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電大《生產運作管理》期末複習題答案論述題

2021-03-04 03:29:27 字數 5099 閱讀 4591

1.如何理解生產運作職能在企業中的地位和作用?

答:(1)生產運作職能是組織三大基本職能之一;

(2)生產運作職能是組織創造價值的主要環節;

(3)生產運作職能是組織競爭力的源泉。

2.廣義生產運作管理包括哪些內容?

答:(1)產品開發管理;

(2)生產運作系統的構建管理;

(3)生產運作系統的執行管理。

3.為什麼說質量、成本和交貨期是生產運作管理的基本問題?

答:(1)企業在當今的競爭中主要是在產品和服務的**、質量和交貨期上的競爭。

(2)生產運作管理的目標是要「在需要的時候,以適宜的**,向顧客提供具有適當質量的產品和服務。」

(3)競爭的成功關鍵在於要滿足顧客的期望。對顧客來說:

價值=效果/成本=(質量+交貨期)/成本

要實現顧客需要的價值,企業生產運作過程所提供的產品和服務必須具有一定的效果,即滿足顧客的某種需求。人總是有多種需求的,這些需求的內容因人而異,因時而異,當某種產品和服務,在人需要的時候滿足了人的某種要求,則企業生產運作過程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是有效果的。因此,產品效果的支配條件主要是產品或服務的質量和交貨期。

這兩者構成了生產效果的基本要素。而產品或服務的成本,是以**的形式最後決定了產品或服務是否能被顧客所接受或承受。只有當回答是肯定的時候,生產價值的實現才最終完成。

由此可見,作為效果支配條件的質量和交貨期,再加上成本,這三個方面就構成了生產價值的實現條件。因此,生產管理的基本問題始終是提高質量、降低成本和保證交貨。

4. 試述生產戰略的框架組成部分。

答:生產戰略的基本框架有三部分組成:

(1)競爭力排序;

(2)競爭績效目標;

(3)行動方案。

5. 試述如何有效地制定生產戰略。

答:生產運作戰略的制定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1)企業內外環境分析;

(2)明確生產運作宗旨;

(3)識別生產運作的特殊能力;

(4)樹立生產運作目標;

(5)生產運作策略的形成。

6. 試分析制定生產戰略時需要重點考慮的環境因素。

答:在當今世界範圍內的競爭性市場中,應該比以前更注重以下一些外部因素:

(1)客戶需求;

(2)技術;

(3)資源條件;

(4)法律因素;

(5)社會因素;

(6)競爭狀況。

7.從影響勞動生產率因素的角度分析,在實際工作中應該如何提高員工的勞動生產率?

答:(1)影響勞動生產率因素有:

勞動者。勞動者的教育程度,勞動態度,勞動技能和熟練程度,等等。

資本。資本的精密性和對人員技術要求的高低。

管理。如何有效地保證勞動和資本合理的結合與協調,管理的作用越來越明顯。

(2)提高勞動生產率的途徑:改善工作設計,進行時間研究,實行物質激勵。改善工作設計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工作專業化,工作輪換,工作擴大化,工作豐富化,團隊工作方式。

時間研究要區分定額時間和非定額時間的各種組成部分:定額時間包括作業時間、布置工作時間、休息和生理需要時間、準備和結束時間 ,非定額時間包括非生產工作時間、非工人造成的損失時間和工人造成的損失時間。

工作測量的方法:直接測量法和間接測量法。

物質激勵的方式主要是員工報酬,有基於時間的報酬和基於產出的報酬;對員工報酬計畫可以是基於個人的,也可以基於團隊的激勵計畫,還可以採用基於知識的報酬激勵方式,以及改進顧客服務質量的激勵方式等。

8.mrpⅱ有何特點,它是 mrp的最高發展階段嗎?

答:關於 mrpⅱ的特點,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說明,其中每一項特點都含有管理模式的變革和人員素質或行為變革兩個方面,這些特點是相輔相成的。

(1)計畫的一貫性和可行性;

(2)管理的系統性;

(3)資料共享性;

(4)動態應變性;

(5)模擬預見性;

(6)物流、資金流的統一性。

以上這些特點都表明mrpⅱ是乙個完整的生產經營管理計畫體系,是實現製造業企業整體效益的有效管理模式。但是即便如此,mrpⅱ也不能說是mrp發展的最高端段。在mrpⅱ進一步發展時,美國著名的計算機技術諮詢和評估集團諮詢公司garter group.

inc.提出了新的體系標準,並把這種標準稱為 erp(企業資源計畫)。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承認erp是mrpⅱ的新一代發展。

9.試述汙染控制的基本原則。

答:汙染控制的基本原則有四個,這就是:

(1)誰開發誰保護的原則。凡是有權力開發利用自然資源的單位和個人,都有保護自然資源和自然環境的責任和義務。開發單位和個人必須從思想上明確認識保護自然資源和自然環境的重要性,認清節約和合理使用自然資源的必要性,按客觀規律辦事,正確處理開發與保護的關係,克服重開發、輕保護的思想,對於自然環境已經造成破壞的,必須根據有關規定,採取多種有效措施,積極進行整治。

否則將不可避免地受到經濟手段的懲罰。

(2)誰汙染誰治理的原則。凡是造成環境汙染危害的單位,都負有治理汙染的責任。這是治理環境汙染和防止生態破壞的一項基本原則。

因為從社會的角度看,是這些單位排放汙染物在先,環境受汙染在後,對公眾、社會造成了危害,因此這些單位理所當然應負治理汙染的責任。

(3)「三同時」的原則。即新建、改建、擴建的基本建設專案和技術改造專案,自然開發專案以及一切可能對環境造成汙染和破壞的工程建設專案,其中防治汙染和生態破壞的建設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產和使用。

(4)排汙收費的原則。排汙收費,損害賠償,限期治理;到期沒有達到標準的,責令其停產或關閉。

10.試述精益生產方式的內容。

答:精益生產的主要內容包括與使用者的關係、新產品開發、準時生產制、與**商的關係等方面。

第一,與使用者的關係

(1)營銷組織體系

以豐田汽車公司為代表的精益生產企業的營銷體系是由精幹的銷售機構和緊密合作的銷售網點所組成。精益生產企業通常是通過自己的銷售渠道而不是中間商銷售產品。

(2)銷售方式

大量生產方式的產品銷售,由經銷人員在經銷點坐等使用者上門購買,被稱之為被動銷售。精益生產方式的產品銷售,由經銷人員登門拜訪,挨家挨戶推銷,被稱之為主動銷售。

第二,新產品開發

不斷開發新產品是形成競爭優勢的乙個主要因素。如何縮短新產品開發周期,是成功推出新產品形成競爭優勢的乙個主要因素,是成功推出新產品的關鍵。精益生產在產品開發上有四個方面與大量生產不同:

領導,協力工作,溝通,並行開發。

第三,準時生產制

準時生產方式是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推行的,旨在消除生產過程中各種浪費現象的一種綜合管理技術。準時生產,可以說就是按必要的時

間、必要的數量、生產必要的產品(或零部件),準時生產制是一種講求最大經濟效益的生產管理制度,強調「準時」和「准量」,不單純追求高裝置開工率、高勞動生產率和高產值。它的基本思想在於,嚴格按使用者要求生產產品,盡量縮短生產週期,壓縮在製品佔用量,從而最大限度地節約開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

第四,與**商的關係

(1)典型的jit系統有著密切的**商關係,他們希望**商經常提供小運輸量的高質量產品;

(2)**商必須願意且能提供進行規則的小批量運送。理想中的**商自己也在jit系統下運作。買方往往根據自己的經驗幫助**商轉換到jit生產系統;

(3)在jit採購系統中,好的賣方關係很重要。買方設法減少**商名單,重點維持和幾個好**商之間的密切關係。

11.試述組織準時生產的條件。

答:組織準時生產的條件有:

(1)生產過程的均衡化;

(2)裝置的快速裝換調整;

(3)工序設計與裝置合理化布置;

(4)預防性裝置維修;

(5)多技能作業員;

(6)標準化作業;

(7)全面質量管理。

12.試述價值工程活動的一般程式有哪些?

答:價值工程活動的一般程式如下:

(1)選擇物件。從產品的設計、製造工藝、銷售、成本等方面考慮,選擇那些在企業經營上有迫切性,在改進功能、降低成本和提高經濟效益上有較大潛力的產品或產品的一部分為研究物件。確定物件的基本原則是:

①迫切要求改進的主要產品和新產品;

②成本高、效能差、價值低、使用者意見大的產品;

③材料消耗高,能源消耗高,給環境造成汙染,而且加工的工藝性也不好的產品。

(2)收集資料。價值工程所需要的資料是多方面的,包括產品的技術、經濟、生產和銷售等方面。通過資料的收集,發現和分析物件存在的問題,確定這些問題的性質和程度,以尋求改進的方法。

(3)功能分析。功能分析是價值工程的核心。通過功能分析,確定物件的功能和成本,進而計算其價值。功能分析包括功能定義、功能分類、功能整理以及功能評價等內容。

(4)提出改進方案。即實現各種功能的設想並將其具體化。

(5)方案評價。從技術和經濟的角度對各種方案進行分析與評價,選擇最佳方案。

(6)方案驗證。通過試驗確定方案的可行性。

(7)評價價值工程活動的成果。

13.試述裝置磨損理論。

答:(1)裝置磨損的概念。裝置磨損,一般分為兩類。即:裝置的有形磨損和無形磨損。

①有形磨損,又稱物理磨損;它是指裝置在投入生產使用後,由於裝置配合表面在外力作用下的相互接觸、磨擦、振動和疲勞,以及化學反應的作用,裝置的實體會逐漸磨蝕、損耗、變形,甚至老化、斷裂。這種裝置在使用過程中,主要由於機械磨擦而形成的裝置磨損稱為有形磨損。在有形磨損中,還有另一種情況。

即:裝置在長期閒置過程中,由於管理不善、缺乏必要的維護,或由於自然因素(溫度、濕度、時間)的作用,而使裝置腐蝕、變形等導致精度下降或喪失工作能力,也稱有形磨損。第一種有形磨損與裝置的使用時間和使用強度有關。

第二種有形磨損與裝置的閒置時間和保管條件等有關。

②無形磨損。它是指由於經濟或技術的原因而使裝置貶值所產生的損耗。與有形磨損不同,無形磨損不表現為裝置實物形態的變化,而表現為裝置原始價值的貶值。

無形磨損亦可分為兩類。由於經濟原因而使裝置貶值所產生的損耗,稱為經濟性無形磨損。由於技術原因而使原有裝置在技術上顯得陳舊、落後,所產生的損耗,稱為技術性無形磨損。

技術性無形磨損產生的根本原因是科學技術的進步。由於科學技術的進步,出現了技術更加成熟,結構更加先進,生產效率、自動化程度更高,耗費原材料和能源更少的新型裝置,因而使原購置裝置貶值。現實經濟活動中,企業的多數裝置,其有形磨損和無形磨損是同時發生的。

消除裝置的有形磨損和無

形磨損,可採用區域性補償和完全補償兩種方式。區域性補償有形磨損的方式是裝置維修;區域性補償無形磨損的方式是技術改造。有形磨損和無形磨損的完全補償是裝置更新。

不論採用哪種方式,都必須支付相應的費用。

電大生產與運作管理

生產與運作管理作業1 一 單項選擇題 1.生產與運作管理應遵守的首要原則是 c a.節能減排 保護環境的原則 b.創新的原則 c.以市場為導向的原則 d.可持續發展的原則 2.企業中支援正常生產提供動力的生產 工具製造 裝置檢修等。它從屬於 c 過程。a.基本生產 b.生產技術準備 c.輔助生產 d...

電大生產與運作管理複習

終結性考試試題型別及解答舉例。試題題型包括單項選擇題 多項選擇題 簡答題 論述分析題和計算題。一 單項選擇題 在各題的備選答案中,只有1項是正確的,請將正確的答案序號填寫在題中的括號內。每題2分 1.六西格瑪管理的設計目標是 在生產過程中降低產品及流程的 a a.缺陷次數 b.波動性 c.缺陷概 d...

2019電大《生產運作管理》期末複習題答案選擇題

1 組織創造價值的主要環節是 a 營銷環節 b 生產運作環節 c 財務環節 d 組織環節 2 下列生產屬於加工裝配型生產的是 a 汽車 b 飲料 c 造紙 d 菸草 3 下列生產屬於流程型生產的是 a 工具機 b 計算機 c 家具 d 紡織 4 能構成生產運作系統主體框架的要素是 a 生產計畫 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