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閱讀讀書節活動實施方案

2021-03-03 21:01:32 字數 1703 閱讀 6124

一、活動主題

攜手經典浸潤和美

二、活動口號

與經典攜手和幸福相伴

三、活動目標

1.通過活動,激發師生讀書熱情,使師生養成多讀書,讀好書,會讀書的習慣,

2.使廣大師生借優秀詩文誦讀的平台,更新知識,發展智力,開闊視野,為終生學習發展奠基。

3.通過活動,大力推進書香班級,書香校園建設,彰顯我校素質教育的辦學特色。

三、活動時間

2023年4月1日——2023年6月15日

四、活動內容:

1.晨誦時間誦讀經典詩詞精選13則及年級所定背誦書目。

2.結合教師推薦書目,班級開展「整本書閱讀」指導與交流活動,提倡「好書交換讀」。

3.一二年級繪本故事比賽,三至六年級整本書閱讀比賽。

4.展開製作書籤活動。

4.老師每人閱讀一本自選書,並寫出讀後感,傳送至郵箱:優秀稿件將上傳學校**,並收入校刊《康園教育》。

五、活動安排:

活動分五個階段,具體安排如下:

第一階段:準備階段(4月1-15日)

1、印發本年級誦讀篇目,各班利用晨誦時間,有計畫地指導孩子誦讀選定的經典詩詞。

2、各語文教研組商定本年級今後一年中共讀的課外閱讀書目,確定本月共讀的1本書。

第二階段:啟動階段(4月15日)

1.開幕式

時間:4月15日舉行2013「攜手經典浸潤和美」讀書節主題公升旗儀式

程式:(1)公升國旗

(2)致開幕辭

(3)六年級19班展演誦讀《書的旋律》。

2.召開主題班會:4月15日下午班會時間,班主任傳達本屆讀書節活動方案,制定提出本班的讀書方案及相關要求,號召同學們積極行動起來。

4月20日下午是放學前把班級讀書節方案傳到郵箱。

3.好書推介會:根據新教育推薦書目,各班語文老師選定2—3本適合本年級閱讀的好書,指導孩子在讀書節期間閱讀完。

3.氛圍營造:各年級舉行一次以讀書節活動為主題的年級活動,各班同學要利用課餘時間積極展開閱讀,以黑板報、牆報專欄的形式營造讀書氛圍。

第三階段:誦讀階段 (4月15日——5月15日)

1. 每天早晨7:50--8:

00,為各班誦經典詩詞時間。晨誦時間,語文老師要按時到班級指導孩子誦讀,注意配合多**,充分調動孩子誦讀興趣,誦讀的每首詩詞,要求人人熟讀成誦。每節課前班主任要安排好孩子組織誦讀。

教務處將對各班日常誦讀情況予以檢查評價。

2. 語文老師引導孩子每天堅持用一小時進行課外閱讀推薦書目,經常督促評價,及時做好評價,整本書閱讀手抄報,並上好「整本書閱讀交流匯報課」。請於6月10日前將相關**及內容傳到郵箱中。

3.一、二年級開展講故事比賽,三至六年級結合共讀的一本書進行讀書知識競賽。競賽結束後,請將試題傳送到郵箱(寫清年級、班級及書名),各班要設計好封皮,並將讀書競賽試題裝訂上交。

第四階段:展評階段(5月15日---6月10日)

1.誦讀抽測:班主任與教務處共同督促、檢查孩子每天誦讀經典詩詞情況,如實填寫達標率,6月10日學校組織抽測。

2.班級檢查孩子背誦經典詩詞現場展示

為充分展示各班誦讀風采,年級部組長組織本年級組所有班級展示誦讀情況。本次展示要實實在在呈現班裡的每個孩子是否背誦達標,不是節目展演。班主任要精心設計檢查過程,力求形式多樣、富有創意,可齊背、可接背、可**車背等。

注意讓每個孩子都有個別展示的機會,銜接、過渡自然,背誦流利、親切,普通話標準,服裝整齊,態度自然。

3.「與經典攜手和幸福相伴」繪本、手抄報評比

學校讀書節活動實施方案

6 閱讀透明化,為防止書籍丟 破損 亂寫 亂畫情況的發生,監控器會監控學生的讀書動態,若發現有損害書籍行為,將依照原書重新購買,並給與處分。7 將書籍分類統計管理,分為文學作品 人生修養 名人傳記 科技讀物等進行編號歸類 8 每週評選閱讀之星,將整理的讀書筆記進行班級閱讀。9 學校要求每月全校學生共...

小學「讀書節」實施方案

為深入實施 陽光教育 進一步推進我校語文 主題學習 實驗的開展,培養全體師生想讀書 愛讀書 會讀書的良好讀書習慣,營造讀書氛圍,全面提高師生的思想境界和文化素養,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第五屆校園 讀書節 活動方案。一 指導思想 孩子愛讀書,我們才有未來 老師愛讀書,教育之樹才會常青。讀書是學生無悔的成...

「師生共讀」讀書活動實施方案

一 師生活動共讀書目 本學期三年級師生共讀書目為 經典古詩文朗誦 夏洛的網 格林童話 木偶奇遇記 海底兩萬里 窗邊的小豆豆 等。二 指導思想書香校園,讓孩子受益畢生。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門路,讀書,可以淨化心靈,也能夠昇華人格,產生一種深廣的道德境地,現代教學要請教師本身具有豐富的文化底蘊 較高的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