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黨建工作規劃

2021-03-04 03:22:06 字數 5131 閱讀 3532

一、關於汽車「十一五」黨建工作的特點與體會

「十一五」以來,黨委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和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落實科學發展觀,緊密圍繞控股公司推進集團化戰略實踐,緊緊抓住開展先進性教育和學習實踐活動的有利契機,融入中心,服務大局,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得到較好的發揮,黨建科學化水平進一步提高,有力地促進了北京汽車跨越式發展。

(一)黨的工作與集團化戰略同步推進,全系統黨的工作在融入中心、服務大局上提公升了層次

2023年,控股公司黨委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提出了「走集團化道路,實現跨越式發展,把北京****建設成為首都經濟高階產業和現代製造業支柱產業」的發展戰略。

黨委對集團化戰略實施以後北京汽車發展態勢以及黨的工作定位進行了研究和把握,做出了「六個變與不變」的判斷,從認識的層面對集團化戰略實施以後黨的工作進行了規律性的把握,同時創新了黨的工作理念,提出了「夯實黨在企業的執政基礎」的重要思想,提出了「建設堅強、團結、和諧的領導核心,建設創新、務實、高效的黨組織」的「兩個建設」黨建工作思路,實現了黨建理念與思路的創新,實現了黨建工作目標和措施的結合。

三年來,黨的工作緊密結合北京****集團化的發展,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同步推進黨建創新,不斷加強和完善全系統黨建工作,通過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按照《黨章》和《公司法》的要求,從實際出發,創新思路和方法,將黨的工作有效對接現代企業制度運作方式和法人治理結構,使黨的工作做到了融入中心、服務大局,切實發揮了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並且以國有資本和產權為紐帶,以「夯實黨在企業的執政基礎」為重點,把一級企業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延展到全資、控股、參股的二級和**企業中去,努力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北京汽車的創新優勢、競爭優勢和發展優勢,為促進北京汽車科學發展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證、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

(二)黨的工作與法人治理結構同步建設,全系統黨的工作在體制機制上實現了創新

三年來,黨委從北京汽車改革調整的實際出發,努力建立與現代企業制度和法人治理結構相一致的黨建執行體制機制,黨委緊緊把握四個關鍵環節:一是正確處理黨委會和法人治理結構之間的關係,健全黨組織參與重大問題決策的體制;二是做好「黨管幹部、黨管人才」工作,充分發揮黨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三是不斷建立健全科學、完整、系統的黨建工作制度,加強黨的規範化建設;四是保障黨員主體地位,積極探索基層黨內民主的有效實現形式。

通過不斷探索、不斷實踐,初步建立起一套集團黨建與管理體制相融合、與管理制度相銜接、與執行程式相一致的黨建工作體制機制。一是黨委通過創新企業領導體制,確立黨組織在多種所有制形式的法人治理結構中的地位;二是黨委通過創新企業重大問題的決策機制,確立黨委決策與企業決策的基本途徑;三是黨委通過創新幹部管理和人才任用機制,拓展「黨管幹部、黨管人才」的實現形式;四是黨委通過創新基層企業黨建工作執行機制,構建起全過程全方位的黨建執行機制。

(三)黨的工作與跨越式發展同步提速,全系統黨的工作科學化水平得到了提公升

北京****的科學發展激發出企業黨組織強大的生命力、創新力和引領力,實現了黨建科學化水平與企業科學發展同步提公升,取得了豐富的成果,受到了市國資委黨委和市國企黨建研究會的充分肯定。

一是黨委通過加強分類指導,不斷提公升黨建工作的執行水平,增強基層黨組織活力。控股公司黨委著眼於增強基層黨組織活力,把黨組織的領導體制與強化控股公司管控職能結合起來,增強國有資本的控制力;把黨的組織優勢和汽車產業鏈高關聯度結合起來,增強黨組織的輻射力;把黨的各項工作融合到經濟工作當中,增強對經濟工作的引領力,不斷探索建立了「大黨建」格局,初步形成了具有北汽特色的「一統三分」分類指導模式。「一統」,就是建立黨委抓總、逐級負責的黨建工作機制。

「三分」,就是分性質定工作重點、分狀況定指導措施、分層面定創新目標。

二是黨委以總結企業黨建創新典型經驗為抓手,不斷提公升黨建工作的先進性水平,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力。黨委深入企業進行黨建調研,總結了一批基層企業黨建創新經驗,打造出一批黨建創新的「精品工程」,包括:北京現代的「時代領先」工程,北汽福田的「雙培雙帶」業績考核工程,北汽資產公司「鈣片」理論推進企業調整發展,北京賓士的「黨代表任期制」和「黨代表工作室」等,使之成為加強黨的工作的標桿和旗幟。

三是黨委通過創新黨建工作模式,不斷提公升黨建的科學化水平,增強黨的工作的影響力。黨委創新黨建工作模式,通過建立北汽控股黨建網和北汽黨建手機簡訊交流平台,實現黨的工作資訊化、全員化;公司黨委啟動和推進北京汽車文化建設,以集團化文化凝聚人、鼓舞人,不斷增強黨的工作的影響力,以有效的手段和良好的氛圍保證了黨建科學化水平的提高。

幾年來控股公司黨建創新的實踐證明,國有控股企業集團在現代企業制度條件下,推進黨建創新、發揮企業黨委政治核心作用、提公升黨建科學化水平要始終堅持重在建設、重在規範、重在求是。始終堅持「重在建設」,是全面提公升黨建工作的強勁動力,使黨建創新具有鮮明的時代性、自覺性和實效性;始終堅持「重在規範」,是持續助推創新發展的重要保證,實現了黨組織工作的規範性、可操作性和相對穩定性;始終堅持「重在求是」,是做好黨的工作的根本要求,增強了對各級黨組織工作的針對性、實踐性和指導性。

二、「十二五」期間黨的工作面臨的形勢與任務

在「十二五」這個中國經濟和政治發展的重要時間節點上,我們必須繼續發揚「奮力拼搏、團結協作、知難而進、志在必得」的汽車精神,鬥志昂揚、乘勝而上,開創未來。

在「十二五」這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北京汽車開始進入了改革發展的新階段,這對黨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任務,深入開展黨建創新實踐,努力提高黨建科學化水平,全力開創黨建工作新局面,必須從七個方面抓好落實,實現突破。

一是必須狠抓「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落實;二是必須狠抓完善體制機制的落實;三是必須狠抓提高黨建科學化水平的落實;四是必須狠抓黨的先進性建設的落實;五是必須狠抓黨的思想建設的落實;六是必須狠抓「黨管幹部、黨管人才」方針的落實;七是必須狠抓和諧北汽建設的落實。

三、關於制定北汽「十二五」黨建規劃的基本思路和架構

北京汽車黨建工作的五年規劃,要在不斷提公升北汽黨建科學化水平,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進一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同時,為北京汽車實施「十二五」規劃提供領導力、協調力、推動力、內聚力,執行力、服務力和保障力。公司主要在對「十一五」黨建工作進行總結、歸納,對「十二五」黨建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進行分析的基礎上,初步形成了乙個「十二五」黨建工作規劃的基本框架,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今後五年黨的工作總的指導方針是: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提公升黨建科學化水平為目標,以創新為動力,全力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推進黨的建設的新的偉大工程,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四中和將要召開的五中全會以及十八大精神,繼續深入探索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過程中發揮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徑和方法,從根本上保證和促進北京****新的更大的發展。

北汽黨建工作的戰略目標是:加強班子建設,切實形成乙個堅強、團結、和諧的黨的領導核心;加強組織建設,建設一批創新、務實、高效型的黨組織;加強黨員隊伍建設,造就一支政治過硬、素質一流、樂於奉獻的黨員隊伍以及要求上進、生機盎然的黨員積極分子隊伍;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培養一批具有開拓精神、創新意識、責任心強、務實肯幹的國際化、現代化的人才隊伍;加強體制機制建設,建立和完善適應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適應北京汽車發展、突出創新特色的黨建工作的模式。通過五年時間的不懈努力,把全系統黨建工作科學水平提高到新高度,切實發揮好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引領北京****新的發展,加速北京汽車集團進入世界500強企業巨集偉目標。

「十二五」期間,黨的建設要抓好10項戰略任務。

一要全力打造學習型黨組織。未來五年,全系統建設學習型黨組織的目標是,以促進北京汽車「十二五」發展為基本目標,以抓好學習型領導班子建設為重點,以抓好基層黨員幹部學習與培訓為基礎,提高全體黨員思想政治素養和業務素質,促進北京汽車加快發展方式轉變,加速結構調整,加快自主創新,在更高層次、更高水平和更加激烈的競爭中實現科學發展。建立起學習型黨委、學習型黨支部,提**部和黨員的學習能力。

二要深化「創先爭優」活動。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必須把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抓緊抓好,切實把「創先爭優」活動的著力點落實在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夯實執政基礎上,在全系統黨組織中,營造學先進、趕先進、作貢獻、當表率的良好風氣。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重在解決問題,重在取得實效。

要把著眼點放在加強黨的長效機制的建設上,放在解決當前群眾最需要解決的問題上,放在促進北京汽車的持續協調發展上。

三要建立和完善黨的工作體制機制。要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法人治理結構的功能優勢和依靠職工辦企業的群眾優勢有機結合起來,重點解決好黨組織在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中的地位和定位的問題,要通過明確地位,確保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發揮到位,通過找準定位,確保黨組織在法人治理結構中作用明顯,形成企業黨組織參與決策、主導用人、帶頭執行、保證監督的工作對接模式。

四要提高黨建科學化水平。要從完善北汽控股公司「大黨建」格局出發,堅持統分結合,強化分類指導,既要有具有普遍指導性的指導,又要有針對性的指導,做到共性和個性相結合,實現指導的全覆蓋,全方位,保證黨建科學化水平的全面提公升。通過組織體系和產權關係,把一級企業黨組織的工作理念注入到二級企業中去,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

要不斷探索運用科學的方法,改進黨組織的活動內容和方式、拓展工作領域、豐富工作內容、樹立良好形象。

五要確立人才優先的戰略布局。要堅持「黨管幹部、黨管人才」的原則,加強和改進黨對人才工作的領導,整合人才工作資源,提公升管理工作水平,強化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人才優先發展的理念,構建起人才優先發展的大格局,迅速形**才團隊集聚效應,全力打造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門類齊全的人才隊伍,營造鼓勵人才幹事業、幫助人才幹好事業的環境。

六要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要繼續深化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構建起穩固的預防與懲治腐敗體系;要進一步完善「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健全反腐倡廉制度體系;積極推進廉政風險防範管理,確保重大工程專案質量,實現「陽光工程」;以創新的精神加大教育、監督和制度建設的工作力度,不斷提高反腐倡廉建設水平。

七要推進和諧北汽建設。要進一步踐行黨的宗旨,發揮黨聯絡群眾的政治優勢,切實代表好、維護好職工群眾的根本利益。要加強黨對工會、共青團的政治領導,發揮工會、共青團組織的作用。

八要增強基層黨組織活力。要按照「關鍵在領導,基礎在支部,落實在黨員」的要求,建立有力有序的工作格局。讓基層黨組織「活」起來,必須讓廣大黨員「動」起來:

完善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體制機制,既要用制度建設來促進黨建工作的規範化,又要用制度建設來鞏固黨建工作取得的成果,推廣優秀基層黨組織的活動經驗,典型示範、整體推進,著眼生動、力求實效。

九要培育北汽核心價值體系。要把企業文化建設放在突出位置,培育北汽核心價值體系和經營哲學,增強核心競爭力中的文化「軟實力」。要在北京汽車文化基本架構的基礎上,不斷豐富完善北汽文化的內涵,積極宣貫北汽核心價值觀,引導全體黨員、幹部和職工養成行為規範,樹立發展北京****共同的理想和信念,提振企業發展的內在動力。

十要拓展黨內民主渠道。要尊重黨員主體地位,保障黨員的民主權利;實行黨務公開,營造黨內民主討論的環境、氛圍;實行黨的代表大會代表任期制;發揮全委會對重大問題的決策作用;推行黨委討論決定重大問題和任用重要幹部票決制;不斷拓展黨內民主的實現形式和作用渠道。

鐵峰煤業有限公司十三五黨建工作規劃

十三五 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 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時期,也是公司 轉型跨越謀發展,穩健強實創一流 的衝刺期,更是我公司凝心聚力再上新台階,達產千萬噸礦井的關鍵期。結合 省委 集團公司 朔州煤電公司近期一系列重要會議精神,我們基層黨委要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大力加強黨建思想政治工作...

支部黨建工作規劃書

參考範本 年 月 日 部門一 黨管責任 1 每年年初支部書記牽頭制定當年度黨建工作計畫,並嚴格組織實施。2 支部書記在學習 熟練掌握黨建基本業務的同時,及時組織開展 雙述雙評 工作,並就 雙述雙評 工作召開支部大會進行測評。3 支部書記和支部成員每年至少參加1次黨小組會議,並經常與黨員談心談話。二 ...

大學生村官「十二五」工作規劃

大學生村官 十二五 工作規劃近日十七屆五中全會召開,主要圍繞籌畫 十二五 來進行。擺在當代大學生村官眼前,是如何理清 十二五 規劃與村官基層工作的關係,以及如何把握好十二五規劃這個大背景,找到突破口更好地發展新農村,值得諸位深思熟慮。筆者認為當前大學生 村官 應當 走 好 十二五 的 三步棋 緊扣建...