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讀書活動實施方案

2021-03-03 21:01:32 字數 5134 閱讀 7269

方案一:班級讀書活動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書是人類的朋友,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提倡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鼓勵學生自主選擇閱讀材料。

為了培養學生愛讀書的好習慣,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淨化學生的精神世界,努力營造良好的讀書氛圍,建立"書香"班級,從而好讀書,讀好書。作到"讀書,為精神打底,為人生奠基。"

二.活動目的:

1、激發學生讀書的興趣,從小養成博覽群書的好習慣。營造書香班級,塑造特色鮮明的班級文化。

2、使學生開闊視野,學會向課外、向生活學語文,促進語文課堂教學的改革,走課堂內外相結合之路,提高教學質量。

3、激發學生從課外閱讀中去探求答案,每天課外閱讀時間不少於乙個小時,其中堅持每天睡覺前有半個小時的讀書時間。

4、周周有讀書交流,月月有活動展示,定期向家長進行讀書成果匯報。

三、活動主題:

以閱讀故事類書籍為主題,伴隨故事成長。

五、班級讀書口號:

在讀書中感悟人生,在讀書中學會思考,在讀書中快樂成長。

四、活動實施方案:

(一)活動籌備與發動。

1、利用一周的時間讓學生購買故事類書籍,建立個人和班級讀書資料庫

2、利用隊會進行班級讀書活動啟動儀式,充分調動他們的讀書熱情,並對其提出具體要求。

(二)活動具體實施過程。

1、本學期學生課外朗讀的主要內容為故事。

2、每天的固定讀書時間為早上8點到8點15、中午到校時間和周五下午第二節,以及在家睡前保證要有半小時的讀書時間。週末以及假期自我調整和安排。

3、每天早晨預備時利用五分鐘時間進行"詞語早餐"活動,每天一名學生向全班推薦3個四字詞語,其中要講詞義和造句。其他學生要把這些詞語抄寫在讀書摘抄本上。

4、採用"師生共讀"、"親子家庭讀書"的形式,學生在校的固定讀書時間老師要陪讀,在家時家長要陪讀,逐步引導和培養孩子們的讀書興趣。

5、每位學生要有"讀書摘抄本",記錄自己在讀書時學到的好詞好句。

6、組織學生讀書,交流讀書體會,介紹近期讀書收穫(好詞好句、自己喜歡的文章片段等)。

7、周周有活動交流會。

(三)活動成果展示。

1、故事的展示可採用配樂朗誦、學生合作表演、家庭合作表演等形式。

2、每週五下午第二節進行系列主題活動,如:程昱捷龍、有乙個字來說詞、串詞說話、虛編故事、典型故事大討論。

3、開展讀書敘述和講故事活動,組織學生敘述自己讀過的書籍的一部分或全部的內容,講自己聽過或看過的故事。

4、期末讀書總結展示會,請學生暢談自己讀書的收穫。

5、把學生的圖畫日記裝訂成冊。個別優秀的學生可以做成自己的**。

五、活動措施。

1、每人要有"讀書摘抄本"。學生要求每天在家有半小時的讀書時間,同時要把所學到的好詞好句記錄在摘抄本上,標上"星期幾"。家長要每天簽字。以此要求學生在家長的陪伴下堅持讀書。

2、每天中午到校時間為老師陪讀時間,引導學生學會安靜、耐心的讀書。每天早上8點到8點15為讀書交流時間和詞語早餐時間,主要展示自己頭天晚上自己在家的讀書內容。每週五下五第二節作為讀書主題活動時間,開展以讀書為背景的不同主題活動,讓學生體驗讀書的快樂。

3、老師教給學生讀書方法,介紹看目錄、朗讀、默讀等讀書的方法。

方案二:班級讀書活動實施方案

一、實施行動。

(一)開闢"班級讀書園地"

1、在各班文化環境中布置以讀書為主題的"讀書園地"。出好一期相關主題的黑板報。

2、在班級要成立讀書部,設立專門的圖書角,制定借閱規章制度,選派專人管理。

(二)校內品讀

1、老師做好導讀工作,引導學生閱讀方法。推薦讀物,利用早晨讀書課開展班級讀書活動。每週利用兩節課的時間進行賞析,提倡個性閱讀,初步教給學生讀書做記號,讀書做筆記的簡單讀書方法。

要求學生將讀書活動中讀到的精彩片段、好詞好句、名人名言摘錄在"讀書成長筆記"中,鼓勵學生多寫讀後感。

2、讓學生充分利用早晨、中午的閒散時間進行閱讀,保證學生每天在校利用班級書屋中的圖書至少有二十分鐘的閱讀時間。讓學生每天晚上在家裡安排二十分鐘閱讀時間,雙休日、節假日,更要做到讀書、休息兩不誤,使讀書成為一種習慣,一種樂趣。

3、每天做摘抄筆記。每星期評一次摘抄筆記優秀獎。

4、每週早自習補充新詩。在班級的牆報上開闢"唐詩專欄",已備遺忘。每週一次班級經典讀書例會,每月一次讀書總結例會。

5、進行主題閱讀拓展。學習語文教材每乙個單元時,學生蒐集與本單元主體相關的材料,課後請學生查詢相關作者作品來讀,有目的的拓展課外閱讀知識,以加深對文字的理解感悟及對作者的了解。

6、開展交流活動,如讀學生選取一段自己最喜歡的段落,有感情地讀給大家聽,讓大家一起分享。還可以把自己認為好看的書介紹給大家。每天開展好書大家看10分鐘分享活動,學生之間和班級間學生互相交換看書等。

可以把這些作文、讀書筆記貼在班級"學習園地"欄裡,供大家欣賞。每學期進行一次讀書交流會。

(三)親子共讀

1、給家長寄發《親子讀書倡議書》讓家長明確課外閱讀的必要性,與所需完成的任務。

2、鼓勵家長與孩子共讀一本書。先挑選5至10個家庭進行實驗,建立讀書聯絡卡,而後逐步推開,創設書香家庭。

3、指導家長選擇圖書,向家長傳授和**家教讀書經驗,讓家庭生活因為有了"親子共讀"而洋溢溫馨和活力。

二、宣傳發動,制定計畫。

1、做好環境布置,營造濃郁的書香氛圍。

2、班級中貼讀書標語,辦黑板報,開主體隊會,捐自家藏書,建班級書屋。

3、推薦專門的圖書角負責人,設計好借書記錄卡,制定借閱圖書的有關事宜,提供讀書平台。

4、讓每位學生制定個人的讀書計畫,使他們充分合理地利用課餘時間來讀書。

5、做好家長的宣傳工作。提倡在家庭中開展家庭閱讀活動,引導孩子按本身的興趣選擇合適的讀物,慢慢引導孩子擴大閱讀範圍,拓展知識面。

三、總結評比。

1、開展親子讀書交流展示會,形式:書中劇情表演、情感朗讀、我與書演講、收穫展示(可以是筆記,可以是手抄報,可以是文章等等)

2、每月評出"閱讀之星",加星獎勵。

3、凡是堅持讀書並作好讀書成長日誌的孩子每週都能得到加星的獎勵。

方案三:班級讀書活動實施方案

根據電教站關於中小學建立班級圖書角的實施意見,和我校"營造書香班級,打造書香校園,豐富校園特色文化"的文化內涵,結合我校的客觀情況,制定此方案。

一、活動目的

通過班級圖書角的建設,繼續激發學生自主讀書的熱情,進一步培養自主博覽群書的習慣;讓學生開闊視野,增加知識,發展智力,充實文化底蘊;促進語文課堂教學改革,以讀促寫,走讀寫結合之路,提高教學質量;繼續營造書香班級,打造書香校園,豐富校園特色文化內涵。

二、活動組織領導

學校成立以校長為組長,教學副校長為副組長,教導處成員及全體語文教師為組員的"城北小學班級讀書活動"領導小組,具體負責策劃、指導、組織、實施、評價、總結學生、班級、學校讀書活動的開展情況。

三、活動的具體要求:

1、班級成立圖書角,圖書角外觀完美,富有特色,彰顯班級文化,存數人均3冊。

2、由學生組成"圖書角"管理組織,有相應的管理方法和閱讀方式,班級要有圖書借閱制度和圖書借閱登記。

3、建有讀書園地,園地有學生的讀書心得、閱讀知識等內容,內容豐富。

4、在教師及班幹部的組織指導下,圍繞"圖書角"經常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

5、利用"圖書角"形**人都閱讀的氛圍,達到小學三年級以上平均每生每月閱讀2.5本以上。

6、小學三年級以上每雙周開設1節閱讀指導課。

7、小學三年級以上每週上好1節閱讀欣賞課,由學生推薦優秀篇目,進行朗讀、點評。

8、將學生的自主閱讀與教師的有效指導相結合,指導學生選書、制定閱讀計畫、有效做好讀書筆記。

9、組織學生讀書實踐活動,激發學生,增強讀書興趣,體驗讀書的樂趣,提高文化素養。

四、活動的組織步驟與實施:

9月份1、班級成立圖書角,圖書角外觀完美,富有特色,彰顯班級文化,存書人均3冊。

2、由學生組成"圖書角"管理組織,有相應的管理方法和閱讀方式,班級要有圖書借閱制度和圖書借閱登記。

3、建有讀書園地,園地有學生的讀書心得、閱讀知識等內容,內容豐富。

4、班級讀書活動月末總結。

領導到班級檢查圖書角的布置及使用情況,檢視圖書借閱制度及圖書借閱登記,並檢視讀書園地內學生的讀書心得等內容。

10月份

1、課外閱讀指導課研究活動。

2、教師指導學生有效做好讀書筆記,規範學生讀書成果記錄形式。

3、學生讀書筆記評比。

4、各班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活動要有記錄。

5、"班級讀書活動"月末總結。

領導參與課外閱讀指導課,並檢查學生的讀書筆記,檢視班級讀書活動記錄。開展讀書評比,對評比中的先進班級和學生給予表彰。

11月份

1、閱讀指導課教案檢查。

2、"我喜歡的圖書"推介會(以班級為單位進行)。

3、班級讀書活動月末總結。

xx月份

1、學期"讀書之星"、"書香班級"、"書香教師"評比。

2、班級活動月末總結。

1月份1、班級讀書活動學期末總節。

2、假期讀書活動安排。

五、活動要求

1、語文教師是班級讀書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評價者,"班級讀書活動"的第一責任人。

2、語文教師要充分認識其活動的重要意義,主動學習,自覺提公升自身的素養,增強指導學生讀書的能力,上好閱讀指導課、閱讀欣賞課,使讀書活動有效果。

3、語文教師要認真學習學校方案,分析本班學生情況,制定本班活動簡案,依照活動步驟與內容有序地開展活動。

4、領導小組成員要主動到學生中去、班級中去,了解活動的開展情況,為活動的開展分憂解難。

5、領導小組成員要及時總結、表彰活動中湧現出來的優秀個人及班級,不斷地推動活動的可持續發展。

此活動方案需要在執行中修改,在修改中執行,保證此項活動有序、有效開展。

方案四:班級讀書活動實施方案

閱讀是學校教育最基本的途徑之一,是一種長期的、日積月累的、潛移默化的精神活動。為切實推進我校的素質教育,努力培養學習型、研究型教師,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養,積極構建和諧校園、書香校園,打造內涵豐富、特色鮮明的校園文化,樹立勤奮讀書、熱愛知識、崇尚科學的良好風尚,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本學期將開展系列的讀書活動。

一、指導思想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以科學的教育理論引領教育教學改革,引導全校師生以書為友,努力營造全校師生良好讀書氛圍,激發師生的讀書興趣,讓師生與好書作伴,與大師對話,通過閱讀增長知識,提高修養,塑造美好心靈,打好人生底色,不斷提高師生的綜合素養,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提供不竭的內在動力。

班級讀書活動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書是人類的朋友,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為了培養同學們廣泛的閱讀興趣,養成愛讀書的好習慣,豐富我們的課餘生活,淨化我們的精神世界,營造良好的讀書氛圍,建立 書香 班級,從而好讀書,讀好書。作到 讀書,為我們的精神打底,為我們的人生奠基。二 活動目的 1.學會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能力。2.培養...

讀書活動實施方案

白湖中學 書香校園 讀書活動實施方案 為全面落實黃梅縣教育局關於 構建書香校園 讀書活動的實施方案,以建設書香校園 和諧校園為目標,引領廣大師生 走進五千年文明 品讀祖國經典美文 與經典為友 與名著為伴 引導師生在讀書中學會做人 學會思考 學會認知 努力營造濃郁的書香校園文化,特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

讀書活動實施方案

學年度 朝陽讀書計畫 實施方案 市 初級中學 20 年9月 朝陽讀書 活動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它使人充實,給人力量,催人奮進。為充分挖掘小學生的智力潛能,全面推進素質教育,進一步激發全體學生讀書的興趣,營造濃厚的讀書氛圍,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提高審美修養,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