、全方位監理。

(二) 現場監理部的人員配備應做到專業齊全、人員足夠、年齡和知識結構合理,符合公司工程專案的要求。

(三) 現場監理部應配備監理工作所必須的檢測裝置和儀器。

(四) 現場監理工作應遵循,施工方→監理方→建設方的工作流程。

(五) 現場監理部在進駐現場之前,應先書面通知建設方,擬進駐現場監理部人員組成情況,在建設方依據監理招投標檔案和監理委託合同審核書面同意後,方可進場。

(六) 監理期間,總監不得更換及兼任其它專案,監理部所有人員應保持穩定。監理方如需進行人員調整,應提前30天書面通知建設方,說明調整原因及實施調辦法,只有在徵得建設方書面同意後方可調整。

學校管理工作手冊

青台中心學校 2011.2 1 青台中心校十一五規劃 3 2 青台中心校長期計畫4 3 青台中心校短期工作計畫 6 4 青台中心校年度工作計畫 7 5 青台中心校學校工作計畫 9 6 青台中心校領導班子分工 11 青台中心校十一五規劃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 理論,重要思想為指導,以十七大精神為方針,...

向南居工程現場管理工作手冊

草案 請楊總及公司各部門領導 工程部人員審閱修改後定稿 工程專案現場管理是貴港市向南居房地產開發 全面質量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對外展現視窗,體現著公司的形象,也擔負著公司基建專案管理的重任,需要現場各個環節的人員精誠團結協作,因此全體工程管理人員必須嚴格按照本手冊的有關規定 流程的要求 崗位的職責...

社團管理工作手冊1

上海中僑職業技術學院社團聯合會章程 試行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規範我院學生社團管理機制,繁榮校園文化,更好的服務社團,根據 上海高校學生社團管理條例 特制定本章程。第二條上海中僑職業技術學院社團聯合會 以下簡稱院社團聯 是上海中僑學院各學生社團的最高管理機構,對學生社團負責。第三條上海中僑職業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