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走群眾路線心得體會

2021-03-04 03:22:06 字數 1972 閱讀 1906

魚水之情——黨的群眾路線

在歷史上,李世民與魏徵討論治國之道,李世民問:隋朝滅亡的原因是什麼?魏徵回答說:

失去民心。李世民又問:人民和皇帝應當是什麼關係?

魏徵說:皇帝就像乙隻漂亮的大船,人民就是汪洋大水,大船只有在水中才能乘風前進;但是,水能載舟,同時也能將船弄翻。千百年來的歷史大舞台也在不斷的證明著這一道理: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凡是施行仁德之政、順民心、不斷修德於天下的賢君,都使國家昌盛興隆,風調雨順,百姓安居樂業;反之,逆民心,而最終走向毀滅。為了進一步鞏固黨和人民群眾之間的魚水之情,我們黨提出了「堅持走黨的群眾路線」。

「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長期革命和建設經驗的總結。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路線,這是由我們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所決定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密切聯絡群眾,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乙個顯著標誌。

我們黨是在與人民群眾密切聯絡、共同戰鬥中誕生、發展、壯大、成熟起來的。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也是我們黨始終保持生機與活力的重要源泉。歷史的實踐啟示我們黨,必須始終緊緊依靠人民群眾,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才能從人民群眾中汲取前進的不竭力量。

黨的群眾路線是黨和群眾關係的科學概括。過去我們強調黨和人民群眾的關係是魚水關係,就是說,黨如果脫離了人民群眾就像魚離開了水,生命就終止了。這是對革命戰爭年代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黨和群眾關係的生動比喻。

今天,我們既要繼續保持以往黨和人民群眾的魚水關係,更要強調黨的幹部和人民群眾的主僕關係。人民群眾是國家的主人,各級幹部是人民群眾的公僕。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切實增強廣大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的公僕意識,就是要嚴格規範各級領導幹部的公僕行為,就是要真正體現和充分保證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主人地位。

只有各級領導幹部更真誠、更謙卑地把人民群眾當主人,把自己當僕人,才能為民務實清廉、主動服務群眾;只有各級領導幹部真正把人民群眾當老師,把自己當小學生,才能認真地向群眾學習、增長自己的智慧型和才幹;只有各級領導幹部真正把人民群眾當英雄,自己做普通一員,才能密切聯絡群眾、密切黨群關係;只有各級領導幹部對黨的群眾路線真懂真信真用,才能找到主人、找準角色、當好僕人。

那麼作為一名老黨員,如何在本職崗位踐行走群眾路線,體現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呢?

要深入群眾。深入群眾是掌握群眾思想、預防矛盾糾紛的關鍵。扁鵲被世人譽為「神醫」,但他認為自己的醫術在家中三兄弟中最差,因為他總是治病於危重之時,要動手術;二哥比他好,因為他善治小病,「病發之微」,不會釀成大患;大哥最好,因為他是「病未有形而除之」,能防患於未然。

做群眾工作也是這個道理。黨員幹部要深入群眾,形成工作習慣和工作常態,經常到群眾中去掌握社情民意,了解群眾的思想動態。深入矛盾糾紛調處現場,和群眾一起調查了解矛盾糾紛發生的根源,在第一時間、第一現場參與解決各種矛盾糾紛,做到「幹部在一線工作、領導在一線指導、矛盾在一線排查、糾紛在一線化解、作風在一線轉變、效果在一線體現」。

要宣傳群眾。要堅持用紅色文化教育群眾,牢牢占領群眾的思想陣地,讓群眾在潛移默化中提高思想覺悟,決不能讓灰色甚至黑色文化乘虛而入。要及時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傳遞給群眾,特別要注意講真話,講實話,堅決不能讓一些半真半假,甚至是完全虛假的資訊蒙蔽群眾,造成完全可以避免的社會矛盾。

要服務群眾。思想問題是「標」,實際問題是「本」。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要重視解決群眾的實際問題。

我們不僅要辦好事、幹實事,更要敢於管爛事,管難事,積極主動解決好信訪穩定中涉及的實際問題。有了問題不能躲、不能拖,要學會用「三種假設」來處理問題。一是要做「群眾有理」假設。

要認真傾聽群眾的訴求,設身處地感受群眾的苦處,體諒群眾的難處,讓群眾看到解決問題的希望;二是要做「幹部有過」假設。要先從自身找原因,看看我們的工作哪些措施不對頭、方法不得當,有沒有傷害群眾感情、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及時改進工作;三是要做「問題有解」假設。要立足解決問題,真心幫助群眾,按照宜粗不宜細、宜早不宜遲的原則,查詢根源,找準對策,努力把矛盾化解徹底。

總而言之,作為一名老黨員,通過學習,我將進一步堅定共產主義的信念,明確努力學習和提高的方向,感受到時代和社會賦予我們的重任,從而樹立正確的群眾觀,始終堅定不移地走群眾路線,堅持不懈地做好群眾工作。

學習「走群眾路線」心得體會

十八大報告指出 只有植根人民 造福人民,黨才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群眾路線是無產階級政黨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線,隨著時代的不斷變革,它在今天被賦予了新的含義。作為新時期的社群工作人員,應該把黨的群眾路線的精神實質,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努力踐行 立黨為公 執政為民 的理念,做到思想上尊重群眾 政治上代表...

學習「走群眾路線」心得體會

走群眾路線懂奉獻精神 平天湖分校張煥兵 依靠群眾 就是堅持走群眾路線。群眾路線 是中國共產黨長期革命和建設經驗的總結。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路線,這是由我們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所決定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密切聯絡群眾,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乙個顯著標誌。我們黨是在與人民群眾密切聯絡 共同...

「群眾路線」重在走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心得體會

群眾工作線路是我黨發家和發展的傳家寶,既有理論上的成熟,更有實踐上的檢驗。歷史和現實告知我們,不管時代怎樣變革,經濟如何發展,但以人為本 執政為民的民本理念不能丟,從群眾中來 到群眾中去的群眾線路不能變,否則,我們就會丟掉執政的土壤 喪失執政的根基。群眾線路不是紙上寫寫 嘴上說說 牆上掛掛的空洞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